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追了一个多月的电视剧《少年派》大结局了。

很多人从剧中几个性格迥异的少年身上,看到了不同的养娃模式,好多家长都羡慕钱三一那样的孩子,简直就是天才,自己要是能养一个那样的孩子就好了。

还有人说林妙妙太不懂事,让人看着就想打她。

表面上看,这是一部成长剧,其实,我觉得这还是一部情感剧。里面几对夫妻,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相处模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婚姻的几个真相。

一、三观不合的夫妻,终将越走越远。

钱三一的父母钱钰锟和裴音 ,他们两家是世交,都是知识分子家庭,可谓门当户对,青梅竹马,这样的婚姻应该是最佳模式了吧?

不,两个人只是表面上的般配而已,骨子里根本就是两路人。裴音是位女高音歌唱家,但她性格淡泊,低调有内涵,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儿子身上;而钱钰锟个性张扬,虽然是名校毕业,但眼里只有钱。

他们两口子用现在最流行的一个词说,就是三观不合。

两人已经分居十五年,无爱无性无话可说,裴音带着儿子过,钱钰锟外面早就有了人,他们的婚姻早就是名存实亡。

只有平时遇到什么节日,才一起出现在钱三一的爷爷奶奶家,看上去,这段婚姻更像一场秀,表演过后各过各的。

这种婚姻,注定不会有好结果,离婚只是早晚的事。

少年派大结局暴露了五个婚姻真相 同甘过的夫妻才能共苦

二、中年夫妻,相互嫌弃,却又无可代替。

林妙妙的父母林大伟和王胜男,我之前写过他俩,他俩是普罗大众夫妻里最常见的一对CP。

王胜男虽然嘴上不饶人,却是付出型,所有的家务活几乎全包,心里只有老公和孩子。

这两口子的日常相处模式非常烟火,看了就有种熟悉的感觉,身上有很多夫妻相处的影子。

林大伟看上去像怕老婆,实则很聪明,他从不和老婆争对错,老婆说的都对。

当然,他们两口子也并没有表现什么甜蜜,而是动不动就把离婚挂在嘴上,但也就一说,没有一个动真心思的。

某一集中,演到两口子斗嘴,林大伟和王胜男说,让她去找前男友,又帅又多金,王胜男说:他那里还没替出位置来怎么办?

林大伟说,那我先给你托底好了。

我相信他说的话,万一王胜男有被命运踢到谷底的那一天,林大伟一定会为她托底,他们两人在漫长的婚姻中,有恩,有爱,早已是密不可分的一体。

记得看过一本小说,男主人公当年是名校的大学生,用了各种招数追到了一个同班的女孩,后来男主人公去了国外留学,做金融行业,非常出色,挣着不菲的年薪,满世界飞。

妻子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一路陪他,做了全职太太,生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中年的时候,男主人公遇到一个很让他动心的女孩。

但他还是选择了放弃。他说,只有在妻子身边,他才能安心睡去,或许别人能够给他怦然心动的感觉,但心定的感觉,却只有妻子能够给他。

是的,爱情可以一瞬间就产生,但真情,却需要用时间来浇灌。

就像林大伟和王胜男一样,他们看似互相嫌弃,其实无可代替,这才是红尘中最真实的夫妻。

少年派大结局暴露了五个婚姻真相 同甘过的夫妻才能共苦

三、同甘过的夫妻,才能共苦。

这部剧中,我最喜欢的CP,就是江天昊的父母。

刚一出场时,就介绍了江天昊是个富二代,但从他父母身上,没看出半点奢华的样子,性格淡然,不骄不躁。看到他们,我总是想起一句话:当你明白了无常,你就不会张扬。

是的,他们经历了一次事业的无常,那么大的生意,一下子就破产了,还欠下了很多债。

但夫妻二人并没有把坏情绪带给儿子,而是积极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从头开始创业。

他们遇到多大的事,都淡淡地说,那口吻听起来更像是说别人家的事。这样的人,就算暂时遇到挫折,也会很快走出来。

他们没有太高的文化,胼手砥足挣下一份家业,早已算得上富豪,但他们之间,没有那些男人有钱就变坏的狗血故事,没有暴发户的趾高气昂,有的只是彼此相扶相携,风雨同舟。

他们同甘又共苦,这样的感情看似平淡,却最醇厚。

四,婚姻需要经营,两个人相扶相携才能前行。

剧中还演了一对------王顶男和唐元明,是林妙妙的小姨和小姨夫。

王顶男婚后做了全职太太,却很少做家务,用王胜男的话说,她家里每天都乱得像猪窝,自己收拾得挺光鲜,可是不管家里。

王顶男妄想发财,把家里的钱全部拿去投资P2P,结果是血本无归,唐元明一气之下和她离了婚。

后来,王顶男住院,王胜男请求唐元明去医院看看她,被拒绝了。

有人说唐元明薄情寡义,其实,我觉得挺真实。

婚姻需要经营,两个人相扶相携才能前行。杨澜说,好的婚姻有三个要素:义气、默契和恩情。

在他们身上,这几样东西一样没有,唐元明对王顶男也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这样的婚姻最脆弱,根本经不起风吹草动。

少年派大结局暴露了五个婚姻真相 同甘过的夫妻才能共苦

五、离开错的,才能遇见对的。

裴音和蒋昱文。

蒋昱文是裴音前公公的关门弟子,他从海外学成归来,为国效力。

在探视老师时,知道了裴音离婚的事,他一直爱慕着她,只是因为她是自己的嫂子,又比自己大,这份好感就一直埋在心底了。

想不到裴音恢复了单身,他便大胆追求她。

演到这,我心里舒了一口气。裴音总是让我想起《红楼梦》中的李纨,心如素缟,连笑都不会,她本来是一朵花,却从来没有绽放过,真是太亏了。

我们总是说断舍离,其实,最该断舍离的,不是什么旧物,而是那些带给你伤害的人。钱钰锟那样的男人,不分还留着过年吗?只有离开错的,才能出现对的啊。

故事的结局是令人满意的,裴音拥有了美好的爱情,她那么优秀,值得拥有这样一份感情。

少年派大结局暴露了五个婚姻真相 同甘过的夫妻才能共苦

《少年派》演完了,很多人觉得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

比如林妙妙没有逆袭考上重点大学,钱三一没有表白,林大伟也没有事业有成等等。

而这,才是世间大部分人的常态,正是有了这些缺憾,我们才会努力去追求无憾的人生啊!

就像这部剧的编剧六六说的一样:学历、出身、相貌,都不是制约你追求幸福的绳索,首先要你愿意,其次要你努力,坚持一年,十年,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或许,这才是这部剧要表达的真实要义吧。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2023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