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5月8日晚间,电视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北京卫视首播。但其开篇剧情便引发观众争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少儿不宜引争议,杨烁刘涛尬演到底怪谁

原来,这是一段公海游轮上的戏份。女二号艾丽莎通过在电视机屏幕里边藏摄像头的方式,直播了一段自己可能订婚的外国男人和另外一个女人“为爱鼓掌”的戏份。这段戏份当中,给了这个外国男人和外国女人正面镜头,并且在他们“为爱鼓掌”的细节部分,并非是直播的小屏幕展示。(为出于对观众的尊重,本文配图不引用争议内容画面)

显然,这段戏份已经挑战了客厅观众的审美底线。对于客厅观众而言,其人群构成显然与电影院人群构成不同。后者的影迷当中,大多以情侣人群和青年人群为主,并且是在“黑灯瞎火”的情况下,因此,类似的桥段并不会引发观众的不舒服。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少儿不宜引争议,杨烁刘涛尬演到底怪谁

与之相反的,则是电视剧的客厅观众,属于全家“齐聚一堂”的情况。甚至于不少客厅是老中年三代同堂。《我们都要好好的》播出时刻,正是不少家庭的晚饭时刻。而这个时间点,出现有争议的“少儿不宜”的画面,显然对客厅观众是不负责任的。

从剧情内容来论,这段争议戏份又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呢?若是这场戏对后续的剧情发展具备不可替代的作用,那它的存在也有自己的价值。若是对后续剧情的发展根本没有这个不可替代的作用,则显然属于哗众取宠的范畴了。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少儿不宜引争议,杨烁刘涛尬演到底怪谁

在《我们都要好好的》首播剧情当中,出现争议的画面当中的两位演员,不过是路人甲和路人乙,对后面的剧情没有丝毫的影响。而女二号要直播这个内容,也不过是想说服自己的父亲,其选择的女婿根本不是什么好东西。其实,要说明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个替代性的桥段供应其选择,根本没有必要拿这种“为爱鼓掌”的戏份哗众取宠。

这种争议剧情的出现,本身便说明了《我们都要好好的》编剧创作能力的匮乏。这类狗血式的争议剧情,经常可见在某些烂俗的网大作品当中。优质的影视剧作品,往往对这类狗血桥段嗤之以鼻。对于《我们都要好好的》而言,它真正的问题便是,剧本质量不过关,大量的胡编乱造,造成了演员方面的无奈尬演。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少儿不宜引争议,杨烁刘涛尬演到底怪谁

不妨举例说明。杨烁饰演的角色和金晨饰演的角色,本来只是公海上的陌路人,如何建立剧情联系呢?《我们都要好好的》编剧想出来的办法竟然是,两个人在机场拿错了行李箱。诸如此类的桥段,彼此拿错了东西,行李箱、手机、提包之类的,可以在大量的烂俗国产剧当中见到。这种桥段梗属于已经被写烂了的范畴,《我们都要好好的》编剧还在用,只能证明剧情智商不足了。

甚至于在金晨饰演的角色发现自己拿错行李箱之后,上演了一段借用工具打开行李箱的闹剧桥段。这段表演,金晨方面过分遵从了剧本内容,将自己往傻里傻气方面演。而导演方面,也碍于剧本人设和内容前后联系问题,只能通过混乱的镜头剪切来实现某种程度的所谓搞笑。但实质上,这个开行李箱的桥段,让《我们都要好好的》沦为粗制滥造的网络剧一般的水准。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少儿不宜引争议,杨烁刘涛尬演到底怪谁

这部电视剧当中,不仅金晨是剧本智商不足的受害者,杨烁和刘涛等演员也纷纷躺枪。不妨先说杨烁方面。在首播内容当中,便有杨烁饰演的人物要说服公司各部门领导,相信某项目可以盈利。剧本内容当中,大量的台词是通过鲨鱼和另一种寄生鱼类展开的。编剧试图通过这个东西来完成自己的类比论证。但实质上,剧本并未呈现类比的恰当性,并未让剧情更加合理,反倒是让将这个类比故事的主人公显得非常尴尬,智商不足一般。

杨烁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进行表演的。这样的尬演,真的不能怪演员。演员自己也在找真实的人物感觉,但剧本桥段并未提供真实,只提供了一种粗制滥造的网络剧的烂俗桥段。这种粗制滥造,也反应在编剧和剧本内容的一厢情愿上。这部剧,打算以男人忙于事业无法顾及家庭作为情感主线,但实际上,从首播内容来看,已经让整部剧烂俗到底了。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少儿不宜引争议,杨烁刘涛尬演到底怪谁

因为男人要去领奖,刘涛饰演的女一号便在家里自杀了。即使剧中女主角有抑郁症,也没有必要搞得这么简单草率。编剧在创作思维上,过分的单线条了,缺少更合理的剧情架设能力。刘涛方面,也确实是演技派的。在剧本智商严重不足的前提下,依旧可以通过尬演的方式,让人物显得有那么几分真实。

其实,观众对这部电视剧是非常期待的。其首播收视率也非常不错,酷云实时给出的数据显示,该片位列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率的第一位,甚至于在晚间8点15分首集结束(湖南卫视《筑梦情缘》开播15分钟)的时候,依旧保持了第一的成绩。不过,演员们颇高的人气,并不代表剧本便可以胡来。《我们都要好好的》质量不佳,与编剧有最大关系。

本文来源:【马庆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25.2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