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窥视过,打听过,掩饰过,若无其事过,黯然神伤过,毫无理由地窃喜过,自我厌恶地试图放弃过,这就是暗恋,微到了卑。”

八月长安在《暗恋橘生淮南》中对于“暗恋”如此写道,根据此书改编的同名网剧已经于6月10日播出,这也是“振华三部曲”的最终章,2016年刘昊然、谭松韵主演的《最好的我们》红遍大江南北,豆瓣评分8.9分,2017年,李兰迪、张新成主演的《你好,旧时光》的播出再次掀起了一波振华热,豆瓣评分8.7分。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此次《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还作为编剧、联合导演、制片人亲自参与了剧集的制作,但是该剧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豆瓣评分仅取得了7.2分,成为“振华三部曲”最差的一部。所以,一个好的作者不一定可以将作品成功改编,就像网友说的:“文字可以细腻表达“暗恋”,但把“暗恋”视觉化太难了。”

1

原著基调沉郁

选角遭粉丝诟病

《暗恋橘生淮南》改编自八月长安的同名小说,与小说《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组成“振华三部曲”。与其他两部作品一样一样,《暗恋橘生淮南》也拥有着大量的书粉,目前在当当网的青春文学畅销榜上《暗恋橘生淮南》已经来到了第四位,可见其热度之高。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不过,《暗恋橘生淮南》播出后却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豆瓣评分也“仅有”7.2分,虽然这个评分在国产青春剧集中并不差,但相较于前两部的8.9和8.7分,《暗恋橘生淮南》评分下降明显。

首先,《暗恋橘生淮南》原著小说的基调较前两部有些沉郁,《最好的我们》有大量的剧情是耿耿余淮在相互贫嘴,用性格随和、没主见的学渣女主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感,像剧中文理分科、校园短剧合唱等细节均真实地反映了普通人的高中生活,让关中感同身受;《你好,旧时光》则以周周的成长为核心,着重讲述了她的成长轨迹,剧中分科时的犹豫、上下课的起立鞠躬、青春懵懂的小心思、老师的语重心长等细节都能引发起观众的回忆。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而《暗恋橘生淮南》的剧情则有着大量的大学生活,振华中学已不是唯一主角,而且与前两部单纯的恋爱相比,《暗恋橘生淮南》的感情线则显得复杂的多,洛枳、盛淮南和叶展颜的感情纠葛、洛阳、陈静、丁水婧的感情纠葛,虽然这些剧情也能引起观众的引起,但是夹杂着一丝沉重,已经没有了那种甜甜的青春感觉了。

在社会压力巨大的今天,观众显然是跟喜欢“齁甜”的青春剧,与《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小说在豆瓣评分都为8.8分相比,《暗恋橘生淮南》原著小说的评分也要低很多,为7.9分。

从目前的观众在社交网络的讨论来看,粉丝最不满意的地方还是在选角上。

与前两部作品一样,《暗恋橘生淮南》也选择了名气并不是很高的年轻演员担当主演,朱颜曼滋饰演女主角洛枳,赵顺然演男主角盛淮南。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朱颜曼滋与原著中的角色相差不是很大,也是收获很多支持,但是赵顺然饰演的盛淮南是振华中学的学霸男神,有网友吐槽说赵顺然的颜值撑不起这个角色,而且与朱颜曼滋毫无CP感,与李兰迪和张新成、刘昊然和谭松韵两组CP相比,相差实在是太多。

但不可否认的是,朱颜曼滋和赵顺然虽然都不是当红明星,但二人在剧中的演技还是过关的,可是剧中的配音则显得十分尴尬,让观众有出戏的感觉,这也使作品的质量大打折扣。

2

八月长安亲自操刀

也无法保证剧集质量

近来很多IP改编的剧集效果都不是很好,很多观众将此归结于不忠于原著,如果可以让原著作者参与剧集创作,剧集一定会不一样。

《暗恋橘生淮南》为了尊重原著,八月长安便亲自参与其中,并担当了该剧的编剧、联合导演、制片人三项重任,也是八月长安第一次深度参与自己作品的影视化改编。

的确,在剧集播出后,很多观众说《暗恋橘生淮南》很尊重原著小说。这部剧神还原了女主角暗恋男主角的一些细节,比如男女主角的相遇,女主角给男主角发了信息后,内心很忐忑,然后卸下了手机电池等等。

但是,除了这些细节之外,八月长安似乎对于《暗恋橘生淮南》的创作并未提供其他明显帮助,就像豆瓣用户@ 迷影说的:“小说和戏剧是两码事。文字可以细腻表达“暗恋”,但把“暗恋”视觉化太难了,所以这部小说本身就不适合改编。每场戏都敷衍而寡淡,没有轻重场次,毫无节奏感,可见作者完全不会写戏。作者似乎默认了所有观众都看过原著,不搭建人物关系,不展示鲜明性格。制作粗糙,打光业余。”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显然,一个好的作者并不一定是一个好编剧、好导演,小说寥寥数笔的文字描写可以给观众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影视化是给观众最直接的感受,并不能一闪而过,在尊重原著的同时,也要让那些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可以看懂剧情的发展。

八月长安为了更加深度参与《暗恋橘生淮南》的制作,还专门成立了玛丽苏影视公司,但是,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专业的人士来干,作者在参与影视制作时,会有这自己的想法,但是灯光的运用、演员的走位、作品的剪辑,这些都不是八月长安可以胜任的。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反观前两部作品《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都是由小糖人承制的,其主创团队对青春剧都有着较为深刻的把控。壹酷文化创始人马灵李珊此前曾评价《最好的我们》的导演刘畅道,“刘畅无疑是个年轻而有才华的导演,才能准确无误地抓住青春,并将它不偏颇、不刻意地表达出来。”所以,虽然八月长安亲自深度参与《暗恋橘生淮南》制作,但还是没有取得前两部的作品的成功。

3

青春剧热度下降

30+女性成主要受众

除了剧集的质量外,《暗恋橘生淮南》的热度也大不如前,据艺恩数据显示,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累计播放量超33亿次、2017年的《你好,旧时光》累计播放那个量13.6亿次,而《暗恋橘生淮南》已经播出三分之一,累计播放量仅1.3亿次,如此趋势很难超越前两部作品的播放量。

其实青春剧在我国的剧集市场热度已经开始下降,2017年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累计播放量近40亿次,而今年播出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作品口碑较前作还有所提升,但是仅有20.6亿播放量。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但是,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2018年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剧篇)》显示,2018年新上线的青春校园类网络剧多达43部,与2017年基本持平,预计2019年这一数量将会有所提升。

即使在市场热度下降的情况下,作品数量依旧在提升,这主要是因为青春剧即使市场反响平平,也基本上不会亏损,与古装剧、年代剧、职场剧相比,青春剧的演员咖位基本都是新人,此外,道具、场景也不用去精心准备,所以青春剧投入小的情况下,资本还是乐此不疲。

艺恩数据显示,《暗恋橘生淮南》播出后,30至39岁的女性是观剧主力,占比达到了59%,同时40岁以上的观众也占到了18%。可以看到,时代更迭,青春剧的受众还是那一批看着琼瑶剧长大的观众。

暗恋橘生淮南八月长安亲自参与制作 为何成了“振华最差”

此外,30+女性大多都处在一个压力十分巨大的阶段,这个压力可能来自工作、家庭、婚姻甚至是社会。而且,她们中的大部分都已经经历了爱情,也更向往或更怀念青春校园这样纯粹简单的感情。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并且永远有人正青春,因此青春剧永远有市场。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