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中国市场对海外电影逐步放开 同步上映普天共享

中国市场对海外电影逐步放开 同步上映普天共享

美国电影《惊天魔盗团》剧照

中国市场对海外电影逐步放开 同步上映普天共享

中国市场对海外电影逐步放开 同步上映普天共享

《泰坦尼克号》当年创下高票房成绩

中国市场对海外电影逐步放开 同步上映普天共享

海外市场欢迎中国电影

中国市场对海外电影逐步放开 同步上映普天共享

中国观众观看进口大片(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随着政策不断放开,越来越多海外电影在中国上映时间差缩小,甚至实现了同步上映。今年3月4日,由迪斯尼打造的动画片《疯狂动物城》在中国内地和北美同时上映。去年,《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速度与激情7》等影片的内地档期与北美时间差仅为10天左右,而大热的《侏罗纪世界》在内地上映档期比美国还早了两天。与此同时,海外投资人也得益于“同步上映”开放政策,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分享到更多的“蛋糕”。

大片引进正在逐步放开

自1994年11月12日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第一次试水中国内地,大陆通过与外商采用票房分账的形式,开启了中外电影交流分享的新篇章。此后,广电部批准中影公司(今中国电影集团)从1995年起,每年引进10部“基本反映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和表现当代电影成就”的影片在国内上映,该政策不仅为全球电影打开了来华的大门,同时也推动中国电影事业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

在《亡命天涯》票房大获成功之后,大片引进顺风顺水。1995年,《真实的谎言》、《狮子王》、《阿甘正传》等7部大片轰炸中国市场。随后,《拯救大兵瑞恩》、《偷天陷阱》、《完美风暴》、《珍珠港》、《泰坦尼克号》等超级巨制接踵而来,好莱坞大片在我国进入黄金时代。

出于保护民族电影的需要,中国大陆引进国外电影份额一直维持在10部左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电影市场进一步开放,2001年引进大片的数量由原来的每年10部增加至20部。

2004年,为防止单一的美国影片占据内地电影市场,国家出台新规定:在每年20部分账影片配额中,必须保证引进6部非美国影片,美国影片不能超过14部。

2012年2月17日,中美双方在洛杉矶签订《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这份协议指出,引进分账片的数额从20部增加至34部,而新增的14个名额全部为美国大片,并以IMAX和3D电影为主。更重要的是,美方分账比例从13%提升至25%。

自此,中国观众可以欣赏到更新型的电影拍摄技术,拥有更完美的观影体验。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进口片的配额限制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开。

中国市场跃居全球前列

曾经翘首以望的国外电影如今能够在中国同步上映,不仅有国家政策开放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不断吸引国外电影登陆中国。

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对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娱乐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国外影片在中国同步上映,不仅第一时间满足了国内影迷的需求,还最大限度挖掘了影片的吸金潜力,给投资方带来更为丰厚的经济效益。

很多海外投资人尝到了来中国淘金的甜头。比如《疯狂动物城》在中国的票房,拿下了该片海外电影市场的票房冠军,这一成绩是北美动画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单个国家或地区的第二高成绩,仅次于《冰雪奇缘》在日本电影市场拿下的2.49亿美元票房。

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以440多亿元人民币跃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6年2月份,中国市场电影总票房高达10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美国当月票房总收入为8.7亿美元)。

未来中国电影市场观影人次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据预测,中国有望最早于2017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电影票房市场。

“中国电影业的发展速度极其迅猛,并且很快成为世界最大市场。”美国DCS影业集团董事长、中美电影产业峰会执行主席迪克·库克表示。制片人甘敏中说:“最终,中国不仅将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还将成为能够拍摄以及将拍摄什么样电影的决定者。”

开放合作创出票房新高

国外电影同步上映,不仅繁荣了市场,而且还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找到了共同的语言。电影成为了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促进了中外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如今,在北京上大学的小雨可以及时与身在美国加州深造的同学分享最新的观影感受。一起在网络上讨论最新电影的剧情拉近了小雨与同学的距离。

在引进国外电影和与国外电影产业合作方面,国家还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为国外电影能够同步上映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2014年4月,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中英签署了《中英电影合拍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同意共同拍片,联合制作的影片将享受国产片的待遇。而10月21日交换的《中英关于电影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则提出“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两国制片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题材合作制作高质量电影,双方都将根据法律规定为该合拍影片在本国的发行提供协助”。

近年来,中外合拍片兴起。2014年,1905电影网就成为《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联合制片方,网站一直在幕后协助推动影片在内地的宣传和首映等活动,并参与拍摄,助推《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中国内地票房节节高升,最终实现高达19.78亿的票房成绩。

一直有人担心引进国外电影会冲击国产影片,现在看来,中国电影产业不仅没有被进口大片击垮,反而在其刺激下获得了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更大幅度的增长。目前,国产影片票房开始赶上进口电影。统计显示,2015年度总票房中,国产片票房占比接近60%。

国产大片开启海外征程

中国电影市场的开放不是单方面的,如今国内的许多电影在国外也可以同步上映了。中国的电影文化产业也在积极走向海外。

2016年春节,在全球四大洲、50座城市的主流院线,观众可以看到与中国内地同步上映的春节贺岁档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指导、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和华狮电影公司执行的“普天同映”中国电影海外推广计划启动的第一步。

在“普天同映”计划的推动下,每月将至少有1部国产影片在国外城市主流院线与国内同步上映,越来越多的外国城市也将加入进来,身处这些地区的观众将与身在中国内地的观众一起,观看到更多优秀的中国电影。

“研究发现,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受众实际上是很多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认为,分布在全球的4500万海外华人对来自中国本土的当代娱乐文化的消费需求非常旺盛,尤其是当前,随着海外留学生的增加,海外华人的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说普通话的新移民人口比例增大,这些都为国产影片在海外的发行提供了观众基础。

此外,随着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通讯工具的普及,远在海外的华人更希望在与国内的亲人、朋友观看了同步上映的国产影片后进行讨论,关于电影的交流成为他们之间相互增进情感交流的方式与渠道。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了解心理,观影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之一。

“之所以启动‘普天同映’计划,是因为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业务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中国电影的海外征程已经到了必须加大步伐的时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中国电影必须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王玉杰 侯钦腾 蒋子月)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