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盗墓题材的影视作品,总能引起很多的轰动,前有《盗墓笔记》、《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后有《鬼吹灯之怒晴湘西》,从各方面来看,足以见得盗墓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其实要说起中国的盗墓史,那也是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在盗墓历史的长河当中,在盗墓一行当中,将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为“倒斗”,倒斗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演变出四大盗墓门派。

《鬼吹灯怒晴湘西》首播背景全分析 搬山卸岭摸金发丘四门派介绍

其一,摸金派,最早追溯于奸雄曹操所设立的“摸金校尉”。故此,摸金一派也是四大门派中,唯一一位有着政府背景的门派。“摸金派”成立初期,其实就是为曹操敛财,搜刮地下的各种财物。摸金一派中曾流传着这样一个规矩,那便是“鸡鸣灯灭不摸金”。注:蜡烛,一般放在墓室的东南角。

《鬼吹灯怒晴湘西》首播背景全分析 搬山卸岭摸金发丘四门派介绍

其二,搬山派,始于秦汉时期,清中期达到鼎盛,名字来源于道士门派的“搬山分甲术”,故此,搬山派也称搬山道人。《怒晴湘西》当中,就有搬山派。其实相比较于摸金一派,搬山派虽然有着更为久远的历史,但就以盗墓的专业程度来说,似乎就有点难为情了。搬山最为出名的便是火药,而它所秉持的盗墓方法便是用火药炸开墓穴,用倒斗一派的行话来说,便是“开喇叭”。由于搬山一派在倒斗时会对墓葬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故此搬山一派一直被其他门派所不齿。

《鬼吹灯怒晴湘西》首播背景全分析 搬山卸岭摸金发丘四门派介绍

其三,卸岭派,它不同于摸金一派那利用地势风水来断定墓葬的具体位置,而是利用鼻子的灵敏度来寻找墓穴。据说,卸岭一派的开派祖师是得到了仙术“大力之法”,故此卸岭派也被称为“卸岭力士”。三国吕布便是出自卸岭一派,卸岭一派在寻找墓穴之时,用铁棍插在土壤中,凭借声响与气味来进行“分金定穴”。但在元朝时期,因破坏帝王家的墓葬风水,而惨遭屠戮。

《鬼吹灯怒晴湘西》首播背景全分析 搬山卸岭摸金发丘四门派介绍

其四,发丘派,也称发丘天官。它是四大门派中,最为低调的存在,也是最特殊的一个。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一般隐匿于市井之间,待到合适的时候,才会“聚众行事”。发丘天官,每人身上都带有一个“发丘印”,刻有“百无禁忌”四字。清朝时期,发丘天官移居海外。

《鬼吹灯怒晴湘西》首播背景全分析 搬山卸岭摸金发丘四门派介绍

其实在那四大倒斗门派的发展历程中,也衍生出很多倒斗文化,四大倒斗法器便是其中之一。四大倒斗法器,名为摸金符、旋风铲、飞虎爪、金刚伞。你认识几个呢?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