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明星八卦
分享

我是在劳动不需要救济

上游新闻:您从审计局病退后就开始流浪的吗?

沈巍:不是的。我被要求病退后,仍然和外婆生活在一起。有时去听曲、有时去看戏,有时去书店看书。我记得是1993年,离开审计局那天,我本计划去听费城交响乐,但心情太沮丧了,只想回家寻求温暖。

可是我回家后,面对的却是外婆和家人的指责,他们也认为我捡垃圾,是脑子坏了。我一直想不通,我为单位节约成本为何被说成脑子坏了?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我选择了租房独自生活。

2002年,老房拆迁的第二年,我没有得到拆迁安置房,只能在家人指定的浦东老房子居住。由于我喜欢捡垃圾,经常被投诉,被驱赶了两次。我的书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时候遗失的。2009年以后,我就开始了流浪生活。

上游新闻:流浪期间,除工资外您还有其他收入吗?平时住哪儿?

沈巍:除了每月2000多元工资外,我还有父亲留下的十几万遗产。我白天除了捡垃圾,就住在地铁站里;晚上地铁站关门,我只能住在地铁站卷帘门口,或者周围绿化带里。我也找过几次房子和住所,但都被赶了出来。

开始流浪生活后,除工资外,我也会卖一些废品。我想声明的是,我从来没有接受过救济。我捡垃圾过程中,有时会有人给我吃的。我觉得挺可笑的,我是在劳动不需要救济。我的工资都用在买书和租房子中。

走到今天这步,也许就是理念不同吧。先知先觉者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

对家的渴望从来没停止过

“如果我穿着西装革履去捡垃圾,肯定会被人认为成有病。也许现在这种蓬头垢面的气质,更符合流浪汉捡垃圾的身份吧。”尽管语气轻松,但沈巍的眼神里透着无奈。沈巍说,家里人伤了他的心,他第一次感受到仇恨的滋味。26年他始终独自生活,独自流浪,但即使是这样,对家的渴望从来没停止过。

上游新闻:如果现在审计局让您回去工作,您会回去吗?

沈巍:多年来,从来没有审计局的领导联系过我。即使是我走在街上这么多年,也没有人提出要救助我。如果他们能让我回去工作,就证明我没有病。但是回不回去,我还要考虑。

上游新闻:这些年来,您读了哪些书?大概有多少册?

沈巍:我的全部收入都用来买书了,买得多丢得也多。我喜欢看古典文学《战国策》、《论语》、《朱子家训》;有时也喜欢看轻松点的书,比如梅兰芳的《舞台生活四十年》。有时间我也会读一些很专业的书,因为专业术语比较多,读起来需要很多时间。这些年来,有的书我读了全本,有的书我只读了几册,大概有上千本吧。我喜欢读书,也会继续读书。

上游新闻:对于未来您有什么想法?又有哪些期盼?

沈巍:对于未来,我不知道还能做哪些事情,也许还是读书、捡垃圾、找房子的无限循环吧。其实,我渴望家的温暖,渴望有个稳定住所。有个大房子,可以让我放我的书;有个大桌子,可以让我随意书画;有个大电视,可以让我欣赏世界名剧;有个大院子,可以让我种花和收养流浪动物。

希望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

上游新闻:爆红网络后,你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

沈巍:对于这次爆红,我挺惊讶的。不明白大家为什么称我为“国学大师”,我只是多读了几本书,有一些知识。现在我不敢出门也不敢睡觉,24小时都有人盯着我。我只能暂时寄居在没有装修的门面房里。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丢垃圾的没有错,为什么我捡垃圾就有错呢?”采访中,沈巍反复问上游新闻记者。沈巍说,他未来的生活,也许仍会在捡垃圾中继续。但作为读书人,能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或像杜甫一样忧国忧民,是他一辈子的追求。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明星八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