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第8集:常嬷嬷留下朱曼娘 孔嬷嬷夸赞盛明兰

清 早,几个下人在打扫院子,盛紘看过几眼后又去了盛老太太处,称盛墨兰一人孤零零地,都有些想念妹妹们了。盛老太太不以为然,只道让她下了学去看看两个姑 娘。盛紘又道,现如今书塾里有两个外男,盛墨兰一个姑娘怕是多有不便。盛老太太闻之道,那边让她在院儿里绣绣花吧。盛紘见没让盛老太太开口,只得自己先 说,盛老太太却说,这些事儿不都是王若弗管的,说来说去,都没想让盛紘轻松把盛墨兰调过去。

顾廷烨带着朱曼娘和两个孩子蓉姐儿、昌哥儿, 去 见了常嬷嬷。常嬷嬷见了脸色一沉,让下人把孩子们去了院子里玩乐,朱曼娘倒是个好眼色,拿着亲手做的糕点献殷勤。常嬷嬷却软硬不吃,朱曼娘便跪在了她面前 表衷心,一口软语任谁都没有法子。常嬷嬷自是个见过世面的,索性让这妖精跪在这儿,自个儿起身走了。朱曼娘在原地,气得发抖。顾廷烨忙扶起朱曼娘,后者好 一个委屈地道,就算二郎身无分文,她也愿与他厮守,纵使常嬷嬷不知,顾廷烨也应懂她。

顾廷烨安抚好朱曼娘又跑到常嬷嬷身旁,指着远处玩乐 的 孩子道,有了他们他才有个家呀。常嬷嬷心软,却见过无数人心,自然看出朱曼娘恳切的行动下实是胁迫,品性实在不端。顾廷烨一番软磨硬泡,常嬷嬷也只好看在 孩子的份上,把朱曼娘留下了。盛紘称盛墨兰当日也有错,去孔嬷嬷那儿听听训也好,王若弗自是不肯,非得让她挨几下板子,去跪上几天祠堂才算。盛紘自是要为 盛墨兰说几句好话,逼得王若弗破口大骂贱婢。彼时,孔嬷嬷到了,二人才停了口舌之争。那孔嬷嬷竟是一口就答应了让盛墨兰来上课,王若弗有心阻止却也无能为 力。次日,盛墨兰便到了学堂上,盛如兰见了定是不爽,盛明兰则有些困倦,任谁都爱答不理。不想孔嬷嬷见到盛墨兰是没给她一个好脸色,生生让盛墨兰吃了个 瘪。

夜里,盛明兰忙着给余嫣然裱图,压根没把孔嬷嬷说得茶经放在心上。盛明兰并非懒惰,而是守拙,既然盛墨兰与盛如兰都未看过,她又何必去冒尖儿?接着,盛明兰收到了一封扬州来的信,原是她姨娘要来京了。

孔 嬷嬷与盛老太太在宫里便是姐妹,眼下二人还在屋里说话。孔嬷嬷毕竟见过的心思多,一眼就看出养在盛老太太屋头的盛明兰其实是个大智若愚的,远远都比那两个 要聪慧,平日里都把她说的重点记下来了。盛老太太却操心着盛明兰的一手字,盛明兰学得会骑马投壶,偏偏一手字最糟心。盛老太太更是让孔嬷嬷不必花心思在盛 明兰身上,孔嬷嬷一气竟然要起身走了。原是个玩笑话,没想到把盛老太太气哭了去,盛老太太自是知道盛明兰聪颖,可她在这府中毕竟是个没靠山的,若是露出锋 芒,必定是要被那两个姐姐嫉妒,尽管眼下有她撑着,盛明兰都尚且忍下很多事,若是哪天老太太撒手人寰,盛明兰可就彻底成了无依无靠的可怜娃了。孔嬷嬷听 闻,连忙坐下来好言相劝。

盛如兰心粗,学不得点茶,直接瞌睡了,见着王若弗更是求着不要去上孔嬷嬷的课了,说是以后嫁个普通人家也不错。王若弗心气却高,若是盛如兰偷个清闲嫁与平民,盛墨兰如愿嫁给了齐衡,旁人议论起来定是要说她闲话的。盛墨兰同样也在学孔嬷嬷教的点茶,却总是做不好。

卫 姨妈到了盛府,盛明兰已经打点好了一切,还亲手做了炙羊肉。盛明兰身旁的女使丹橘更是热情迎了上来,卫姨妈却十分警惕,紧紧抱着怀里的包袱,到了席面上更 是先把碗筷涮了一遍,又拿起银针试了试菜才肯下筷,下人们都偷摸笑着呢。夜里,卫姨妈又跑到盛明兰房里睡了,到床上,称自己前些日子见到了小蝶,小蝶称绝 对没有拿过一分一毫,当年那事是有人故意陷害,也正是因此卫姨妈才千里迢迢来看盛明兰,又嘱咐了她好些话。次日盛明兰又去厨房做菜,林噙霜旁边的周娘子见 了便跟了上去,说要请卫姨妈过来吃一顿,盛明兰却道,卫姨妈明日便要离京了。周娘子转头就向林噙霜禀告,林噙霜且先让人盯着。

孔嬷嬷在课 上 教姑娘们焚香,三人神态各异,盛墨兰自是心比天高,盛如兰一顿鼓捣,最后呛着了自己。倒是盛明兰一直想着卫姨妈说的那些话,心不在焉。随后插花课上,盛如 兰几次向孔嬷嬷开口请教都被盛墨兰拦住了话头,自当气愤,待孔嬷嬷离开后对盛墨兰明里暗里地嘲讽,殊不知孔嬷嬷私下偷偷躲在了一旁。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