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中日片酬,天壤之别

苍井空之外,要说深得天朝宅男之心的日本女艺人,就要数江湖人称“Gakki”的治愈女神新垣结衣了。两人分别从身体和精神角度,解锁了广大宅男群体对女性的美好想象。

日本艺人进军中国市场,新垣结衣一集只要10万?(2)

如何才能娶到新垣结衣?硬糖君不知道。但请新垣结衣来拍一部戏,貌似真的不贵。

据日媒报道,凭借《逃跑可耻但有用》再攀事业高峰的新垣结衣,其最新作品《code blue》,片酬居然只有每集不到11万人民币。

这部剧还是日本富士台的翻身之作,号称斥巨资打造,是成功拯救扑街已久的月九档收视的大功臣。而我们Gakki的片酬,竟然不敌我国四五线甚至以下艺人的出场费。

上图左下角同时暴露了深田恭子的片酬,一集不到10万人民币。此外,曾经的“广告女王”,在刚结束的日剧《黑色皮革手册》中成功展现恶女演技的武井咲,片酬也只有不到8万人民币。而千年美少女桥本环奈,则是7万人民币多一点就能请来。

在日本,演员天价片酬?不存在的。

日本演员片酬,7位数已经相当顶级,大部分都是六位数级别。目前片酬最高的女演员是凭借《DoctorX》系列爆款保证收视的米仓凉子,她每集片酬是500万日元,人民币也就30万。男性演员片酬第一的是水谷丰,他凭借已经16季的系列剧《相棒》拿到每集350万日元,人民币也就20万多一点。

如此看来,除了保证收视的作品,日本演员片酬存在按资排辈的规则。无论是米仓凉子还是水谷丰,都离鲜肉小花概念相当遥远,水谷丰老爷子甚至都已经65岁了。

可想而知,其他人的片酬会多么划算。

据日本《周刊实话》报道,在我国认知度颇高的上户彩,片酬也是在出演《昼颜》之后才涨了一倍,达到18万人民币,还得演激情戏。“一般而言,上户彩主演黄金时段电视剧的话,一集薪酬是150万日元(折合约9.16万元人民币)。但是因为此次剧中会有不少激情戏,所以一集达到了300万日元(折合约18.33万人民币)。”

日本艺人进军中国市场,新垣结衣一集只要10万?(2)

《昼颜》

据说《昼颜》在中国爆红之后,上户彩接到了不少来自中国的邀约。我天朝金主一开口就给出了日本身价10倍的价格,而与中国一线艺人待遇相比,不过九牛一毛。

男性演员方面,堺雅人因日剧《legal high》爆红之后,片酬也不过涨到人民币20万一集。

更惨的是,日剧每部只有11集左右,新垣结衣的《code blue》只有10集,拍完可能就拿到100多万人民币,经纪公司还得抽成……顿时能从Gakki治愈的笑容中看出一丝淡淡的忧伤。

日本艺人进军中国市场,新垣结衣一集只要10万?(2)

据日媒《周刊现代》报道,今年春季电视台为了拯救月九档收视,号称斥巨资打造新剧,还请来国民偶像组合岚的成员相叶雅纪担当主演来保证流量。

然而在天朝看来,“斥巨资”未免言过其实。主演相叶雅纪片酬30万,《半泽直树》演主角被流放同事的泷藤贤一、《贤者之爱》女主中山美穗、“孤独的美食家”松重丰,《legalhigh》演大律师的生濑胜久,还有“广告女王”武井咲等等。这种规模的演员阵容,片酬加起来一集也就120万。

中日影视行业投资规模的巨大差异,也让日本同行眼红心热。导演园子温就在《妖猫传》投资规模新闻下连发9条评论:

日本艺人进军中国市场,新垣结衣一集只要10万?(2)

园子温酸日本电影投资规模小也不是没道理。而中日的待遇差异,以及中国的忠实粉丝群,都是吸引日本演员来华的因素。

特别是在中日影视交流回暖的大背景下,除了过去20年培养的忠实日剧迷,近期《legal high》、《昼颜》、《你的名字》、《东京女子图鉴》等爆款频出,中国市场对日本内容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中国资本的注意力也开始转移到日本。

对于日本演员来说,中国的钱好赚,影视行业也繁荣,各类项目五花八门,比起被亚马逊、NETFLIX等流媒体制作的高品质网剧挤压的日本市场,机会更多。

日本艺人能复制韩流明星的成功吗

不过,尽管日本演员进军中国市场的大环境转暖,现状仍有难处。首先是作品戏路番位受限,口碑票房还有提升空间。

在《刺客聂隐娘》中,妻夫木聪虽然在番位上靠前,但实际戏份不多。其他来华日本演员,也大多出演配角,参演《青禾男高》的林遣直言:“我在电影里面没有跟景甜有对戏的部分。”

日本艺人进军中国市场,新垣结衣一集只要10万?(2)

而三浦春马的《深夜前的5分钟》豆瓣评分只有5.9,《青禾男高》更是只有4分。贸然来中国拍片,反而有损害形象的风险。

比如,如果新垣结衣来拍了我们的古装玛丽苏大女主剧,还会是宅男心中的“老婆”Gakki吗?

对于妻夫木聪加盟《唐人街探案2》,部分粉丝就表示不能理解他为什么会接演中国片,“有种想看又不想给陈思诚送票房的感觉……”。

甚至还存在“来中国就是糊(没人气)了”的看法,某网友就对赤西仁来中国发展产生无限感慨:

日本艺人进军中国市场,新垣结衣一集只要10万?(2)

没有成功进军中国主流市场,却失掉了本来的观众缘,只能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但相信钱还是扎扎实实能赚到的,要不要冒这个风险,还是看个人选择。传言在中国身价涨了10倍的上户彩,至今没有来华拍片的消息,其他演员对参演作品的宣传,也说不上积极。

中国市场对日方来说是一个敏感的领域,目前还停留在摸索阶段,积极性远不如韩流模式,也没有将其提高到公司战略层面。演员们的重心依旧在日本,来不来中国更多是看演员选择,即便失败了,也不影响所属公司的正常业务。

在中国颇有人气的山下智久,此前曾传进军中国,还亲自来“考察市场”。只是同公司的SMAP组合解散导致业界震动,焦头烂额的经纪公司也就没工夫理这边的海外市场了。

不过,随着国内的艺人产业逐渐完善,国产偶像已经呈爆发之势。量多起来了,质的提升也就是时间问题,留给“外来户”的时间窗口,可能并不长了。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