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昨晚人气作家匪我思存发长微博,控诉近日由韩东君、孙怡等主演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抄袭自己的原创网络小说《迷雾围城》,直言原创永远都不会死。

《人生若只如初见》涉嫌抄袭匪我思存小说,网络IP维权为何这么难

《人生若只如初见》在2016年就因侵权《迷雾围城》被匪告上法庭,一审法院判决《人生若只如初见》侵权成立,但是却驳回了匪要求片方停止侵权的请求。

《人生若只如初见》涉嫌抄袭匪我思存小说,网络IP维权为何这么难

一审判决后匪我思存发长文《今天我胜诉了,却一败涂地》

匪不服一审判决,进行上诉,目前二审结果还没有下来,但是片方已经开始播出了。这也是匪深夜发博的原因。

在博文《原创不死》中,能够看到除了气愤和争取法律公正判决之外,匪更多的是无奈。

2016年的案子,经过诸多法律程序,到现在还没有最终结果,眼睁睁看着对方侵权拍摄,开播赚钱,并声称匪我思存是编剧进行炒作。作为原告匪我思存表示已经无能为力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涉嫌抄袭匪我思存小说,网络IP维权为何这么难

匪我思存作为网络人气IP作家,有《佳期如梦》、《千山暮雪》《寂寞宫廷春欲晚》等知名影视改编作品,维权尚且如此艰难,更不用说那些小众的网文作家。

想必大家要问,为什么网络IP维权这么难呢?

首先,网络小说判定侵权比较难。众多的言情小说叙事框架、人物设定甚至一些情节都大同小异,判定抄袭等侵权太难。为此网友们还发明了一个反抄袭的工具:调色盘。调色盘是将抄袭文与原文进行对比的表格,是解释一篇文章是否抄袭的有用利器,因与现实中的调色盘在某种意义上相似而得名。

近几年热播的《甄嬛传》,被晋江文学管理层判定抄袭几十本网文,结果也只是被众多网文作家在网上声讨而已,原因就是走法定程序判定侵权难有结果,徒耗精力。

《人生若只如初见》涉嫌抄袭匪我思存小说,网络IP维权为何这么难

网友自制《甄嬛传》抄袭调色盘

其次,侵权的成本太低。就如这次匪我思存告《人生若只如初见》片方,法院一审判决后者侵权成立,却不能停止对方侵权。匪也没有拿到本来就为数不多的赔偿。以及琼瑶告于正侵权案,历时8个月,虽然胜诉,法院也是判于正赔偿500万元,这对于琼瑶因此遭到的损失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最后,网文已经成为侵权的重灾区,就像匪我思存在长博中所说“记得有位作者说过,如果所有侵权的对象她都起诉,大约只有睡在朝阳区法院门口了。”

本文来源:【娱乐八卦阵官方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