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芳华要拍电视剧是真的吗?既拍过电视又拍过电影的影视作品盘点

截止1月3日,电影《芳华》的票房已经突破12.7亿,豆瓣评分高达7.8,取得了商业和口碑的双丰收。近日,《芳华》又传出了即将被拍成电视剧的消息。

为了解电视剧《芳华》的制作详情,搜狐娱乐联系到了该剧的宣传负责人,该负责人称:“筹备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最近才对外公布。”由此可见,影视公司很早就已经买下了《芳华》小说的电视剧版权。至于为何现在才宣布电视剧立项的消息,该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该剧还在筹备阶段,所以“导演的创作想法暂时不对外公布。”但是从网上透露的消息来看,目前电视剧版的《芳华》正处于剧本打磨和演员海选阶段,预计将于今年3月份开机。

电视剧版的《芳华》能否延续电影版在商业和口碑上的成功?我们暂时无法下定论。但是从以往一部文学作品既被拍成电影又被拍成电视剧的“影剧联动”经验中,我们或许可以寻找到一些答案。

“影剧联动”究竟是“老树开新花”还是“新甁装旧酒”?

2017年12月19日,曾经执导过《赵氏孤儿案》《于无声处》等多部优秀电视剧作品的著名导演阎建钢,对外宣布将翻拍电视剧版的《芳华》,原作者兼电影版编剧严歌苓担任编剧。

“一部小说拍完电影,再拍电视剧这很正常,以前这种现象也很多。”当搜狐娱乐将“如何看待《芳华》既被改编成电影,又被改编成电视剧”这个问题抛给著名编剧宋方金时,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确实如宋方金所说,“影剧联动”的例子在影视圈比比皆是。以2017年为例,“影剧联动”的作品就有五部,最著名的非电视剧和电影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莫属了,年初,有着“四海八荒第一少女心”之称的香港女导演林玉芬执导的剧版《三生三世》揭开其神秘的面纱。5月,曾经被改编成电影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白鹿原》,其电视剧版本在历经波折后终于播出。8月初,杨洋、刘亦菲主演的影版《三生三世》上映。8月中旬,曾经大热的网剧《心理罪》推出了电影版本。9月,《大话西游》的导演刘镇伟推出了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 ……

芳华要拍电视剧是真的吗?既拍过电视又拍过电影的影视作品盘点

除了上文提到的五部作品之外,《微微一笑很倾城》《盗墓笔记》《使徒行者》《致青春》《咱们结婚吧》《山楂树之恋》《北京爱情故事》《将爱情进行到底》等一大波作品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走上了“影剧联动”的道路。

为什么一部作品已经存在影视版本,还要进行翻拍?翻拍的结果究竟如何?未来又将有多少部影视作品继续走上“影剧联动”的道路?观众对此深表好奇。为了解开这些疑问,搜狐娱乐将“影剧联动”的作品分为三大类型,逐一进行分析。

类型一:电视剧和电影同步开发

随着IP价格的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小说创作者选择将自己作品的影视版权“一女两嫁”,即分别将电视剧和电影的改编权卖给不同的影视剧制作公司,或者同一家影视公司选择不同的创作团队来分头执行电视剧和电影项目。比如,著名网文作家唐七在将自己的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电影版权卖给了儒意欣欣之后,又把电视剧的版权卖给了华策。虽然看似《三生三世》的电影是在电视剧播出之后才上映,但早在2015年5月采访儒意欣欣的CEO柯利明时就得知,那时《三生三世》电影已经进入到了筹备阶段,而当时剧版的《三生三世》还没有启动项目。由此可见,两部作品基本上属于独立创作的状态,不存在电影跟风电视剧的情况。类似的例子还有同时在2016年8月跟观众见面的剧版和影版《微微一笑很倾城》,以及都是在2015年上半年跟观众见面、根据顾漫的小说《何以笙箫默》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和电影。

无论是《三生三世》《微微一笑很倾城》还是《何以笙箫默》都是属于网文中的超级IP,这种小说原著本身带有庞大的粉丝群体,无论是拍成电视剧还是电影,都会带来比较可观的收视或者票房。比如电视剧版《三生三世》以5.542%的罕见高收视成为了2017年度话题剧,电影版即便在《战狼2》的“碾压”下,也收获了5.34亿的票房。《微微一笑很倾城》也是如此,电视剧最高收视率高达1.255%,电影收获2.75亿票房。《何以笙箫默》电视剧最高收视率为4.18%,电影票房达3.53亿。

芳华要拍电视剧是真的吗?既拍过电视又拍过电影的影视作品盘点

由此可见,基于同一部大热的文学作品,同时改编的电视剧和电影,其市场热度基本上是呈正比的。但是从口碑的角度而言,电影的口碑却远不及电视剧。

剧版《三生三世》和《微微一笑很倾城》都是由林玉芬执导,前者豆瓣评分6.4,后者6.3.。《何以笙箫默》剧版评分6.5。电影版的《三生三世》豆瓣评分4.0,《微微一笑很倾城》5.0,《何以笙箫默》3.6。

不难看出,三部作品的影版口碑普遍低于剧版,除了创作者的能力差别之外,这说明大多数的网文IP更适合电视剧而非电影改编。值得一提的是,三部作品中的两部都是剧版先于影版播出,观众对先播出的版本会有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后播出的版本在口碑上会比较吃亏。

类型二:剧大火之后翻拍成电影

剧大火之后再推出电影版的情况较为常见,比如《心理罪》《使徒行者》《咱们结婚吧》都是在剧已经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再创作出电影版本。

上文提到的三部作品的电视剧或网剧版本无一例外都是同一类型剧中的代表作品。《心理罪》在某网络平台上线之后,获得了9.1亿的超高点击量。《使徒行者》堪称TVB的经典之作,曾以30.5%的跨平台收视率成为TVB2014年年度收视冠军。《咱们结婚吧》不但捧红了“国民女神”高圆圆,该剧在2013年还以40亿的网络播放量创下了当年网络单剧点击的最高纪录。

芳华要拍电视剧是真的吗?既拍过电视又拍过电影的影视作品盘点

这三部作品中,除了《心理罪》的电影导演不是剧版导演之外,其他两部的电影版均由电视剧版的导演操刀。最终,电影版的《心理罪》收获了3.04亿的票房,《使徒行者》6.05亿,《咱们结婚吧》2.84亿。虽然票房收获都还算不错,但是远不及预期。

影版口碑也清一色不如剧版,豆瓣评分《心理罪》剧版7.5,影版5.0。《使徒行者》剧版8.1,影版6.7,《咱们结婚吧》剧版7.1,影版5.9。

所以,电视剧大火之后再翻拍电影,虽然可以消费一下电视剧的商业红利,但是在口碑上却都很难超越前作。

类型三:电影走红后电视剧作品接踵而至

第三种情况较为特殊,除了2017年由黄子韬主演的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号称是根据经典电影《大话西游》改编之外,大多数有知名电影在前的电视剧作品大多声称是根据原著小说改编,比如《山楂树之恋》和《致青春》,这些作品虽然没有直接说是根据电影改编,但是都是在电影大火之后才启动电视剧项目,很难不让人联想到电视剧是在蹭影版成功的热度。

这些蹭电影热度改编的电视剧作品大多没什么关注度,豆瓣打分人数只有几百甚至上千,口碑相比前作差别不大。影版《致青春》6.6分,剧版5.7分,《山楂树之恋》剧版和影版同为6.7。

以上三种情况包含了国产影视剧“影剧联动”的大多数情况,总体而言,大多是后作很难在口碑上超越前作,但是也有后来者居上的特殊情况,比如《白鹿原》和《盗墓笔记》。

芳华要拍电视剧是真的吗?既拍过电视又拍过电影的影视作品盘点

电影版的《白鹿原》2012年面世时只有6.2分,时隔五年之后,电视剧版却收获了8.8的罕见高分,《盗墓笔记》影版晚于剧版一年出现,口碑却比剧版略胜一筹,高出0.7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道理很简单,因为后者的创作是基于其强大的文学文本,而非前作。这一点也在《白鹿原》的出品人赵安那里得到了印证,他说最初拍摄电视剧《白鹿原》的时候,没有参考话剧或者电影版本的《白鹿原》,就是在原小说的基础上创作出一个跟以往版本彻底不同的电视剧版《白鹿原》出来。

“影剧联动”、“一鱼两吃”符合资本逐利的特性

针对于“影剧联动”究竟是好是坏,搜狐娱乐采访了几位影视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编剧宋方金认为,对于好小说“影剧联动”是必然的,不好的小说影剧联动说明创作者急功近利。对于《芳华》的电视剧版本他表示期待。

影视评论人杨文山不大看好已经有电影,然后再出来个电视剧版,他认为这存在炒冷饭的嫌疑,对于电视剧改电影的情况他也不大看好,他觉得这种情况下,电影基本上跟电视剧在内容上已经没有了关系,大多是用了同一个名字,重启了一个新项目。对于一部文学作品同时出电视剧和电影版本,他表示不好说。

媒体人谢明宏则表示很少有电视剧和电影改编俱佳的文学作品,“我觉得文学底本就像是植物的种子,它一定有自己喜欢的土壤和湿度,如果不做加减法或改良品种,不会出现电影也成功,电视剧也成功的改编作品,在对文学作品不做大修改的前提下,两者一定只有一个最适匹配。”在他看来,宏大叙事的文学作品要改编成电影就要抽章节拍,他以《三生三世》电影版的失败为例,“啥情节都要拍,给人又累又赶的感觉。”

芳华要拍电视剧是真的吗?既拍过电视又拍过电影的影视作品盘点

其实,大多数的“影剧联动”都是创作者想要借IP之风,为自己的作品在宣传上获取优势,收割IP红利,就像2015年,刘江导演在为电影版《咱们结婚吧》做宣传时所说:“现在电视电影都讲IP,找到一个好IP不容易,资本也倾向于投向这些好的IP,所以有一个好的题材,电视剧火了电影跟上,这符合资本逐利的特性。”

毕竟跟做一个原创剧本相比,在已经成功的作品上,再做一个版本出来,无疑更快速、更便捷,在商业上也更保险。但令人失望的是,翻拍的作品大多只是在消费前作的情怀,新瓶装旧酒,在口碑上并不能超越前作。

一个故事两种拍法从根本上而言没有错。关键取决于重拍的出发点究竟是什么。如果创作者一开始就抱着跟风或者消耗前作的心态去做,那等待他们的只能是观众的差评和市场的冷遇。如果创作者从作品本身出发,想创作出一部好作品,把前作的光芒和不足放在一边,拍出具有新意的好故事,即便是翻拍,观众也能看得到创作者的用心。

错的从来都不是翻拍本身,而是创作者的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