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明星八卦
分享

2019年09月19日上午,湖南省监察委聘请27名特约监察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颁发聘书并讲话。

民进中央委员、湖南省政协常委、著名主持人汪涵在列,聘期至2023年1月。

汪涵此次已经不是首次走进湖南省纪委。早在2017年7月,他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与48名同事实地了解谈话室,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忠诚干净担当》,并与省纪委书记傅奎交流。

汪涵问到“省纪委如何加强与媒体合作时”,傅奎表示:“一方面我们要主动接受社会包括媒体的监督,成为自觉行为。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方法,敢作为。我们将用开放的思维做好宣传工作。”

对此,汪涵表示收获颇多,除了切身体会到纪委的重大作用、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还表示要自觉加强与纪委的工作联系,对于掌握的相关情况,及时沟通汇报。

事实上,除了知名主持人,汪涵还是湖南省政协常委,以及民进中央委员。其中,他2011年12月被增补为省政协委员,2018年1月当选为省政协常委,并任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

近年来,围绕民生,汪涵不断提出建议,比如取消“路桥费”、办戏曲春晚、传承与保护方言等,并推动落地生根。经过他与多方的共同努力,2015年初城市路桥通行费年票制收费取消,2016年首届湖南戏曲春晚也相继落地。

“开完会建议大家都在袋子上写好自己的名字,下次报到,我们都能带回来继续用。”2018年1月,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汪涵向大会秘书处提出建议,循环使用会务文件袋,在节约环保的同时控制会议成本支出,引发热烈反响。

汪涵在省政协分享读书心得

什么是特约监察员?

聘请特约监察员,是各级监委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

《工作办法》明确,特约监察员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的公信人士。

特约监察员主要从全国人大代表中优选聘请,也可以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以及一线代表和基层群众中优选聘请。

特约监察员在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产生后换届,每届任期与本届领导班子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一般不得超过两届。

特约监察员履行的职责包括: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制定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出台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参加国家监察委员会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成效;办理国家监察委员会委托的其他事项。

湖北省监察委员会聘请首届特约监察员

8月28日,湖北省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28名各界代表被湖北省监察委员会聘请为特约监察员。

在此前公示的拟聘名单中,可以看出,特约监察员的人选涉及行业颇广,既有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政界、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领导干部,也有律师、媒体和一线代表。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讲话。王立山代表湖北省纪委监委向受聘特约监察员表示祝贺。他指出,特约监察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努力履职尽责,不负重托。要当好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员”,紧紧围绕“权力”和“责任”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开展监督。

要当好促进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参谋员”,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当好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督办员”,发挥自身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予以督促。要当好宣传党中央反腐败斗争方针政策、讲好湖北正风肃纪反腐故事的“宣传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王立山强调,特约监察员要加强自身建设,讲政治、讲责任、讲学习、讲规矩,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维护好特约监察员荣誉。

各地监委陆续聘请特约监察员

除了湖南、湖北,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监委陆续召开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7月2日,辽宁省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为35名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

4月29日,甘肃省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30名特约监察员并颁发聘书。

3月29日,北京市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为36名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

3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并颁发聘书。

此前,黑龙江、江西、江苏、浙江、天津等省级监委,江苏徐州、浙江杭州等市级监委,也已聘请了特约监察员。

央视主持人海霞是国家监委优选聘请的特约监察员

汪涵并非唯一一位担任特约监察员的主持人。去年12月,国家监委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央视主持人海霞在列。实际上,她早已在中央纪委有特殊兼职——从2013年起,便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

海霞多次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作,比如在2018年1月,为中纪委网站《纪律“看”得见》栏目录制了首期视频,介绍了5种党纪处分;3月亮相视频《监察法来了,和你我都密切相关》为题,为大家“引荐”这部新诞生的法律。

当上特约监察员,主持人该如何履职尽责?或许海霞的答案能给特约监察员中的媒体人以启示。

她说:“在节目中我会更好播报宣传纪检监察工作内容;同时还可以跟纪委监委宣传部门合作,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一段三五分钟的视频迅速渗透,也许就会帮助一个人、挽救一个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明星八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