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以人民的名义看中国官场家居 家居风格和身份地位有极大关系

作者: 郑静 为FT中文网撰稿

这两天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太火,引发各种话题。作为专业研究家居20年的我,则重点观察了领导们的家居摆设。

早年《纸牌屋》大热的时候,就有好事者在求证剧中Francis Underwood的那个家和奥巴马在白宫的屋子相似程度有多少,更有人联想到中国官员的家不知又是何种模样。当然,这一切你在百度上是搜不到的,顶多给你看看他们办公室的样子,那其实也大约类似美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之间的区别,无法比较。

如今这部《人民的名义》据说每个开会的场景,每句台词都是大有深意的。如此从剧中我们也能推断出如今中国官场的家居流行风向标。鉴于中国官场的神秘莫测,本文也就只能仅供参考了。

家居的风格和人的身份地位有极大关系,官场中,所谓品味爱好这种东西,更多时候只能靠边站。看看如今中国官员们流行的拉链夹克衫,开会的时候大家人手一件,这种穿衣风格和任何流行还是审美都没关系,这就是标配。家是人的一张名片,尽管人民不知道省委书记的家门朝哪,但省长、公安厅厅长总是要去串门的,比较、归类,分析就出现了。

从剧中看,中国领导家居的装饰风格主要出现两大派系。省级领导的家统一欧式风格,市级的则还在简约现代风中徘徊。沙瑞金,汉东省委书记,空降到汉东,住的是原书记赵立春的房子。房子里橡木色家具,大扶手沙发,铁艺吊灯,请亲人赵叔叔两口子吃饭的时候,桌上还铺着白色的钩花桌布。高育良,汉东省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和沙书记住着一样的别墅,带有露台和小花园,能养些花种点草,修养身心,看似很陶渊明,其实心里住着美国庄园主的富豪梦。高书记家的客厅里是皮沙发,扶手上有复杂的雕花和卷草纹,配着大理石茶几,长条西餐桌,生活方式上更倾向于“美国梦“。 李达康,汉东省省委常委、京州市市委书记,家里也走这种深色欧式路线,但黑色的皮沙发除了扶手上有一些铆钉装饰外,空无一物,线条四四方方,很是简单。李书记一进家门就换拖鞋,而且还单腿站着,可见客厅的面积有限没有分隔出玄关来。而高书记前妻吴老师接待祁同伟夫妇的时候,见面就说“不用换鞋”,此间区别可见一斑。

鲜艳的色彩、大胆的搭配,默默无闻的橱柜也能成为房间的亮点。刺激视觉的像素橱柜、色彩斑斓的条形码橱柜,色彩和创意引发橱柜变革。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