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王晶导演的电影《追龙2》,在豆瓣电影获得5.8的评分。而首部《追龙》则有7.2的评分。第二部《追龙》真的不如首部吗?王晶导演在第二部当中,又到底想要表达一些什么呢?是王晶导演的质量不佳,忽悠的了观众,还是观众未能理解王晶,对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误解呢?

《追龙2》邱意浓少儿不宜镜头是否过分,王晶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我个人认知倾向于,《追龙》第二部也是非常不错的电影。两部在“末路气质”上是相同的。首部《追龙》,讲的是上个世纪中期,香港的“黑社会”猖獗的事情。而最终,也是以香港警力人员的介入,而“英雄末路”了。

在第二部当中,香港回归祖国前夕,那些曾经让香港悍匪末路的警力开始慢慢撤离,这又再次给了悍匪以生存的空间。正是这个时间节点上,《追龙》第二部讲了一个香港警方和中国内地警方联手,打掉悍匪团伙的故事。从警力人员视角来讲,这是一部优质的主旋律电影。

《追龙2》邱意浓少儿不宜镜头是否过分,王晶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但是,从悍匪角度来讲,王晶导演则又呈现了一个悍匪的最后狂欢时刻。电影《追龙2》其实一直在用更多的内容来讲悍匪内部的绑票作案,这是一种悍匪视角的内容呈现。在这一点上,《追龙》的第二部与首部气质是相符的。两部电影,讲的都不是英雄末路,而是悍匪末路。

而匪的主题,让这部电影充满了戏剧化的看点。于戏剧创作角度来论,影迷也期待看到反面人物的精彩非常的故事内容。历来的影视剧内容当中,都是占山为王的胡子土匪,比保卫一方的正义力量要吸引观众的眼球。王晶导演正是抓住这一戏剧化创作的基础常识,来完成了一部“悍匪末路”的电影。

《追龙2》邱意浓少儿不宜镜头是否过分,王晶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当然,王晶导演对悍匪的态度,并非是歌颂的。电影人保持了一种基本的中立态度,甚至于对古天乐等人饰演的正义力量进行了热情的讴歌。于悍匪人物而言,《追龙2》一直在努力打造悍匪本人的悲剧性特点。甚至于在某些时刻,王晶导演呈现了一出“霸王别姬”式的悍匪悲剧。

因此,打开《追龙2》核心的钥匙,便是晶女郎邱意浓。她在这部电影当中,有一些少儿不宜的画面。这一点,有必要在家长带未成年儿童入场之前讲清楚。我所在的场次,便有家长不知道这一点,而遇到邱意浓这个类似画面的时候,只能去捂住孩子的眼睛。

《追龙2》邱意浓少儿不宜镜头是否过分,王晶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作为电影内容来进行审美关照,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王晶导演善于运用这类女性方面的画面来吸引观众。虽然,王晶导演在不少的电影作品当中,确实精通此道。我觉得,这部《追龙2》当中,邱意浓起到了虞姬的作用,她用自己的姿色和生死,一直在衬托悍匪的霸王气质。

这是戏剧创作的必然。要呈现悍匪的霸王气质,实则必须要有一个姿色与精气神俱佳的女性来衬托才行。邱意浓饰演的角色,在绑票环节,那场“少儿不宜”的戏份,实际上还是在电影画面许可的范畴之内。但其呈现的“香艳性”,则是为了构架虞姬气质而存在的。可以说,邱意浓的角色越香艳,悍匪的霸王别姬的气质最后会越悲壮一些。

《追龙2》邱意浓少儿不宜镜头是否过分,王晶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乃至于最终的故事总攻阶段,古天乐饰演的正面角色和梁家辉饰演的龙志强正面枪战,邱意浓饰演的兔兔出来帮着龙志强挡墙,并且给出一句台词,这辈子,跟你混,很嗨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悍匪末路的红颜点缀。乃至于最终,龙志强被枪毙之前,环视四周,颇有一点垓下之围的味道了。

《追龙2》之后,再无悍匪。王晶导演,保持了自己的基本水平。

本文来源:【马庆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