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电影《烈火英雄》到昨天,上映5天票房破6亿,被网友称为“哭上热搜的一部电影”,这让没看过该片的网友很费解:有必要为了哭而去看电影吗?记者在影厅亲历2小时,全厅带有抽泣声的鼻音不断,很多大老爷们散场时都抹着眼泪儿低头匆匆离去。

你知道吗?

真实事件比电影更震撼更催泪

《烈火英雄》根据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故事的原型是2010年“大连7·16油爆火灾”。

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一艘30万吨级外籍油轮在卸油的过程当中,由于操作不当引发输油管线爆炸,引燃了10万吨的油罐,这个级别的油罐周围还有几十个。辽宁公安2000多名消防官兵用15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创造了世界火灾扑救史奇迹。现场一共出动200多辆消防车,救援一共消耗了500多万吨的泡沫,消防战士1人牺牲、1人重伤,大连附近海域至少50平方公里的海面被原油污染。导演陈国辉曾表示,电影中90%的泪点都是他筹备期间从真实消防员口中听来。

电影片尾有2010年这一真实事件的影像纪实片,片中消防员扑火的场景、累得直接坐睡的消防员,还有一位牺牲的消防队长的遗体等等,是全片的最高潮。影厅里都没提前离场的观众们哭声更大了。

你知道吗?

黄晓明原型真摘掉手套去关阀门

黄晓明在这场大火中的主要工作是在火海里手动关闭油罐的阀门,这个阀门平时是电子控制的,但现场断电了,只能手动关,如果不关,那几十个像足球场那么大的油罐和化学品罐都有可能爆炸,相当于20颗原子弹的威力。

需要指出的是,电影里弱化了数据,剧情设计成8000转就能关闭,事实上是80000转。也有网友质疑电影中他们摘掉手套去转有些不真实。而事实上,“7·16救援”中参与关闭阀门的三位消防员战士为了加快速度,确实都摘掉了手套。电影中黄晓明牺牲了,而现实中这三位消防员没有伤亡。

你知道吗?

欧豪角色原型真的牺牲了

欧豪扮演的角色也有原型,他是大连支队战勤保障大队远程供水编队分队长张良,他是此次行动中唯一牺牲的消防战士,年仅25岁。电影中他从婚纱照拍摄影楼直接赶往救援现场。而现实中,张良原计划过几天就去拍婚纱照的。

这里的剧情对观众的触动应该更大,他负责的是救火唯一的远程供水源头,但海水中有海藻以及海洋垃圾,容易吸附在网口堵住管道从而影响水量甚至断水,就需要有人在水下一直清理网口。但原油已泄漏,与海水搅成泥潭,油污浸染水面也让消防员无法呼吸,导致体力不支而溺水。可见保护生态环境多么重要。

你知道吗?

“消防战斗早晚会有牺牲”有出处

电影中马卫国在火场中那句台词:“消防战斗,早晚会有牺牲!”听得观众浑身一凛。而说这句话的原型人物在片尾纪录片影像里也现身了,他是来自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的原副总队长李进。一次大火救援中两名指挥员失联,当大家找到他们时,发现他们相拥而抱牺牲了,所有消防员集体痛哭。为了鼓舞大家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李进队长现场高喊:“中队长牺牲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消防战斗早晚会有牺牲!我们要继承中队长的遗志,把工作做好!”

这一真实的影像记录片段也被陈国辉导演放到了片尾,他表示,作为一部献给消防员的电影,一定要把片尾留给真正的消防员,要让所有人都知道他们为我们做了什么。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3年接待游客超670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