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91岁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去世 曾因《日出》陈白露一角走红

91岁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去世 曾因《日出》陈白露一角走红

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3日凌晨3时30分逝世,享年91岁。据悉,金雅琴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29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金雅琴1925年生于黑龙江,1943年至1945年参加艺术剧社“祖国剧团”开始表演话剧。1952年被调入北京人艺,1986年在剧院离休。

在话剧的舞台上,金雅琴曾塑造了许多鲜活的艺术形象,尽管很多角色戏份并不多,但仍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不到20岁的金雅琴就凭借曹禺名剧《日出》中的女主角陈白露一角走红,为了演出这个人物,她向剧团老板提出,专程去北京著名的八大胡同里体验生活。后来北京人艺建院后排演《日出》,金雅琴在剧中又演出了另一个角色——富孀顾八奶奶。

张艺谋在执导电影《金陵十三钗》时,曾特邀金雅琴为剧中的“十三钗”做表演指导。她为演员们讲授这些风尘女子的心理,同时还示范了如何站立、走路、喝水、点烟、吐烟圈以及穿脱丝袜和旗袍等。

在从剧院离休后,晚年的金雅琴仍活跃在荧屏和银幕上。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中的刘奶奶、《我爱我家》中的于大妈,她接地气的演绎,为观众带去无数欢笑。2005年,金雅琴凭借电影《我们俩》,荣获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