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想必大家都被漫威在圣迭戈漫展上发布的一系列消息刷了屏。

其中最受国人瞩目的新闻,非第一部华人英雄单人片《上气》莫属。

只是,吸引人眼球的并不是上气本人,而是大反派——

满大人(The Mandarin)和他的扮演者,梁朝伟。

刘嘉玲:期待!

梁朝伟出演上气怎么回事?梁朝伟出演漫威辱华大反派?

华人主演漫威大片?

刘亦菲后又一个惊天大饼?

大饼倒是真的大饼,只不过是个惊天大毒饼

梁朝伟本人并未出席漫威活动现场,条姐也就对影帝出演这个角色的心理活动一无所知。

但如果,影帝是在清楚这一角色历史和文化背景的情况下做出这一选择,那他可真是瞎了眼。

为什么这么说?

这关系到“满大人”从何而来,事实上代表着什么的问题。

事情要“黄祸论”讲起。

梁朝伟出演上气怎么回事?梁朝伟出演漫威辱华大反派?

“黄祸论”(yellow peril),是西方世界19世纪末20世纪初流行的一种欧洲殖民帝国与美国对亚洲民族(尤其是中国和日本)的极端民族主义理论

它宣扬黄种人对于白人是威胁,白人应当联合起来对付黄种人。

其渊源,最早可追溯至4世纪西迁至欧洲的匈人。

梁朝伟出演上气怎么回事?梁朝伟出演漫威辱华大反派?

在人种学上,“黄祸论”认为英国人和英裔美国人、现代日尔曼人的平均脑容量最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种族,而中国人和美洲黑人是劣等民族,只能由欧美优秀民族来统治。

梁朝伟出演上气怎么回事?梁朝伟出演漫威辱华大反派?

极端粗野、蛊惑人心、歪曲事物本质,本质上,是帝国主义控制公众舆论、制造焦虑的一种宣传手段。

“黄祸”在西方的流行,实际影响到欧美普遍兴起排华运

1882年,美国通过《排华法案》

1885年,美国怀俄明州石泉城发生屠杀华工事件,28名华工被杀死,受伤不计;

1887年地狱谷屠华事件,杀死三十几名华工,他们全被砍下头颅尸体抛入水中......

1912年,清朝灭亡,1913年,一位名为萨克斯·罗默的英国小说家精准踩中西方公众对“黄祸”的焦虑和恐惧,创作了长篇小说《傅满洲博士之迷》。

这就是西方世界家喻户晓的中国大反派——傅满洲的首次登场。

洛莫尔在回忆自己最初的创作动机时说:

“1912年,似乎一切时机都成熟了,可以为大众文化市场创造一个中国恶棍的形象。义和团暴乱引起的黄祸传言,依旧在坊间流行,不久前伦敦贫民区发生的谋杀事件,也使公众的注意力转向东方。”

洛莫尔所说的谋杀案,指1911年伦敦东头的一桩团伙犯罪案,据说与当地华人黑社会有关。

在这种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傅满洲,就这样作为“黄祸”的拟人化形象诞生了。

梁朝伟出演上气怎么回事?梁朝伟出演漫威辱华大反派?

傅满洲在当时的西方有多受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光以他为名的电影,就拍了十几部。

《傅满洲的鼓》《傅满洲的新娘》《傅满洲的秘密》《傅满洲的面具》《傅满洲的奸计》《傅满洲的复仇》《傅满洲的血》……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