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授予抄袭作品“白莲花奖”,这个“讽刺奖”可以有

首届燧石文学奖日前在北京举办了颁奖仪式,除了奖励作品与作者的各项奖项,该文学奖特别为年度抄袭作品设立了“白莲花奖”,授予了网络小说《锦绣未央》。入围的作品有唐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秦简《锦绣未央》和知白守黑《英雄联盟之王者荣耀》,均因涉嫌抄袭、洗稿而在网络上陷入舆论争议。(11月2日《北京晚报》)

为个别不好的作品授予“讽刺奖”,在国内外电影圈早有先例。比如美国金酸莓奖专门授予最差电影,我国金扫帚奖也是给最差影片的。而在我国文学及影视界,不少网络小说以及改编的影视剧,都曾被指涉嫌抄袭。以网络小说《锦绣未央》为例,新浪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涉嫌抄袭的书目达219部。但过去多年缺乏讽刺性奖项。

文学作品抄袭现象早已有之。互联网出现后,抄袭现象日益增多,尤其是近几年网上销售的写作软件,更为某些人抄袭提供了便利。晋江网负责人曾透露,近10年来晋江网一共发现了1000部左右的作品涉嫌抄袭,其中400部是情节严重的抄袭。各种抄袭,显然侵犯了原作者权利,也对读者造成不良影响,急需要采取有效遏制措施。

在笔者看来,为抄袭作品授予讽刺奖,是遏制抄袭的好主意。即便得奖者不来领奖,也有多种积极意义,比如:让读者明白原创者的辛苦,从而自觉抵制抄袭、洗稿的作品;让抄袭者信誉扫地也是一种惩罚;对其他作者也有教育意义;可净化文学“土壤”。另外,某些抄袭的网络小说已改编为影视剧,此奖也能提醒影视业提高警惕。

过去,网络文学抄袭成风,原因之一是抄袭成本比较低,抄袭收益却比较高。而给抄袭作品授予“讽刺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抄袭成本,抄袭者将面临信誉损失、读者流失等损失。当然,由于该奖仅授予一部抄袭作品,入围作品数量也很少,所起的惩戒作用有限。那些没有得奖、没有入围的抄袭作品,其作者可能仍有侥幸心理。

授予抄袭作品“白莲花奖”,这个“讽刺奖”可以有

为此,笔者建议,年度“白莲花奖”授予对象、入围作品还可以适当“扩围”,只要有证据证明某些文学作品存在抄袭,都可以纳入评奖范围,再根据抄袭严重程度多选择一些作品入围,最后还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公布入围名单和评奖结果,让抄袭作品多一些曝光、露丑的机会。如此,才有望让抄袭者醒悟,让网络文学回归风清气正。

除公开讽刺抄袭作品外,读者、文学网站、原作者等,也要形成遏制抄袭的“统一战线”。比如,读者可以抵制、举报涉嫌抄袭的作品;文学网站可以采取技术手段拒绝抄袭作品发表;原作者则要积极维护自身权益。此外,司法机关也要想办法降低维权成本。比如琼瑶诉于正抄袭一案,虽然最终原作者胜诉,但诉讼耗时19个月。

去年11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提出要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黑白名单制度”。这是遏制抄袭的又一种有效手段,值得期待。只有各种力量同时发力,让抄袭者付出信誉代价、市场代价、法律代价,才能形成更大震慑力。其中,为抄袭作品授予讽刺奖是遏制抄袭的重要组合手段之一。

希望这个“白莲花奖”坚持办下去,不断提升该奖项影响力。读者和有关方面也要积极支持这一奖项,比如向评奖机构积极推荐抄袭作品并提供证据,积极传播评奖结果,让“白莲花奖”像美国金酸莓奖一样广受关注。因为这一奖项关注率越高,其震慑力、惩治力也就越强。

本文来源:【冯海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