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看完这8句台词,才知道《那年花开》讲的不止是大女主的故事

正在播出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真是宝藏啊!

从开播到现在,它的豆瓣评分一路飙升,已经稳定到了8.5分左右。这对一部国产剧来说,实在是不容易。

前段时间,大家沉迷吴家温柔、贴心的大少爷吴聘不能自拔。他和周莹之间的往事当时看着甜蜜,现在想起来真是让人心痛。 

吴聘下线之后,橘子君又在《那年花开》里找到新的切入点。你们发现没?剧里的台词处处透露着高深的道理。今天,我准备了8句台词,让你们感受一下剧中人物的人生哲学。

1.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一点手腕,但绝不能以骗取财。 

陕西吴家靠什么能一步步在商海中立足?靠的就是诚信二字。

第3集里,吴家为了军需膏药的报价头疼,因为原材料成本本来就高,没办法再压低成本了。头脑灵活的周莹就出了个主意,用杜鹃花的叶子代替重要的原材料血竭,比起价格高昂的血竭,杜鹃花基本上是零成本的。 

听了她的话,吴家老爷吴蔚文生气地把她赶了出去。事后,他让周莹跪到“诚信”二字的牌匾面前,告诉他自己脾气硬,最痛恨弄虚作假的事情。吴家东院发家也正是靠着这个原则。 

虽然被吴蔚文痛骂了一顿,但那时候周莹也不是很明白具体是什么意思。直到她要离开吴家,打算和吴聘坦白自己曾经碰过他的瓷儿的时候,吴聘那番话才让她豁然开朗。

周莹问他:“如果被坏人追杀,只有骗才能逃脱;如果骗坏人是为了帮好人,也不能吗?”对于周莹的单纯,吴聘有点意外,他想了想说,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一点手腕,但绝不能以骗取财。 

言外之意是,可以有善意的谎言,但骗钱是万万不能的。

2.要跟其他人想得不一样,才能赚钱。

这句话是周莹说的。她第一次到学徒房(培养商人的学堂),听到先生跟大家讲,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先生随堂提问,就问下面的学徒,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学徒一时讲不出来,周莹在远处哈哈哈哈地笑,嘲笑人家笨。

把先生气得呀,说她口出狂言。周莹倒是不怕事,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意思不就是,要和别人想的不一样才能赚钱嘛? 

你仔细想想,周莹说的不无道理。不光是做生意,做任何事都不能被局限住思维,灵活、又开拓意识,你才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周莹虽然是个寡妇,但她后期能凭借女子的能力撑起吴家东院,她这不拘泥于规矩的性子也是帮了她大忙。 

3.难道人一辈子,就是为了吃和穿?

周莹代替胡咏梅嫁给吴聘之后,她便从最底层的小丫头变成了被人羡慕的少奶奶。

和她关系最好的丫鬟春杏跟她说,做少奶奶多好,不愁吃不愁穿。

周莹却反问了一句,难道人一辈子,就是为了吃和穿?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太难回答了。

对于春杏来说,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就已经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了。周莹不一样,她从小走难闯北的经历,让她看过了太多喜怒哀乐,也见识了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她知道活着不光为了吃穿,但究竟为什么,前半生的她没想明白。吴家家道中落之后,活着的意义越来越清晰——为了报答吴蔚文和吴聘的恩情,一定要重新振兴吴家。 

那你们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4.我怕死,但我更怕窝窝囊囊地活着。

因为触及了三原典当行的利益,周莹被吴家三婶和典当行掌柜陷害与人通奸、毒杀亲夫。不管在什么年代,这样的罪名都是不能被原谅的啊。

可怜的周莹因此被沉塘,幸好,沈星移事先埋伏好,救了她一命。 

醒来之后,周莹坚持要回吴家。沈星移担心吴家的人再陷害她,死活拦着她不让她回去。

周莹却说,如果被人欺负不能还手,被人冤枉不能洗清,那我活着还有什么用?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一死呗。沈星移不理解,你连死都不怕,你还怕什么?

她说,但我更怕窝窝囊囊地活着。 

在晚清那个封建社会,妇道人家凭一己之力是没有还手的能力的。哪怕被诬陷了又怎么了,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但周莹骨子里有一股野性,换句话说,是种反叛精神。

橘子君独家福利!关注橘子娱乐 微 信 公 众 号 :(juziyule),快关注起来吧!

正是这种想法,也注定了她不平凡的一生吧。 

5.陪在你身边,是一种爱;为你去奋斗,是更大的爱。

说完周莹,再来说说,沈家的纨绔小少爷沈星移。刚出场时,他任性、意气用事,但没关系,有疼他的哥哥帮他兜着。哥哥去世后,那也是沈星移成长的开始。

而对于和周莹的感情,他起初当她是玩物,一定要握在手里面才开心。吴聘死后,沈星移偷偷潜入吴家,想带周莹走,可周莹却说,我再下贱,跟你混在一起也觉得丢脸。 

这件事之后,沈星移像开了挂似的,干活积极了,还励志要成为“跑街之王”。当然在之后的剧情里,沈星移的成长会更多。好的爱情就是这样,有一种力量让人变得更好。 

6.记住,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那年花开》这部剧真是随时随地教做人系列...

剧里最气人的角色就是俞灏明演的杜明礼。有一集,他看到街边有个小乞丐,便给他买了个馒头。 

结果下一秒,杜明礼把馒头扔到了地上。

看完这8句教做人的台词,才知道《那年花开》讲的不止是大女主的故事

还狠狠地踩了一脚。

看完这8句教做人的台词,才知道《那年花开》讲的不止是大女主的故事

他对小乞丐说,你要想活下去就把它吃了。小乞丐听话地捡起了馒头。

杜明礼用赞许地语气说,这就对了,你要记住,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其实当他看到小乞丐的时候,想到了小时候在街边乞讨的自己,只要活着,就能做努力去做想做的事情。 

杜明礼站起来,转过身却感慨,我们只是活着而已。一种夹缝中生存的悲凉感油然而生。唉...也是一个可悲又可恨的人物。 

7.什么名节呀?名节就是包袱,包袱越轻走得越远。

其实沈星移偷偷潜入沈家,正是周老四让他去的。去之前,沈星移还犹犹豫豫的,问他,你不怕影响你女儿的名节?

周老四淡淡地说,什么名节呀?名节就是包袱,包袱越轻走得越远。言外之意,名节乃是身外之物,越不在乎的人活得越轻松。

沈星移吐槽他,真没见过你这样的爹。周老四倒无所谓,我才是最好的爹呢。

橘子君想说,周老四能说出这样的话,他的思想太超前了吧!

8.所有人迟早要散,聚的时候卯足了劲地开心。

周莹因为吴聘的死而闷闷不乐,一心想要留在沈家。但周老四不愿意看闺女这样,一直劝她离开。在这个过程中,他说过一段开解周莹的话,特别打动人心。

他说,这一路啊,见过无数的人,合得来,多喝几杯;话不投机,扭头就走。可是最终,我们还是要走,从不回头。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是过客,早晚都要散,聚的时候就要卯足了劲地开心,等到散了呢,谁也别惦记这谁,各自往各自的下一站奔,再找新的开心。

短短一段江湖气的话,其实概括了人与人之间最本质的道理,人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以及李白在《将进酒》中所写的“人生得意须尽欢”那样及时行乐的精神。 

周老四出身江湖,从来都是无牵无挂的。赚了钱就去赌,输光了?再赚呗。人生的悲欢离合,他都看尽了,也就不在乎了。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无非图个“开心”二字。他的人生信条便是,不要被俗事羁绊,要向前看。

这么说来,其实周老四才是剧里活得最通透的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