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当地时间2月27日,以斯蒂芬·德洛姆为首的法国著名电影杂志《电影手册》编辑部发布了一则声明,由于《电影手册》有了新股东,其中包括电影制片人和科技大亨等,该杂志15名编辑决定集体离职。

这是《电影手册》历史上第一次编辑部全员离职。这不仅将终结《电影手册》自2009年开启的德洛姆时代,甚至可能引发这本全球首屈一指的电影杂志历史上最大危机。很难想象如果一只没有手册精神传承的新编辑团队接手之后,《电影手册》是否还名副其实。

《电影手册》(Cahiers du Cinéma)杂志是电影史上影响力很大的杂志,创刊于1951年,由电影理论家巴赞创办,编辑部的年轻批评家有特吕弗、夏布罗尔、戈达尔等人,也成为日后法国电影新浪潮的扛旗人物,在这些重要的电影作者的影响下,该杂志直到今天仍保持着独立姿态,促进创作实践,关注电影本体的办刊风格。

本月,《电影手册》有了包括电影制片人和科技大亨等在内的新股东,而《电影手册》杂志编辑认为,“新股东的加入,对以批评为主的杂志造成了明显利益冲突,手册发表的任何关于这些制片人电影的评论,都将无法逃脱谄媚的嫌疑”,并且《电影手册》还被告知应该更“友善”,更“时髦”,这是15位编辑所不能容忍的。

目前,杂志管理层还未对编辑辞职一事做出回应。

目前《电影手册》编辑部成员中有一半以上为手册撰稿超过十年,包括主编德洛姆在内的部分核心成员,甚至在《电影手册》编辑部写作二十年,历经过《手册》多个主编。德洛姆时代的《电影手册》尽管深陷财务泥潭,但其鲜明批评方针,不妥协敢言的姿态,对年青一代法国电影人发掘和提携都延续着《电影手册》自创立之初的战斗精神。

德洛姆接手《电影手册》后第一本杂志2009年9月刊

据悉,这届编辑部的工作将于2020年4月刊之后结束。下一届《电影手册》编辑团队尚未公布,是否会有过去手册编辑部成员加入,还需要进一步等待。《电影手册》编辑部全体辞职声明如下:

编辑部决定离开《电影手册》,杂志在职记者们根据转让法规以及职业良知规范等法律条款,行使雇主更换时记者自行离职的权利。

新股东成员中八名制片人的加入,对以批评为主的杂志造成了明显利益冲突。手册发表的任何关于这些制片人电影的评论,都将无法逃脱谄媚的嫌疑。

媒体突然下达声明,推翻了股东对手册保持其独立性的许诺。我们被告知应当“重新聚焦法国电影”。Julie Lethiphu被提名法国导演协会总协会总经理一职,也加深了我们对法国电影界的担忧。

我们还被告知手册应该更“友善”以及更“时髦”。然而,跟股东的一厢情愿相反的是,手册从未符合过以上任何一个描述。 手册素来是一本高度介入、表明立场的批判性杂志。其最著名的评论当属弗朗索瓦·特吕弗的《法国电影的某种趋势》(1954),抨击了法国电影的部分资产阶级。 将杂志装点成鼓吹法国作者电影的浮夸橱窗和推销平台,是与《电影手册》初衷严重悖离的。

新任股东还包括牵扯政治背景的企业家。 《电影手册》明确反对媒体对待黄马甲方式、反对法国大学系统变革、反对文化策略改革并且质疑现任文化部长的合法性,后者还曾公开祝贺私企《电影手册》的转让。在这一点上,股东与杂志的利益冲突又是不言而喻的。

杂志日前被多位出资人联合收购,其中包括社交软件Meetic、通讯公司Free、BFM电视台以等,此吞并违背了《电影手册》追求自由的准则,编辑部选择拒绝接受。

电影手册编辑部

2020.02.27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