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明星八卦
分享

继姚明、刘翔、李娜后,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中国登山勇士夏伯渝获得了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奖。去年,69岁的夏伯渝戴着假肢成功登顶珠峰,被授予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

“2018年5月14日8点31分(北京时间10点41分),我终于站在了我梦想了40多年的珠峰的顶峰。”在登顶珠峰的第一时刻,作为一名快手用户,夏伯渝通过自己的快手号“火神爷夏伯渝” (ID:509934708)用语音和一张照片向大众宣布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之后,夏伯渝用快手发布了一条“登顶时刻”的视频。在急促的风雪声中,夏伯渝用义肢迈出了登顶珠峰的最后一步,终于完成了自己43年来的梦想。

一时间,这一消息刷爆了社交网络。

这意味着,夏伯渝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成为第一个从尼泊尔一侧登上珠峰的双腿截肢选手。而正是这一创举将夏伯渝带到了摩纳哥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领奖台上。

43年的梦想,夏伯渝用快手记录惊险全过程

“我是夏伯渝,因1975年作为中国登山队队员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失去双下肢。我虽然已将近七十岁,但我的梦想依然是登上珠穆朗玛峰!今年5月,我将和我的义肢第五次攀登世界最高峰……”在登顶珠峰之前,夏伯渝在自己的快手主页上这样写道。

在去年之前,珠峰二字一直都是夏伯渝心中解不开的结。1975年第一次爬珠峰的时候,这是国家任务,他和队友要创造“一次登顶珠峰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后来,9名队友登顶,他从山顶不远处下撤,队友在8600米海拔时丢了物资,夏伯渝把睡袋让给一位藏族向导,这让他失去了双脚。之后四十多年,登上那座最高峰,反而成了夏伯渝自己的事。

但之后,他又遭遇了淋巴癌、血栓。2013年不慎摔伤,错过登山季。2014年,他抵达珠峰大本营,却赶上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大的一次山难。2015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引发珠峰雪崩。2016年,他离顶峰只有94米,突然刮起大风被迫下撤……各种阴差阳错,让夏伯渝一直未能完成这个梦想。

2018年3月31日,夏伯渝再次登上了去往加德满都的飞机。

夏伯渝用快手记录了自己到达加德满都后的各种见闻和生活点滴,以及到达珠峰大本营后的高强度营地训练、户外造饭野餐和捡拾珠峰垃圾、登山过程等真实动态影像。

在一条“论训练的重要性”的视频中,他记录下自己在5400米珠峰大本营的训练过程。对于普通登山者非常简单的穿着冰爪在钢梯上行进的动作,佩戴义肢夏伯渝因为对地面缺乏知觉,却需要反复训练才能在钢梯上站稳、走稳,不至于跌倒。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在快手上,夏伯渝还公布了自己登顶珠峰的路线及时间规划。“5月9日,从C1到达C2;5月10日,从C2到达C3;5月11日,从C3到达C4;5月12日,三小分队C4集合,休整一天……5月13日,珠峰冲顶;冲顶后下车到C4……”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而从最后的登顶时间看来,夏伯渝比预定时间晚一天登顶。

到达7900米的C4时,凌厉的大风让人都难以站立。夏伯渝在视频中写道“正在等待冲顶时刻。”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对于一名佩戴义肢登顶珠峰的人来说,夏伯渝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据说,前往8400米的C5营地时,短短20米的路,既窄又斜,夏伯渝走了半小时。

但是幸运的是,这一次,69岁的夏伯渝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登顶时刻。

登顶归来,是更大的世界

登顶归来,返回加德满都的夏伯渝脸都肿了,变了形,黑色的冻伤浮在红脸蛋上,一边一块。

他在快手上说,“冻伤到加德满都后简单处理。”“得消消毒。”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随后,他便飞回了北京。在机场,仰慕夏伯渝的人在迎接这位不服输的追梦者。

在劳伦斯奖的领奖台上,夏伯渝说,“非常高兴今天能获得这个奖项,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感觉非常荣幸、非常激动。”夏伯渝称,在过去43年间登山过程中遭遇了很多意外的打击,比如地震、雪崩和暴风雪,但他一直在坚持,“我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我非常感谢珠峰,在我69岁第5次攀登的时候终于接纳了我。”

登顶珠峰后的夏伯渝的生活重心正逐渐向家庭转移,同时在减轻训练强度备战“7+2”。在快手上,他分享了自己环球旅行的视频,去迪拜看时间最高楼,去浙江台州体验“飞拉达”,去西藏当雄县泡温泉……他还记录了自己招待自己攀登珠峰的向导达瓦吃北京烤鸭的有趣片段,他说,“这是我攀登珠峰背后的大功臣。”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如今,夏伯渝的快手主页的简介已经改成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我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人!”

对于很多快手网友关注的登山问题,“攀登一次珠峰要花多少钱?”、“珠峰上的冰缝有多大?”“为什么当时要把睡袋让给别人?”、“珠峰上的吃喝拉撒”,对大家关注的这些问题,他会在快手直播间为网友们一一解答。在拥有1.6亿日活的国民短视频App上,夏伯渝的经历激励了快手的用户。在他的视频下,如“勇士”、“点赞”这样的评论随处可见。更有用户评论称,“如果如果我们能有夏老十分之一的勇气与坚持,何愁自己的人生暗淡无光。”

在回到北京后,曾有记者问过夏伯渝,山顶上看到的景象跟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他说:“站在山顶上,我什么都没看见。”

夏伯渝获劳伦斯奖怎么回事?夏伯渝是谁个人资料为什么能获劳伦斯奖

对于夏伯渝来说,在山顶或许“什么都没看见”,但是登顶之后,回归生活,夏伯渝却帮助我们更多人,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和更多的可能。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明星八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