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我的前半生》:子君嫁给精品海归,唐晶的老公是律师

图1 子君和唐晶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话题度居高不下。这部剧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对原著的人物情节有一定的传承,但对人物关系和情节的设定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改得那叫一个痛快淋漓,面目全非。套用该剧编辑秦雯的原话:“我们买了亦舒的小说版权,就必须对出处有所尊重。只是,我们把她的小说当做一颗种子,移植到当代的土壤里,长成了全新的一棵树。”

从收视率和和好评度来看,这棵移植的新树算是生机勃勃,茁壮成功的。但从尊重出处来看,则未必。至少,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子君和唐晶的情感归宿,电视剧就彻底颠覆了小说设定的人物关系和结局,也背离了亦舒的人物风格。因为在小说中,子君嫁给一位精品海归,唐晶的老公则是律师,根本没有出现子君抢夺唐晶男友的狗血情节。

先从电视剧说起吧。剧中袁泉饰演的唐晶,其在职场上雷厉风行的做派与高级感十足的衣品倒是与亦舒女郎形象十分吻合,但其处理感情的拖泥带水,对待子君无边界无底线的付出却与亦舒笔下女子的行事风格大相径庭。唐晶作为业界标杆,叱咤职场的同时,对子君也是掏心摘肺,竭尽所能的好。好到不管工作再忙都随叫随到,随时随地为子君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好到自己实在无暇时就指使着男友贺涵上门送温暖,为子君送外卖,充当司机﹑垃圾桶﹑精神导师和职场领路人等等。甚至在唐晶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因为骄傲,倔强主动跟贺涵提出分手并远走香港之际,仍不忘托付贺涵照顾子君。唐晶的确是子君的好闺蜜,对子君的那份贴心细密的好让多少观众艳羡和感动。

但精明如唐晶者怎么就不肯用脑子想想,贺涵是帅气能干多金的孔雀男,被众多女子当“男神”一样膜拜着。而子君恰恰处于最软弱最无助的情感真空期,哪里经得住贺涵这枚帅哥在眼前晃来晃去,嘘寒问暖,不日久生情才怪。

《我的前半生》:子君嫁给精品海归,唐晶的老公是律师

亦舒原著

唐晶太过自信的结果是:子君和贺涵由开始的相看两厌到相互爱恋,若唐晶一如既往地骄傲着,跟贺涵一经分手即是永远也还好,但唐晶在身患胃病返回上海之际,幡然悔悟并且放下身段向贺涵求婚,此时贺涵和子君已经双双沦陷情网。子君为了不辜负唐晶准备远走深圳,贺涵念旧情在职场倾轧中不惜为唐晶背黑锅,唐晶依然是耿耿于怀意难平,既无法原谅子君,又不能嫁给贺涵,三人就那么不尴不尬﹑忐忑难言地继续着枯涩的人生。

喜欢亦舒作品的人都知道,她笔下的女子都聪慧美丽,精乖伶俐,幽默通达,待人接物极有分寸,不容侵犯又拎得清。如唐晶这般在职场浸泡多年的伶俐女子,怎么可能对感情拖泥带水至此且毫无防范之心,以致遭到爱情和友情的双重背叛?如贺涵那种智商情商均极高的男人,又怎么可能听任自己陷入如此低级的情感困局?所以,电视剧设定的这种“子君抢夺闺蜜男友”的情节是很烂糟的,绝对不是对亦舒原著的尊重和传承。

《我的前半生》:子君嫁给精品海归,唐晶的老公是律师

图3 子君和贺涵

事实上,亦舒原著中子君和唐晶尽管是惺惺相惜,厮敬厮助的好闺蜜,在子君失婚后,唐晶也愿意奉上耳朵听她诉苦,设法为其分忧解难,但只在一定限度之内,连诉苦都不许子君超过10分钟。绝非像电视剧中那样无原则无防范地为子君付出。尤其是在处理个人感情上,唐晶碰到所爱的律师,从同居,结婚到为他放弃事业到澳洲定居到成为怀孕待产的家庭主妇,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自然,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踌躇,这跟电视剧中唐晶对待感情的摇摆和犹疑完全是两回事儿。而且,唐晶跟她的律师男友都发展到同居阶段了,子君对此人的存在却一无所知,还是从妹妹子群口中得到有这么个男人的存在。子君的第一反应是唐晶不够朋友,对自己太过小心和防范,着实委屈生气,所以口不择言地向唐晶发难:“谢谢你这一年来的施舍,我不要这种朋友,你高高在上地找别人衬托你吧,我不是百搭。”

《我的前半生》:子君嫁给精品海归,唐晶的老公是律师

图4 唐晶

唐晶气急,只从牙缝中蹦出一句“你这个小女人”就扬长而去,不屑解释,更不迁就。还是子君意识到自己的自私和越界,冲到唐晶家道歉示好,才第一次见到唐晶的男友—莫家谦。莫家谦是位律师,约37—38岁左右。即使子君用非常挑剔的眼光看过去,还是觉得此人无论是举止还是穿戴都无懈可击,是个完美妥帖的男人,这男人值得唐晶交付一生。所以,她选择祝福,对唐晶放弃事业,跟这个男人移民澳洲并甘愿当家庭主妇的选择也给予理解。而且,由始至终,子君跟莫家谦只见过两面,说过寡淡的一两句话,莫家谦和唐晶才是心意相通的一对璧人。这才是亦舒笔下唐晶类职场精英对待感情和友情一贯的做派,清楚,分明,不逾矩也不容冒犯。

至于小说中的子君,原本育有一双儿女,失婚后儿女的监护权全给涓生,女儿安儿被安排赴加拿大留学,儿子平儿由奶奶和女佣悉心照顾,她孑然一身,投身于职场,咬牙跟面目可憎的同事周旋,将一份待遇低微的小职员工作做得兢兢业业,也在业余玩泥塑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潜在的艺术才能,拥有了让自己衣食无忧的谋生本领。因为貌美且聪慧,身边不乏爱慕追求者,在赴加拿大探视安儿时,偶遇建筑师翟有道,这翟有道年方40,是大企业的合伙人,知名建筑师,未婚,风趣,睿智,温润,体贴,综合素质高出涓生很多。子君对他一见钟情,难得的是他也肯为子君回香港定居并跟她结婚。至此,子君由失婚失意的小妇人摇身变成事业顺遂,情场得意的幸福女子,她的前半生也就戛然而止。

亦舒的作品大都透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喜欢用残酷无情的现实和炎凉的世态人心击碎女人依靠他人的痴心妄想,教会女人自强自尊自爱。而小说中的子君一心一意依赖老公涓生,为他生儿育女,操持后院,但涓生倦了说弃就弃;子君贪恋和唐晶的友情,妄想着俩人能相互温慰,不离不弃,但唐晶说嫁就嫁,说走就走;失去爱情和友情依傍的子君终于明白,人生的难关需要自己一个个度过,自己才是自己的庇护所,所以,嫁给翟有道的子君也学乖了,保留了婚后继续工作挣钱的权利,再不敢如米虫般寄生在一个男人身上浑浑噩噩过一生,完成精神及人格上的升华。所以,相比于电视中不伦不类的子君和唐晶,我更喜欢小说中聪慧,独立,活得清醒,明白的子君和唐晶。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