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8月28日,在雅加达亚运会中蝉联男子110米栏冠军后,谢文骏的手机屏幕上显示了师兄刘翔发来的消息。

这并不是刘翔在这次比赛中第一次和谢文骏联系。赛前,刘翔像往常一样,会把一些比赛的要点发给谢文骏。好几年了,每次重要的比赛,刘翔总是不会忘记提醒师弟。

这次也是一样。刘翔发给谢文骏的信息上写道:“加油!注意跨栏全程节奏跑好,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

13秒34,谢文骏在夺冠的同时,创造了个人赛季最佳战绩。虽然前几个栏还处于落后,好在他的后程能力强,最终上演了逆转一幕。

除了恭喜师弟蝉联桂冠外,刘翔还说到了师弟的不足,“你前几个栏还是有点紧,还需要再改进。”师兄的关心,让谢文骏备受鼓舞。

2018年对谢文骏而言是职业生涯有所改变的一年。今年3月,谢文骏离开了指导了他十年时间的师父孙海平,选择师从外教雷诺。很多体育迷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他就是谢震业的外教。

培养出“飞人”刘翔的孙海平,在刘翔退役后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谢文骏的身上,他陪伴谢文骏参加了2届奥运会。虽然拿到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2013年和2017年全运会冠军,但若将目光放在国际赛场上,谢文骏的表现缺少十足的竞争力。在职业生涯的成熟期不能在战绩上有所明显提升,谢文骏对师父主动提出了想跟随外教训练的想法,虽然舍不得弟子,但师父还是欣然应允了。

“跟外教训练的话,我可以学到他们的训练理念,有很多东西我需要去改变,‘闭门造车’终究不是办法。”谢文骏对新浪体育道出了萌生师从外教想法的缘由。

就这样,谢文骏离开了孙海平身边,来到了陌生的环境。从今年3月到现在,5个月的时间,谢文骏体验到了职业生涯前期从未接触过的一些理念,“跟外教训练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国际顶级的教练,有很多理念和我之前所理解的东西不太一样,我有很多改变的地方,我大概花了3、4个月的时间去适应外教的执教,现在刚刚适应过来。”

同时,他也经历了从8步上栏到7步上栏的技术更新。这一段时间,谢文骏感谢自己在2个方面有所进步了,“7步有所改进,这次比赛预备我还在晃屁股,就起跑了,没真正地得到了体现。预赛我的起跑还可以,比较稳。还有一点,就是速度方面,外教带谢震业他们短跑,我在速度方面长进了很多。”

很多时间,谢文骏会将自己训练的视频发给师父,让师父看看自己是否有所进步。在遇到难题时,他也会求助师父,“现在我不是主要跟着师父练了,赛前回来时会和师父练练。在国外训练时,我会发视频给师父看看,问他一些问题,他也会给我一些指导。”

跟着外教雷诺训练,有一点让谢文骏很开心——他可以和好兄弟谢震业一起训练了,“在外训时,我和他相处得很融洽。”

这次谢震业在赛前宣布因伤退赛,谢文骏为他感到可惜,“他前几天生日,我还给他发消息,祝他生日快乐。我和队友出发那天,他还来为我们送行了。”

那一天,谢文骏和谢震业在见面后相互拥抱,“我和他都姓谢嘛,所以我和他是‘3Q’(音同thank you)组合,他对我说要为‘3Q’组合争光。”这次夺冠,谢文骏果真没有让谢震业失望。

对于自己今后有何职业规划时,谢文骏对新浪体育坦言:“我还想再比一届全运会,争取把明年世锦赛和奥运会比好,其实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所以7步这方面要加强,还有我的膝盖伤病还要努力缓解,如果能根治的话会更好。”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