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明星八卦
分享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丝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记者 尚洪涛 摄

陈凯歌、张嘉译、张国强等众多电影业内人士现身

本届电影节最终将评审出“最佳故事片” “最佳动画片” “最佳纪录片” “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五项大奖

西安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谢飞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姬他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张嘉译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闫妮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王大治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大学生可票选最喜爱影片及影人

陈凯歌陈红夫妇

以光影之名,聚四海宾朋,融丝路精神。10月8日晚,一场汇聚全球电影人的光影盛宴在西安开启——当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暨西影60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西部电影集团内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业内人士在古城会聚一堂,开幕式现场星光熠熠。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据悉,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为主题,共设置了7个主题单元。这是丝绸之路电影人带给群众的“秋收”大礼,更是向新时代丝路文明的崇高敬意。

“光影”交融“一带一路”文化

金秋十月,古都以雍容的气度,再次开启城门,迎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一文化盛典。

当晚,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暨西影6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式在“致敬经典”中拉开序幕。缤纷的舞台上,一段段电影发展的历史进程得以展现,“光影”生动再现“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旋律流淌的电影金曲中,众多经典的电影佳作逐一“现身”,唤醒大众因一部部电影串联起的特有时代记忆;当《古今大战秦俑情》的主题曲《焚心以火》、《大话西游》的插曲《浮尘》、《红高粱》的插曲《酒神曲》等一一响起,多区域、多场景的情景歌舞表演,让这些从西安走向世界的经典电影,再度浮现在众人眼前。

不仅有往昔的流金岁月,更有跳动的时代脉搏。契合本届丝路电影节“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的主题,开幕式撷取国际尖端声光电技术与高科技手段,通过大型艺术装置、多媒体影像技术,突破传统观演模式,用极富新意的视听盛宴,体现电影视听艺术的魅力,展现科技引领创新的理念,赋予古都崭新面貌,突出电影节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气息。

开幕式上,评委会主席致辞、入围影片推介、开幕式影片主创亮相、电影节形象大使寄语等环节,同样展现了古都西安历史的源远流长、深厚的文化积淀。多个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节目,再现了从古至今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和核心城市的兼容并蓄。

红毯星光耀眼夺目

作为内地极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云集国内外电影人,成龙担任形象代言人,张嘉译担任推广大使,景甜担任青年形象大使。开幕式前,众多中外电影人走上红毯,群星闪耀——除了《拿摩一等》《云南虫谷》《再见汪先森》等多个剧组亮相外,陈凯歌、陈红、闫妮、张嘉译、郭涛、谢飞、成泰燊、张国强等众多明星和文艺界重磅大咖也一一现身。

其中,张嘉译、闫妮、郭涛、王大治、姬他、张陆、封柏等陕籍明星都在红毯受访环节,表达了对“回家”的喜悦和激动。当著名演员闫妮走上红毯时,收获了大量粉丝的尖叫,闫妮用乡音和现场的观众打招呼,不改幽默本色。她表示,自己在第一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时,就担任了代言人,此后每届电影节都来参加,“感受到乡党们的热情,有热泪盈眶的感觉。感谢你们给我的这些温暖,每次回到家,感觉都好得很!也祝福丝路国际电影节能出现更多好电影,越办越好!”

而更多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电影人,在此次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感受到了古城西安的巨大变化——《云南虫谷》导演非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上次来西安还是1988年,“30年后再来,西安的变化太让我吃惊了!它变得这么漂亮,这么摩登,这些元素能够和城市本身的厚重文化完美融合,非常了不起。”

著名电影人陈凯歌、陈红夫妇,同样对西安赞不绝口。陈凯歌认为,西安如今已不仅是一座了不起的伟大古都,更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西影厂是我导演梦开始的地方,现在差不多30年过去了,我再次回到这里,回到西安,非常感慨。现在的西安清洁美丽,富有梦幻色彩,但始终未变的是西影的电影创作者对于电影的执着和追求”。陈红则笑言,自己非常喜欢吃西安的美食,她表示:“希望中国电影的每位同仁都能共同努力,让中国成为世界电影强国。”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还邀请了关晓彤、吴克群、俞飞鸿、贾马尔·沙等著名电影人及《胖子行动队》《在乎你》《天下无拐》等剧组。谢飞为本届评委会主席,霍廷霄、雷尼·哈林、玛丽安·卡其瓦尼、郭涛、李春利、张立为评委会成员。

既是属于电影人的专业盛会,更是面向百姓市民的电影嘉年华——相比往届,本届电影节更加突出全民参与性,新增“2018国际青年导演学术交流会”、“电影辩世界”、“大师嘉年华”、“展映嘉年华”等特色活动单元,让市民影迷尽享一场“电影嘉年华”。此外,电影节还将在西安30所高校、10个综合广场、100个社区展映国内外优秀影片100多部。

以电影为媒,用光影艺术,架起连接丝绸之路起点及沿线国家的文化桥梁,推动陕西、西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加文化认同和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加油助力。据悉,本届电影节最终将评审出“最佳故事片” 、“最佳动画片” 、“最佳纪录片” 、“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五项大奖,并在闭幕式上正式揭晓。

参与丝路光影盛会 观看中外优秀影片

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掀起观影热潮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前夕率先启动,西安大学生通过网络观影和影院观影积极参与活动,度过了愉快的别样假期。西安多所大学1100多人次大学生走进影院观看了44部中外优秀影片,精彩的电影展映受到广大大学生的衷心喜爱和好评。“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的成功开启,既是为第五届丝绸之路电影节预热,同时也让包括西安大学生在内的更多影迷和观众关注和爱上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西安市委、曲江新区管委会承办。10月1日至7日,来自西安交大、西安文理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的1100多人次大学生走进电影院,兴致勃勃地参与了评选活动,一起分享中外优秀电影带来的快乐。

据了解,国庆期间,大学生们在影院观看了《寻狗启示》《甜蜜20岁》《养猪场的奇迹》《心律失常》《独自》《翻译的焦虑》《帕帕皮亚》等中外影片,精彩的电影受到大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大家纷纷为“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点赞,观影结束后积极为自己最喜爱的国内外影片、男女演员和导演投票。参加了观影评选活动的西安音乐学院大二学生赵丹妮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是和其他30多名同学一起去的,先后观看了《帕帕皮亚》《四分之三》《希腊女孩》等几部影片。这些影片平时难得看到,这次观影评选活动可以说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观看后觉得每部电影质量都很不错,都有其精彩的地方,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叙事风格,都挺感动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风格电影的魅力。很感谢西安市政府能组织这样的观影评选活动,让我们大学生能参与这样的国际文化活动。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也希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越办越好。”

据悉,“西安大学生最喜爱的影片、影人评选活动”将持续至10月12日。活动期间,西安大学生可通过线上、线下观看147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在影院、高校及网络上观影的西安大学生可以通过投票系统,评选出自己最喜爱的国内外影片、男女演员和导演。评选结果将于10月13日在电影节官方网络平台和各大媒体发布。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明星八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