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艺考开锣8.7万人报考中戏等文化课录取线将提高

北电,黑衣女跳舞者,胡钰鑫,去年没考上,130斤,今年减肥到103斤 摄/记者 林晖

今天上午,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同时拉开艺考大幕,三校合计报考人数达8.7万人。表演专业仍是竞争最激烈的专业之一,三校的报录比分别达到170:1、136:1和165:1。

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提高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各艺术类高校分省划定分数线,且不得低于当地二批录取线的65%。今天开考的三校均表示已落实教育部要求,其中北电4个专业、9个方向的考生将按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中戏取消了专业成绩前三名可降20分录取的政策。

北电 表演学院考试增加到三场

今年北电共开设10个艺术类本科专业,23个方向计划,共招生437人,比去年减招52人。高职只招收戏剧影视表演一个专业方向,计划招生30名,比去年缩减30名。

报名工作于1月16日截止,报考人次达30400,同比增长23.4%,再创历史新高。表演学院依然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专业,报考人数高达7631人次,本科录取45人,比去年上涨了23.7%,报录比达到170:1。幕后专业同样受到热捧,文学系(创意策划方向)和导演系的报录比均达到了157:1。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本科招生专业方向中共有6个专业、14个方向在考生专业考试合格且文化成绩符合要求后,按专业排名择优录取;其他4个专业、9个方向在考生专业考试合格且文化成绩符合要求后,按考生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教育部提出重点提高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北电副校长孙立军说。

今年,表演学院将两次考试扩展为初试、复试、三试,将朗诵(自选诗歌一篇,限定3分钟以内)单独设在初试中,并取消了口试(艺术、历史、社会常识)。表演学院院长张辉介绍,今年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都通过抽签来决定。三场考试一共有16名考官,均是随机抽取的,其中有四分之一是校外专家。

中戏 专业成绩前三不再降分录取

今天,报考中戏表演、导演、音乐剧、京剧和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考生将进行初试,备受关注的表演专业的初试科目仍为自选诗歌朗诵。记者上午在中戏黑匣子剧场看到,艺考生在中戏门前排起长队,很多人拿着朗诵的本子在做最后的准备。

来自内蒙古的李佳从小的梦想就是当演员,今年同时报考了中戏和北电。她为中戏初试准备的朗诵题目是《完成一次幻想》。李佳告诉记者,她在中戏的招生简章中看到,前来参加面试的考生不能化妆。但为了看上去精神些,她还是描了眉毛、打了粉底。现场的学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中戏面试时是不建议化妆的,如果碰到比较严格的老师,会在考生候场时让其将妆容擦掉。

中戏教务处处长张娜表示,该校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573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共有29533人报考,比去年上涨了2000余人。其中表演系有6819人报考,共录取50人,报录比为136:1。

她表示中戏已落实教育部要求,提高了各专业对高考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如表演专业往年是全国划定统一文化课分数线,去年是280分。今年要求分省划定分数线,且不低于当地二批录取线的65%。参照2015年的北京文科二批录取线,表演专业的分数线将达到342分,远高于去年划定的280分。此外,往年中戏对于专业成绩前三名的考生,高考总分可在划定分数线下20分录取,这一政策今年也将取消。

中传 播音主持等专业增加笔试

今天上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考试开始,该校18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681人,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全国共有27299人报考。表演专业依旧最热门,报录比达到165:1。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的候考区看到,不少学生正在准备考试时的朗诵稿。一位来自杭州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为了这次考试准备了很长时间,希望可以进入复试。

据播音主持学院的李洪岩院长介绍,今年报考播音主持学院的考生大概有7400人,计划招收100人,这个招生的比重与去年持平。考生进入复试后会有笔试,是否录取要看高考加笔试的综合成绩。中传招办主任侯隽介绍,今年将原本的23个本科专业调整为18个,部分专业合并方向招生;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音乐学等专业增加了综合素质考查的笔试项目。

明星考生 关晓彤明天考完试就回剧组

童星关晓彤将参加北电表演学院的考试。她的父亲关少曾对记者表示,女儿正在片场拍戏,将于明天赶到北电参加艺考。关少曾透露,女儿春节前后几乎连轴转,上一部戏在意大利杀青后,就立刻回国到另一个剧组拍戏,期间还要参加央视和北京卫视两台春晚。

明天就要参加艺考了,但剧组要求关晓彤今天还要拍一天。“她下午6点从横店飞回北京,到家得很晚了。明天考完试,还得坐下午的高铁返回横店。”关少曾坦言,他很是心疼来回奔波的女儿。

他告诉记者,关晓彤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备考。“她在片场可是学霸,经常是拿起书苦读,放下书拍戏。”关少曾说,女儿还很重视文化课成绩,“她想考一个不错的成绩,因为很多人对她有期待。”

虽然在女儿的表演上倾注过很多心血,但对于本次艺考,关少曾十分坦然。“任何事情,都要顺其自然。不管艺考结果如何,我都希望她走正能量的道路。”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