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西部世界》中的机器人制造车间

《西部世界》中的机器人制造车间

金羊网-羊城晚报10月8日报道 (记者 龚卫锋)“开脑洞”是美国编剧最爱做的事,“烂尾”也是美剧的套路,一季紧、二季松、三季注水肉,像《绝命毒师》那样拍到五季不烂尾简直算得上奇迹。“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乔纳森·诺兰、J·J·艾布拉姆斯编剧执导,改编自1973年同名电影的《西部世界》在大洋彼岸开播,首集就吊起观众“期待奇迹”的胃口。

该剧目前在IMDb评分高达9.3,豆瓣评分达到9.4,五星满分评价占比75%。这部召集了“老戏骨”安东尼·霍普金斯、艾德·哈里斯、杰弗里·怀特的“暗黑科幻风”新剧,首播集就赢得了“故事有新意、思想有深度”的高评价。不少电视圈业内人士认为:只要不烂尾,《西部世界》将顺利接替《权力的游戏》,扛起HBO的收视大旗。

故事 

两个世界,穿插互动

剧版《西部世界》沿用了1973年电影版的主线故事框架:在遥远的未来,一座巨型高科技成人乐园建成,其中有西部世界、罗马世界、中世纪世界三大主题乐园,乐园中“生活着”一群高仿真机器人,但他们只是为了让游客满足各种欲望而存在的。随着程序升级,机器人开始具有“自主意识”,乐园的后台逐渐失去对机器人的控制,游客被机器人杀死,所有想逃离者都被锁定……剧版与电影版最大的不同是将原先的三大主题乐园浓缩为“西部世界”一个场景。

接过《权力的游戏》大旗!《西部世界》开播成爆款

接过《权力的游戏》大旗!《西部世界》开播成爆款

接过《权力的游戏》大旗!《西部世界》开播成爆款

在西部世界中,一切都可能发生

在西部世界中,一切都可能发生

该剧首播集十分吸引人,故事紧凑,镜头不断在真实的人类世界与机器人生活的“西部世界”间来回切换,交代故事背景和人物关系。埃文·蕾切尔·伍德扮演的德洛丽丝是《西部世界》的第一女主角,西部世界的故事围绕她展开。她有着自己的剧情和“程式化”生活:“每天清晨,德洛丽丝和深爱她的父亲道别,去河边画画,随后在市集上遇到坐火车归来的男友,傍晚两人回家,遭遇父母被强盗杀害的惨剧,男友被黑衣人杀死。”有时,乐园的故事编剧会给德洛丽丝换一种人生:“早上起床,发现父亲病了,她急忙去市集卖药,偶遇男友的同时遭遇枪战,男友因为救她而中枪身亡!”

按照乐园编剧的设置,德洛丽丝就是个身世凄惨的傻白甜美女,不过,首播集的开场和结尾展示了德洛丽丝的转变:一开始,一只苍蝇落在德洛丽丝的眼睛上,但她一动不动,说明她是个机器人。可是,因为程序升级,首集结尾处,一只苍蝇飞到德洛丽丝脸上,被她毫不犹豫地拍死,这说明德洛丽丝开始具备自主性。

“西部世界”建造者生活的真实世界也是暗流涌动,研发者和管理层的斗争堪比“权力的游戏”,老谋深算的设计师、卖弄创意的编剧、精明世故的经营者等角色目前都难辨善恶,但都各有目的。有人甚至猜测,霍普金斯扮演的设计师可能是机器人,是他策划了之后西部世界大屠杀。

深度 

AI觉醒,异化主题

探讨人工智能(AI)觉醒、机器人伦理的影视作品很多,《逃出克隆岛》、《银翼杀手》、《黑客帝国》都是代表作品。《西部世界》的立意也很高。乔纳森·诺兰对该剧的推介语是:“这是人类故事的下一个篇章,但我们不是主角。”本剧编剧之一的丽莎·乔伊的解读是:“西部世界是一场对人性的试验。”

实际上,西部世界为“人”提供了一个空间:一方面,机器人在西部世界中萌发人性,展示人类最原始的欲望;另一方面,真实的人类作为“游客”在这个没有现实法度约束的西部世界中肆意妄为,逐渐丧失社会规约培养的“人性”,疯狂暴露“动物性”;西部世界的设计者则各怀鬼胎,借着试验的名义验证诸多变态想法,机器人的冰冷逐渐侵蚀他们的内心,“赚钱”才是首要目的。

《西部世界》主要展现的仍是多年来困扰人类的“异化”主题——人创造了物,却被物所挟制。西部世界的创造者认为理性、逻辑、程序能够实现对机器人的绝对操控,但没想到,当机器人拥有人的意识,一切都失去控制。很多剧迷估计,按照乔纳森·诺兰一贯的风格,该剧走向暗黑的可能性较大:“这绝对是虚拟现实世界的《蝇王》!”

背景 

黄金班底,接班“权游”

《权力的游戏》播出六季后,将进入整套剧集的完结阶段,打造下一个王牌剧集成为HBO的重中之重。之前,他们寄望于《黑胶时代》,但该剧首播收视人数仅为140万,第一季播完未获续订。HBO也向《西部世界》投入重金,第一季预算达到1亿美元,与《权力的游戏》相当,该剧首播收视人数达到330万,成为2014年《真探》以来首播收视成绩好的新剧。

导演乔纳森·诺兰

导演乔纳森·诺兰

首播集告捷,主要得益于主创的强大实力。该剧是好莱坞著名制作人J·J·艾布拉姆斯与导演乔纳森·诺兰继警匪题材神剧《疑犯追踪》之后的第二次合作,艾布拉姆斯曾打造了大热美剧《迷失》,执导过《星际迷航》,是艾美奖最佳导演;乔纳森·诺兰则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弟弟,他与哥哥一同创作了《蝙蝠侠:黑暗骑士》、《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星际穿越》等片。

众多电影大咖加盟

众多电影大咖加盟

演员阵容也堪称“逆天”:凭借《沉默的羔羊》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安东尼·霍普金斯首次在美剧中担任常驻演员,他的一举一动都透出冷酷、无情;主演过《楚门的世界》、《时时刻刻》、《雪国列车》的艾德·哈里斯饰演嗜血成性的黑衣人,如果按照原版电影设定,他将是全剧最亮眼的角色;主演过《源代码》的杰弗里·怀特这次饰演不疯魔不成活的设计师;第一女主角是凭借《真爱如血》、《欲海情魔》等受到关注的埃文·蕾切尔·伍德。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双刺 肖静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