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就在最近,由于正担任制片人的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在国内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喜爱。这部剧是由惠楷栋、温德光执导,由秦岚、聂远、张嘉倪特别主演,吴谨言、佘诗曼领衔主演,加上许凯、谭卓等许多演技出色的演员主演,这也让这部剧在7月19日在爱奇艺上线后,就收到了许多好评。

电视剧《延禧攻略》主要讲述了宫女璎珞化解宫廷上下的重重困难,最终成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的故事。随着剧情的发展,荒唐王爷弘昼面临失去母亲的痛苦,因此一蹶不振,不过乾隆看到后想让弘昼重新振作,就提起他们的父亲雍正。相信大家都对此时皇上用的一个词语十分好奇,那就是皇考。那么乾隆皇为什么叫雍正皇考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延禧攻略:乾隆为什么叫雍正皇考 皇考和皇玛法是什么意思

皇考和皇玛法是什么意思

据了解,皇考是古代的说法。考,在文言里指已经死去的的父亲,皇考,就是在位的皇帝对先皇的称呼。普通人称自己已故的父亲为先考。已故的母亲称为妣,先妣,已故父母就合称考妣。

在古代“皇考”并非只能做在位的皇帝对先皇的称呼,且在宋徽宗前其亦不只限于皇家。用皇考只是比先考显得更为庄重而已。

先秦时一般人也如此用,如《离骚》第一句: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礼记·曲礼下》:“祭……父曰皇考,母曰皇妣。”

《楚辞·离骚》:“帝 高阳 之苗裔兮,朕皇考曰 伯庸 。” 王逸 注:“皇,美也;父死称考。”

延禧攻略:乾隆为什么叫雍正皇考 皇考和皇玛法是什么意思

《南史·宋纪上·武帝》:“皇考 翘 ,字 显宗 ,郡功曹。”

宋 欧阳修 《泷冈阡表》:“惟我皇考 崇公 卜吉於 泷冈 之六十年,其子 修 始克表於阡。”

后代一般人都用“先考”,但有时为了行文庄重也有用“皇考”的,如欧阳修《泷冈阡表 》第一句:“呜呼!惟我皇考崇公,卜吉于泷冈之六十年,其子修始克表于其阡。”

“考”与“老”同义。《说文解字·老部》:“老,考也。”“考,老也。”两字相互训释。“考”主要用于寿考,意思是高寿。旧称已死的父亲为先考。

皇考是皇帝对其逝去的父皇的尊称,历史上宋英宗、明世宗都是作为旁支入继大统,都因尊崇其本生父为“皇考”而引起大争论。

另外剧中乾隆还经常提到一个称呼,叫做“皇玛法”,满语称爷爷为玛法,称父亲为阿玛,所以管皇爷爷就是皇玛法,登基的皇帝爷爷辈分叫皇太祖,爸爸辈分的叫太上皇,没登基之前的皇子称呼爷爷为皇爷爷,称呼爸爸为皇阿玛。

延禧攻略:乾隆为什么叫雍正皇考 皇考和皇玛法是什么意思

先来说说“皇考”,指的乾隆的父亲雍正皇帝。其实每逢清明扫墓的时候,在已故长辈的墓碑上都会看到“先考”两个字。考在古代指已经死去的的父亲,已故的母亲称为妣,普通人会称已故父母为“先考”“先妣”。那么“皇考”就很好理解了,指的就是在位皇帝已故的父亲。当然“皇考”这个词在不同的时代有着很多的含义,具体到《延禧攻略》中就是指已故的雍正皇帝。

至于“皇玛法”指的是乾隆的爷爷康熙皇帝,“皇玛法”与“皇考”的来源不同。“皇考”一词其实汉人文化传承的一种体现,而“皇玛法”则是出自满人自己的文化体系。因为“玛法”在满语中就是爷爷或祖父的意思,就和“阿玛”的意思是父亲一样,那么“皇玛法”自然就是皇孙们对自己爷爷的称呼了。所以很多清宫剧中“皇爷爷”的叫法是不严谨的,另外“皇玛法”这个称呼并没有特指已故的意思。

由此可以看出《延禧攻略》虽然不是一部历史正剧,但是在很多细节上还是用了心的,甚至历史正剧还要贴近历史。

这部剧不仅抢先在《如懿传》播出,而且还意外获得很多好评。从服装、妆容,到道具,每一个几乎都是有着精心的用意,而且历史感十足。人物性格、氛围、装饰大部分都还原了当时的真实情况,更是引得观众一片叫好。这大概是于正目前为止口碑最好的剧之一了吧。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