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少年派》作者六六谈家长的成长 家长要先对自己负责

六六(资料照) 近日,由张嘉译、闫妮主演的都市家庭剧《少年派》热播,搅起了一波社会热点话题。孩子兴趣太广怎么办?少男少女早恋当如何?高考前父母离婚是不是要搞“潜伏”……17日,《少年派》原著作者、编剧六六“上线”帮观众拆解剧情。在和全国媒体针对“少年问题”的热聊中,六六说着说着就跑偏了,聊起了“家长的成长”。   

谈剧情   

青春期遭遇更年期   

和正热播的电视剧剧情基本相同,《少年派》小说的主线,讲述的是4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活泼少女林妙妙意外考入重点高中,在半军事化管理的高中校园,挣脱了妈妈王胜男掌控,她结交了3个好友:校花邓小琪、学霸钱三一和体育特长生江天昊。高考和父母离婚双重倒计时的重压之下,林妙妙的青春期遭遇王胜男的更年期,矛盾冲突不断升级。隐忍着父母名存实亡婚姻的钱三一羡慕林妙妙热闹的家庭;江天昊突遭父母企业破产,“小爷”成为送餐“小哥”;邓小琪因为妈妈的秘密被曝光情绪一度跌入谷底……4个家庭各有笑泪。   

其实,故事里也隐藏了六六自己的心结。她说:“所有创作对我来说都一样,都是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写出问题,解决我自己的问题。”   

谈观念   

家长要先对自己负责   

张嘉译说,每个孩子生下来时都是原创,可在后天的教养下,很多人慢慢就变成了盗版。写小说的六六也赞同这个观点。不仅如此,她进一步指出其实家长们更需要“成长”。   

“家长逼着孩子进步,首先要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你在这个社会上处于什么样的阶层,你每天还在被老板训,你每天工作完成不了,你每一天都觉得活得很累,然后你要求你的孩子过得比你好。你还没解决自己的问题呢,你怎么带领孩子进步?”   

“每个人终究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孩子的确要负责,孩子也是你生命中责任的一部分,但终究你是要对自己负责,你过得好孩子才能过得好。”   

六六还寄语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们,她说:“一定要珍惜这个什么事儿都没有的假期,没有作业,没有工作压力,不需要实习。你们可以学车,考个驾照啊,然后学一点自己喜欢的事儿。找同学玩啊,你出去旅行啊,这些是你们最美好的假期,一定要珍惜,好好过。”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