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今晚,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开播。一开始,孙红雷饰演的陪读爸爸在过美国海关时因为英语差,各种比划动作就引得网友哈哈大笑。这部剧聚焦的是题材较新的“留学陪读”话题,三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在异国相互陪伴和成长。该剧导演姚晓峰曾在《虎妈猫爸》中探讨过亲子教育,这次关注“留学陪读”其实是他自己的真实经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也有很多海外陪读家庭,但基本上是“带着妈妈去留学”,带爸爸的比较鲜见,记者也仅获悉两位这样的爸爸。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孔小平

带着爸爸去留学:陪读”现象引热议 异国多重考验很磨人

剧情上讲三组家庭的陪读故事

《带着爸爸去留学》,顾名思义,讲的是子女出国上学同时将父母带在身边。该剧换个环境谈教育和亲子等话题,是能戳中一部分人的。不过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孩子出国留学的情况比较多,但父母跟去陪读的话,需要做出工作和生活牺牲,这类大多是中小学生家庭。

记者看到,在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中,孙红雷饰演陪读爸爸黄成栋是那种典型的望子成龙中国式父亲,平凡普通,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黄小栋身上,第一集在过海关时差点被遣返,着急地表示黄小栋是他一口一口喂大的,现在出来读书,他不放心,得跟着。作为他这辈子最得意的“作品”,儿子黄小栋也让他操碎心,尤其初到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都明显差异的海外,这对父子屡次擦出火花,父子关系也在崩坏的边缘反复试探。在剧中还有两个陪读家庭也遇到了留学引发的问题和矛盾,包括由辛芷蕾组成的再婚重组家庭,与继女陪读中的矛盾等等。

现实中“陪读爸爸”其实很少

记者了解到,《带着爸爸去留学》的导演是拍出《虎妈猫爸》的姚晓峰,他的电视剧作品很多带着他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带着爸爸去留学》的故事其实源于他自身的真实经历,他就当过“陪读爸爸”,剧中有很多他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思考。所以剧中通过留学背景下,几组家庭关系的展现,直面当下家庭教育的现状,集中抛出问题和矛盾的同时也给出解决方案,也由留学生活上升到了对新时代家庭关系的全新定义和解读,同时也是对传统教育形式的一次探索和深省。

带着爸爸去留学:陪读”现象引热议 异国多重考验很磨人

WOW ABC 旅行英语创始人姬念告诉记者,他们2015年开始做成人旅行英语,针对国外生活和旅行的点菜、过海关和住酒店等场景来细分课程,后来发现很多陪读家庭来报名参加,从目前4年的培训课程看下来,差不多有一千位陪读家长报名学习,但基本上都是妈妈,爸爸非常少。“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66岁爷爷,英语完全零基础,他学英语是为了去美国陪孙女,他说一开始去的时候一天都没什么机会讲话,特别受挫,回来就报名学英语了,再去就能听能讲了,自信心提高很多”。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上了正在英国陪读的吕女士,她告诉记者,已经在英国8年了,大儿子从幼儿园到今年下半年上初中,老公也只是每年去几次英国探亲,其他时间都在国内工作。她表示,英国的消费很高,爸爸一般都是家里经济支柱,从她的了解来看,在国外的“陪读爸爸”很少,她圈子也只有一个。

姬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陪读爸爸”的故事。这位80后南京爸爸一直就不走寻常路,儿子没有按照正常的教育路线走,日常以打高尔夫为主的,之前他家去三亚旅行,觉得当地气候不错,高尔夫练习气氛好,他就带着儿子移居三亚。后来澳大利亚在中国试点小学生陪读签,他就去报名了,通过后就带着儿子就去了澳大利亚,“从他的微信朋友圈来看,当地华人多,他们的生活倒还算好,那边学习高尔夫气氛好。”

【陪读对家长有几重考验】

“语言关”是最大的拦路虎

如今孩子出国读书很常见,但家长是否选择全程跟随,需要下很大的决心,记者采访了几位孩子在美国读书的家长,他们表示,语言关是个拦路虎,而且孩子上学去了,家长在那边如果没有工作的话就太空虚了,更重要的是,孩子大了,一个人出国就是培养他的独立性,再跟去也不好。

关于这个问题吕女士表示,她儿子出国读书时才上幼儿园,必须得有家长跟着。回忆起刚到英国的日子,吕女士表示,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语言关,还有教育政策与国内也不同。当时儿子在国内上的幼儿园,到了英国就理所当然地先去找幼儿园,结果被告知孩子应该上小学了,那会离报名截止日期非常近,急急忙忙找好了离家近的公立小学,熬到二年级才顺利转到私立小学,个中因为语言等问题带来的煎熬,吕女士表示实在是罄竹难书。

吕女士说双方老人也以半年为界来帮忙带孩子,“60多岁的他们到了英国确实两眼一抹黑,一句英语也不会,摸索很久才能单独去接送孩子和买菜。就算现在8年下来了,在伦敦的一切对外事务还是需要我独自解决。”吕女士说,她工作忙时,老人和孩子生病了去医院最可怕,不会用英语表述病情,医生也一筹莫展。

带着爸爸去留学:陪读”现象引热议 异国多重考验很磨人

心理孤独是最大的问题

她说,当地华人圈子里有很多陪读妈妈,独自负责孩子的接送、饮食起居和课外活动安排,如果英语不好,真的举步维艰,当地人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间,不熟悉不投缘也无法常聚,生活圈子变得很小很小,加上时差,遇到困难,也不能第一时间与国内亲人交流,所以每次在异乡遇到中国人都会扑上去交流很久。

“其实生活上的困难是一时的,可以克服,最大的问题是心理上的孤独,很容易出现心理疾病。”吕女士告诉记者,亲眼看到多个陪读妈妈遭遇情感变故,两头无法兼顾,内心的孤独、苦闷无从排泄,就有一位陪读妈妈在英国期间突然发现老公进行资产转移,急得把孩子送寄宿学校后自己赶紧回国处理。

不过她也告诉记者,自己与孩子的相处上,确实是好了很多,“我儿子以前在国内时很内向,现在很活泼开朗”,国外学校假期多,孩子看世界了解外界的机会也多,这些也是很多家长愿意放弃原来的朋友圈和生活环境,背井离乡来陪读的原因,“总得来说,孩子确实很开心,因为有妈妈的陪伴。不过,妈妈又由谁来支撑呢?“吕女士幽幽地说完后,突然声音很欢快地表示,等到今年大儿子上了初中寄宿,年底她就带上小儿子回南京读书。那种解放和轻松的感觉也是溢于言表了。

家庭维修动手能力

日常家庭生活中的家电和设备维修最让吕女士焦虑,这些平时都是老公的的差事,“来了英国才知道为什么老外那么喜欢DIY,因为人工费都很贵。”她告诉记者,冬天锅炉坏了,一筹莫展的她带着孩子冰冰凉凉地过了一晚。第一个维修师傅来看了一眼,啥也没做,付了150英镑,第二个师傅来换了零件,100英镑。日常维修马桶啊等等,都不能像国内那样一个电话一个APP就能搞定的,“这些家里维修的事情,陪读妈妈真的搞不定,有时候只好被冤大头。”

也要参与到孩子的社交圈

“陪读家庭看似以孩子为主,但其实家长的参与性非常重要。”姬念举了另一位陪读妈妈的例子说,这位妈妈带着儿子在美国上初中,因为妈妈之前是做涉外工作的,所以对美国文化比较了解,去了美国后,就积极在孩子的学校社交圈里展开了交流,比如邀请儿子的同学来家里做客,拿出了中国的毛笔和红纸,教大家一起写春联什么的,还跟外国同学一起包饺子,这些互动受到了全班同学和学校的欢迎,加上儿子还会打篮球和弹钢琴,也顺利加入了学校合唱团,妈妈和儿子互动参与,积极融入当地的生活,这是最理想的一种状态。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