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老剧弹出胶原蛋白 主旋律奏响娱乐变调

年轻观众到底爱看什么剧?

《人民的名义》目前仅播出一半,但其收视率CSM52已高达3.524,是排名第二的三倍有余,网络点播量突破50亿,微博话题讨论量58万,阅读量11亿。

诚然,观众如此火爆的追剧热情,最主要是奔着该剧对现实政治的穿透深度,不过网络流行文化元素掀起的玩剧潮流,对于该剧受众面的扩大、话题的传播以至全民争看否则出门社交插不上嘴的爆款养成同样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深度理性解读与浅层娱乐狂欢,成为《人民的名义》爆款之路上两道虽有主次之分但均不容忽视的话语力量。

人民的名义从正剧变腐剧 谁来守护汉东boys的流量GDP?(3)

近年来,越来越多本不具备网络气质的影视产品被网友的奇思妙想玩成了网红。行将作古的老剧被弹幕弹出了胶原蛋白,伟光正的主旋律也常常能被奏出点娱乐变调。

日前《大秦帝国3》曾靠1080P的白起成为一时话题,如今,根正苗红、演员平均年龄50+、连剧名都像上世纪红旗下讲话的非IP老肉干剧《人民的名义》也乘着网络文化的势头屡掀高潮。当一部隆重严肃甚至可能传递国家意志的大剧也被“玩坏”,互联网思维及其背后所代表的的青少年亚文化所蕴含的潜在动能已不可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人民的名义从正剧变腐剧 谁来守护汉东boys的流量GDP?(3)

不可否认,无论何时,作品的品质永远是第一要素,但在秉持这个前提的基础上,影视作品尤其是正剧,是否也可以降低姿态魔性重组?

主旋律剧不一定要深居庙堂,老戏骨也未尝不能成为流量担当,在这个新时代的网络语境中,是在喧嚣中沉默,还是借势而行为我所用,或许便通向了不同的结局。

此外,《人民的名义》于网络端的走红还给我们带来另一重思考。近几年来,影视产业“为年轻观众论”已成为制作的默认准则,甚至《人民的名义》的导演李路也坦承自己曾有意在剧中加入一些年轻、时尚的元素。

人民的名义从正剧变腐剧 谁来守护汉东boys的流量GDP?(3)

依托所谓的大数据、网络调查以及口耳相传的约定俗成,年轻观众的口味喜好已被逐渐简化。为IP、鲜肉、仙侠玄幻、宫斗玛丽苏,并刺激了批量的项目携带着资本为之前赴后继。即便近来不少大剧扑街遭遇网友拍砖,却依然无法泼冷制作方为了那虚浮的数据甘愿为之一搏的火热。

可是,被强行矮化的年轻观众真的只喜欢这些标签式的设定而拒绝深度的探索?所谓年轻化,难道仅指题材新潮以及演员水嫩?

《人民的名义》通吃各年龄层式的火爆也许向我们给出了另一个答案。现实性、思辨感、批判度这些之前已被划拉为老古董的创作守则其实仍旧是影视作品立足的根本,而长年浸淫于网络文化的年轻观众,或许会有新鲜的观看视角,或许还爱追逐闪亮的星光,但他们对于深刻内容优之品味的渴求,却也从来没有停止。

所以,国产影视剧,到底应该怎么拍?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法媒:法国工人打破“奥运休战”倡议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