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最近追《都挺好》,这部剧留言里排名第一的几乎全是“一群没担当的男人,何德何能娶到这些好媳妇!”

是啊,凭什么呢?我的好朋友吴瑟斯是个男生,我们俩严肃讨论了这个问题:这部剧里苏家三个男人恰好代表了巨婴男的三个典型分类,咱们一个一个来看。

巨婴男之苏大强

苏大强在剧中无愧于“史上最作的男人”,被妻子压抑一辈子,在她去世之后忽然放飞积怨,把自私、攀比、没底线在儿女面前发挥到极致,一举暴露好吃懒做的巨婴本质。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这类男人往往在年轻时最得某些喜欢在爱情中占据主动权的姑娘青睐,他们看起来随和甚至软弱,让伴侣觉得安全。比如赵美兰当初本是为了解决自己和弟弟的城市户口选择嫁给苏大强,生了儿子后发现不合适想离开对方,却因为苏大强的拖延服软而过到老。

这恰恰是悲剧的开始,唯唯诺诺只是表象,苏大强的本事是以软弱为借口推脱家庭责任感,让妻子被架上操劳的位置,在漫长的婚姻中,除了听话一无是处的丈夫,那多可怕。赵美兰在剧中因为变态的家长制作风和重男轻女的形象而被人讨厌,可事实上正如原著所说,这个家虽然畸形,但其实全靠她在勉力维系平衡。

回顾她这一生,从娘家到夫家,没有人能和她真正沟通。她也从未考虑自己内心的需求,甚至未曾真正爱过,可恨之人,何尝不可怜。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苏大强的例子告诉我们:

真正的爱绝不只是听话,而是有能力平等对话。

巨婴男之苏明哲

苏明哲这个靠母亲卖房供养上学抢夺妹妹成长机会而打造的“明星长子”,却十年没回过家,他的巨婴特征是付出和自尊心不成正比。

母亲去世之后,他天然地感觉继承了家庭的权威感,对所有弟妹除了指责并没有任何实际付出。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很多女孩在选择对象时把学历当做重要的标准,因为某种意义上它代表了对方的天赋和勤奋,也象征之后事业发展的可能性。然而类似苏明哲这样的巨婴,除了学业毫不关心世界,对生活更一无所知。

一旦相处就会发现,他们仿佛20多岁走出学校后就像大脑停止了发育只剩下了一颗玻璃心,40多岁一旦遭遇挫折,更是断崖式地把压力全交给身边的伴侣承担。

被母亲主导的“学习至上”氛围影响,苏明哲的凤凰男特征极其明显,就是好面子。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一个十年没回过家的云尽孝儿子,能有多关心父母?从根本上说,所有的行动全是为了自己的脸面。开篇向老板请假回家奔丧不愿自己出面“丢人”,让妻子打电话;葬礼上他不顾解决问题,只会说“当着亲戚的面吵架,这多丢人”;被炒了鱿鱼不正视自己能力上的欠缺也不赶紧找工作,只会对妻子抱怨坚决不做蓝领,还是觉得丢人;要接父亲来美国,并不是多想尽孝,而是觉得做不到在外人眼里跌份;失业了连亲妹妹来美国都要瞒着不想见,要维持自己的脸面。

可没有里子,哪有面子?

这一点嫁给他的吴非最是清楚不过,在美国独自打拼,除了工作还要兼顾家庭,可丈夫很多时候比孩子更孩子气。要帮他细致入微地操心老板的喜好,要在他失业时想方设法鼓励,要拒绝他不切实际的虚荣尽孝,还要绞尽脑汁地解决他原生家庭的压力。

而苏明哲对她倒是不讲面子,只会要求一起吃苦,还道貌岸然要把两人共同奋斗出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满足父亲的无理需求。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从苏明哲身上不难看出:

嫁给这样的男人,生活会像一场战争,你以为的战友却是对手,每一天都是腹背受敌。

巨婴男之苏明成

花式啃老界的代表人物。

在他身上,你能体会到最长情的啃老就是陪伴。

作为苏家最舒适的既得利益者,只伸手要从不回馈,他深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出现在父母身边,对于年龄渐长的他们来说,能够缓解寂寞获得关注就能非常开心了。

尤其这种单纯的讨好就能换来房子、车和钱,非常划算。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在整部剧里,最让人费解的就是为什么朱丽会嫁给像苏明成这样的男人?假如说苏大强的婚姻有时代背景原因,苏明哲看起来有学霸背书,那一个专注啃老二十年的“小男人”苏明成,能有什么优势?

可事实上,他所代表的恰恰是在现实生活中最容易让女性上当的一种男巨婴。

首先,他懂得吸引女人,没有生计压力,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拿来包装自己,时尚帅气,开着色彩鲜艳的吉普呼啸来去,在一个看脸的时代,有更强的外表竞争力。

其次,他懂得宠女人,在谈恋爱这件事上比他爸不知道高了几个层次,讨朱丽欢心不在话下,看电影逛街,所有制造浪漫的标准动作一个不差。

再次,他懂得哄女人,因为自己不会沟通引发朱丽愤怒的时候不像直男那么木讷,而是立马交出了一个经典的道歉示范,先从她的购物车找目标,再跑了很多家实体店买下项链给惊喜,去丈母娘家接她的时候更是全程跪着讨好,不由得朱丽不心软。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事实上,能戳中你的爱情软肋,就有可能伤你最深。

因为他所有给予关爱的能力都不属于自己,而是乞求原生家庭得到的。

靠“借来”建立的假象随时会幻灭,落差的打击更加惨烈。

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让他活在当下,开心一天是一天,习惯了逃避,指望父母解决所有难题。苏母去世,他最伤心,不仅因为悲伤,更是因为意识到没人能再无偿地供养他而感到恐惧。

从精神上,他从未独立过,更无法倚靠。

从他身上,所有女人都会明白:

只有小女孩才会被宠溺蒙蔽,爱的前提,是有承担能力。

都挺好为什么好姑娘们会嫁给巨婴男? 原因是什么?

奥修在《女性与婚姻》里写过:“没有人能够愚弄女人,简单的理由是她不靠逻辑来运作,而是靠爱。”

而事实上,爱也会成为选错人的理由。

《都挺好》这部剧揭穿了不少男人的套路。

作为代表的苏家巨婴男们表面看上去各有优点,可隐藏的共同特质就是在婚姻里不作为。

妻子们只能在他们纷纷逃避责任的关键时刻为了撑起家庭竭尽全力。

健康的婚姻里,能共同面对是夫妻成长最低也最高的要求。

祝福那些有勇气独自承担未来的姑娘,也能擦亮眼睛找到值得托付的男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