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改编自南派三叔《盗墓笔记》系列小说的最新网剧《怒海潜沙》目前正在腾讯视频播出。该剧讲述了吴邪(侯明昊饰)、张起灵(成毅饰)、王胖子(张博宇饰)为了寻找吴三省的下落而探寻海底墓的故事。借着原著的人气,该剧一经播出便引发关注,然而首播放出10集后豆瓣仅收获5.1分的评分。网友们的评价也陷入两极分化:剧情的高还原度得到原著粉的认可,但异于原著设定的选角遭到吐槽;而对于路人观众来说,现实与回忆穿插的讲述方式则显得节奏拖沓。

还原度高,但节奏有点慢

《盗墓笔记》系列小说的正传包括八部,共九本书。2015年播出的网剧《盗墓笔记》改编自《七星鲁王宫》第一卷,讲述了吴邪一行人前往七星鲁王宫探险的经历。时隔四年,该系列迎来改编自正传的又一部剧集《怒海潜沙》。

《怒海潜沙》的故事来自《七星鲁王宫》第二卷,讲述吴邪从七星鲁王宫脱身之后,回到家发现三叔吴三省失踪,还牵扯出十几年前的一桩考古队迷案。为此,吴邪前往海底墓寻找线索,并与王胖子和张起灵再次携手,最终突破层层机关返回陆地。

剧集几乎全部按照小说的故事走向拍,令原著粉十分开心:“这片子就是拍给书粉的!”小说在三人探险过程中穿插交代了十几年前吴三省参加考古队的经历,在剧中以回忆形式呈现,对于一些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来说则会觉得回忆太多、拖慢节奏。

特效及格,道具让人出戏

作为一部古墓探险剧,特效必不可少。2015版《盗墓笔记》因特效粗糙而遭到吐槽,《怒海潜沙》在这方面下了更多工夫:乘船出海的吴邪一行人遇到幽灵船,伴随而来的狂风暴雨效果逼真,甚至有点“加勒比海盗”的架势。剧中对人面臁、海猴子、旱魃、禁婆等怪物的呈现虽然没有小说中表现得那么惊悚,但也可谓不过不失,一些画面甚至有唯美浪漫的视效。

该剧在墓室的布置上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但墓室之外的部分就漏洞频现。《怒海潜沙》的故事发生在2003年,吴三省所在的考古队在十几年前失踪,最晚也是20世纪80年代末,可剧中考古队的潜水装备丝毫不逊于吴邪一行人,难免令人出戏。此外,吴邪住的是豪华别墅,开的是豪车,家境如此优渥的他怎么不雇人去找三叔呢?

选角创新,人设脱离原著

对于《怒海潜沙》最大的吐槽声来自于选角。对于原著粉来说,故事中的主角配角都是深入人心的存在,谁来演都难免会有各种不满的声音,但这版的选角可以说是“全体翻车”。

作为故事的核心角色,吴邪推理能力强、知识面广,但海底墓才是他第二次下墓,无论从经验还是心态上来说都不应该像剧中那般自信和老到。扮演者侯明昊形象气质与吴邪相近,但对于角色的理解和驾驭还是太青涩,有些地方用力过猛。这版吴邪穿着打扮很现代,发型始终保持不乱,还格外注意表情管理,给人偶像包袱很重的感觉。

张起灵一直是原著粉心中“神”一样的存在,容貌绝世、身手不凡、沉默寡言、执着无畏,堪称完美。这版张起灵由成毅扮演,乍看气质还算撑得起角色,但眼神里没有戏。书里的小哥凝视一个地方时可能是在思考,也可能是漠不关心,而剧里的小哥凝视一个地方时则给人无所事事的感觉。此外,这版张起灵的战斗力明显下降,连一只海猴子都打不过,原著粉高呼不能接受:“还我战斗力爆表的闷油瓶!”

张博宇此前在电影版《盗墓笔记》里演过一次王胖子,此次是第二次扮演该角色。原著中的王胖子是个有点滑头、但身手不错又讲义气的灵活的胖子,是“铁三角”不可或缺的武力担当。可剧中的王胖子功夫全都体现在嘴上,三句不离一个歇后语,不分场合地插科打诨,除了拖后腿和添乱子,对“铁三角”的冒险之旅毫无帮助。

其他配角的选择也难以服众。扮演吴三省的姚橹是毋庸置疑的实力派,但他曾在《沙海》里扮演狡诈的马老板,以不同身份出现在同一个题材剧里难免令人出戏;雇佣兵阿宁多次设计利用吴邪,是个咄咄逼人、冷酷无情的角色,这版李曼饰演的阿宁则缺乏这种气质,下墓之后突然开始陷害主角的举动反而显得突兀,没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