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明星八卦
分享

吴京被逼捐:何止是他,很多名人被逼捐过

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众明星纷纷向灾区捐款献爱心。其中吴京谢楠夫妇低调为灾区捐出100万。但当时因为《战狼2》票房正在飙升破纪录,有网友表示:吴京应该捐1个亿。

仔细梳理了一下, “逼捐”是社会中的一直存在,自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各个名人被逼捐后。只要国内有灾情发生,各种将道德和捐款捆绑在一起,好像有钱人不捐款成了一种犯罪,更有甚者将各种恶言恶语强加于他们。

吴京被逼捐:何止是他,很多名人被逼捐过

2008年,有网络造谣者发文称周杰伦只为四川捐款5万元,还嫁祸记者,借记者的口气引出周董早先盛传的低劣信息,并在文章后面对周大骂一番,还在后面写上:如果看的人还有一点爱国心的话请多转几个群让大家都看看。发5个群,能辟邪,见者不发全家中邪。

吴京被逼捐:何止是他,很多名人被逼捐过

2010年1月22日,一网名为“善款去向”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称,章子怡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宣布过的多宗捐助善款,根本没有兑现。随后,网民们启动“人肉搜索”,质疑其善款是否完全到位以及善款去向。更有一位美国当地的网友爆料称所谓的“章子怡基金会”已变成了英语学习班,目前已经“名存实亡”。至此,章子怡身陷诈捐门。此外,还有成都诈捐门、成龙诈捐门等相关事件。

吴京被逼捐:何止是他,很多名人被逼捐过

2013年的雅安地震期间,杨幂微博上传了一张捐款20万元的截屏照,并称,希望和刘恺威共同捐助的20万元人民币,可以在第一时间传递到需要的人手中,此微博一出,不少网友立赞杨幂的公益行动,也有网友根据截图的界面,提出了自己的质疑,认为杨幂PS了捐赠凭证,杨幂由此陷入“诈捐门”。

吴京被逼捐:何止是他,很多名人被逼捐过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明星纷纷捐款。网友再一次掀起逼捐潮,前首富马云不幸躺枪。马云微博下立即被逼捐的网友“攻占”。

有的胁之以威——再也不淘宝了!

有的晓之以理——你那么有钱,捐一点也不算什么损失。

有的诱之以利——你捐款了,淘宝不是相当于打了一次广告吗?

有的动之以情——都是中国人,一点都不知道爱国吗?

“逼捐”是道德评价的不合理反映,是社会正义的不合理体现,是对企业和个人道德义务的不合理诉求。“逼捐”所应该遵循的伦理原则有求实原则、自愿原则、平等原则、无伤原则和人道原则等。

关于各种议论纷纷的逼捐言论,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明星八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公共图书馆宣传周活动推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