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和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同步播出,引发全民热议。先有微博话题、微信达康书记表情包热传,后有《人民日报》点赞,各大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纷纷解读,现在连很少关心时政的高校学生和乡村百姓都议论起了本剧,指陈其“大尺度”。尽管不少人也吐槽芒果台见风使舵胡乱剪辑,导致人看剧感觉十分凌乱,但此次观众大多热议的是其揭示的中国反腐现实、官场潜规则。

我看到有不少头条号解读剧中人物的官阶,解读本剧的发展走向乃至最后的结局,但很少有人可能会考虑本剧中最可怜的人物是谁。我们一般认为,官员掌握十分大的权力,经常可以呼风唤雨,却都忽略了作为官员所要付出的,一方面要努力向上升迁,但很多人注定一生也只能用一般的县处级和乡科级作为归宿;另一方面,需要各种人际交往,既要取悦上级还得顾忌颇多,公众的眼睛都盯着他们。所以,其实对大多数公职人员而言,工作既辛苦,工资又低还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并非人们一般认为的一张报纸一杯茶,随随便便千千万。

回到本剧,剧中有一些负面人物,也有一些正面人物,本文拿出一些具有典型性的人物来分析,看看他们谁最可怜。

区长孙连城——能力有限办事不牢,各种被上司批的基层官员

《人民的名义》热播,你可曾想过剧中最可怜的人是谁?

孙连城

这个角色的人物形象无论在官场还是一般职场都很容易见到。他们处在一定位置,拥有一定权力,但却能力有限,而更关键的是做事不用心,或者说不够用心,导致各种被领导批评。因此他们大多没有把好事办好,错失了升迁的机会,也丧失了威信,最终落得一个惨淡下场。

本剧中的光明区区长孙连城贵为一区之长,没有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作为第一要职,区信访办的柜台低的吓人,郑西坡和陈老检察长去找他落实新大风厂建设他却一直打哈哈。另外,在领导李达康面前,他不仅不主动表现自己的能力和事业心,反而在大风厂拆迁安置等问题上能懒能懒,被李一次次臭批。这样分析看来,他也是挺可怜的一个人物。可怜星数两颗星

外套贪官丁义珍——沉醉于权钱交易纸醉金迷,最终吃上牢饭

《人民的名义》热播,你可曾想过剧中最可怜的人是谁?

打工者丁义珍

本剧伊始,丁义珍接到神秘人物的电话便成功出逃,看似逃出生天不成想到了美国却寸步难行。应该说,丁义珍这种人是有能力的,他能成为副市长、担任光明峰项目总指挥和英语流利说明了这一点,他对官场的潜规则了如指掌,但贪欲不止,丧失了为官和人性底线。尽管他聪明狡猾,但最终也逃不过法网恢恢,落得一个惨淡下场。这种人可怜,也可悲,但更多的是活该。可怜星数三颗星

一级战斗英雄祁同伟—可以很正义,也可能坏透顶

《人民的名义》热播,你可曾想过剧中最可怜的人是谁?

执迷于上位副省长的公安厅长祁同伟

按照剧中人物设定来看,这位厅长年龄大反贪局局长侯亮平最多不超过三岁,也就是45岁左右便成为省级公安机关首长,这在现实中都是很少见的,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具有很强的能力。另外,在老师高育良眼里,他最满意的学生就是祁同伟和侯亮平也能说明其能力很强。作为政法系出身的干部,他是缉毒英雄,又受过知名大学正规法学教育,再加上有省委副书记的老师从旁指点和提拔,一切都顺风顺水,本可以规规矩矩,努力上进,不成想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这个人是典型的功利主义,不知足。他娶到了学校校花梁老师,却不懂得珍惜,反而有了情妇高小琴;他年纪轻轻都已成为公安厅长,却老是痴迷于再进一步,而且是不择手段;他本可以守护住自己的底线,却因情妇的利益不惜暗害学弟陈海,私放贪官丁义珍。这个人是可恨的,却也可怜,最终落得一个自杀谢罪的下场。可怜星数三颗星

检察长季昌明——谨小慎微唯唯诺诺的老好人

《人民的名义》热播,你可曾想过剧中最可怜的人是谁?

首先要说明,这个人不是坏人,而且是个正面角色,他虽然做事谨小慎微,但其出发点也很正常,在中国也必须学会懂政治。这种人一般比较死板,凡事以安全至上,宁可错失机会,也不能甘冒风险。他接受省级政法委的领导,所以他在丁义珍出逃时必须前去汇报;李达康的妻子欧阳菁虽然涉及贪腐证据确凿,但人家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的妻子,做事要顾忌影响;他谁也不想得罪,就想当个老好人,而干检察当老好人却是不行的。事实上,官场里,生活中,这种老好人比比皆是。季昌明算不上很有能力,活得挺憋屈,所以也挺可怜的。可怜星数一星

老谋深算高育良——才华有余魄力不足,明法知礼却道貌岸然

《人民的名义》热播,你可曾想过剧中最可怜的人是谁?

迟迟不能上位正省部级的育良书记

育良书记有一个上位省长的梦想,却从不敢向外人道来。他作为学者型官员,又是出身政法专业,法学素养深厚,喜爱园艺,既具有知识分子的恬淡自然,又不失执政者的深谙世事。本剧中,从高育良这个人物的嘴里说出的是一个个中国官场的现实,“一把手在中国具有绝对的权力”,他把一切都看得很透,总结的也十分到位。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物,他会向外人表露出自己的涵养,自己的见识,在省委书记沙瑞金面前,他也会不失时机的向对手李达康下药,让人看不出他到底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利。

然而,就是这样的人,他太聪明了,却聪明反被聪明误。他中了赵立春之子的奸计,娶了一个自己以为能懂自己的高小凤,而抛弃了原来的吴老师。他自以为在香港偷偷结了婚,只要不贪腐就可以平安落地,退休后与佳人相伴,却不知党纪国法不容含糊,政治规矩也在那摆着。他的罪不大,德行却很差。现实中,能在官场干到省部级领导的绝非庸才,即便考虑到关系人脉和身家背景,这些人的个人才华我们也不能否认。但往往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极容易自负,自以为可以掌控一切,自以为可以平安着陆。

但这样的人却也是很可怜的。他身处高位,却并不能养尊处优,而是战战兢兢,每天有想不完的心事,搞不完的算计,直到最后一刻都对一切抱有幻想。他们聪明,却被骗了;他们明法知礼,却在基本的人伦问题上丧失立场,最终落得一个道貌岸然的形象;他们富有才华,但却执迷于算计,从而少了些许魄力,因而不能像李达康那样干出大的成绩。可怜星数四颗星

可爱的想干事的李达康—一心为民,渴望政绩却最终也要孤家寡人

《人民的名义》热播,你可曾想过剧中最可怜的人是谁?

人们对李书记从怀疑到追捧

我认为李达康这个人物在本剧中是最可怜的,没有之一。一方面,他一心想着发展城市渴望政绩,从不接受贿赂,不和商人做交易,但却不被家人理解,在很多下属看来也是不近人情;另一方面,他又要面对身边人的狡诈和贪腐,面对检察监察部门的怀疑与调查。他的成绩斐然,他的惴惴赤子之心可昭日月,但用人不察、对妻子管教不严却也是事实。他那时时刻刻都像是打了一夜麻将的双眼表达的是他的疲惫,他的蒙在鼓里。

现实中我们有大量的好干部为老百姓在做事,他们同样会不被人理解。警察维护法纪的行为会被人说是警察霸道,城管管理城市秩序大多会碰到阻碍并被人们痛骂,一些领导整天没日没夜的想辙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却也总能被人们找到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实际上,做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官没有容易,只有越大越难;做官看似风光,却实则孤家寡人。

原著小说最后,李书记最终没有上位省长,虽然他政绩显著。他的妻子入狱,女儿远在国外,只留下他一个人在国内。他没有贪腐,却用人不察,身边出现了系统腐败。他一直努力,是个干事的人,最终也难以真正成为百姓称颂、上司认可的好官,他真的很可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