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梁朝伟竟然出演满大人,漫威《上气》到底能不能接下气?!

梁朝伟竟然出演满大人,7月21日的早上传来的这个漫威选角消息,就让很多观众感到情绪莫名波动。漫威要拍亚裔、华裔故事进一步开拓市场无可厚非,可是选择《上气》这个点子,实在有些令人惊诧,毕竟“上气”的爸爸是“满大人”,而满大人则是“傅满洲”在1960年代的改写,这就不可能不让中国人产生不友好的联想。众所周知,傅满洲是欧美人对“黄祸”的拟人化创造出来的角色。这个角色,在上世纪是绝对的“辱华”,而继承了傅满洲诸多落后缺点的满大人,则是钢铁侠一生的宿敌,显然现在漫威更是必然要进行更大幅度的改造。但是漫威的电影化妆术再强大,也改变不了满大人(傅满洲)的阶级属性和冷战期间的刻板印象吧。上气不接下气的本质,黄皮白心是要弑父吗?终归是美国价值观最后取得胜利吧?

梁朝伟出演满大人,漫威《上气》到底是几个意思啊?

2021年公映的《上气》,非得要“文化挪用”1910年代“出品”的傅满洲和1960年代“改造”的满大人,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呢?傅满洲和满大人的邪恶属性,在西方是被打上了思想钢印。“满大人”是中西混血的(确切说是父系为成吉思汗的后裔,而母系则是英国)。

满大人自称成吉思汗的后裔,生于清朝末年,钱多的几辈子都花不完,在年轻的时候就将家业壮大到富可敌国的状态,更是借助于雄厚的财力,进入政治、经济、军事等多个领域掌握了中国的真正实权。就在即将成为中国之王的时候,他却急流勇退,选择隐居下来,为了长生不老,投入到古代玄幻秘术的研究之中,并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时间转移到现代,满大人的神功已经练成,决定卷土重来再创辉煌。满大人与钢铁侠一样含着金钥匙出身,在时局变化中几乎失去了一切,他立志报复社会和摧毁闻名世界。满大人的设定便是邪恶、贪婪,有着东方式的巫术、武术,是与现代社会的所谓“普世价值观”截然相反的思想体系,而满大人的大杀器“钢铁天朝龙”则让东方人觉得漫威这是要闹哪样?

梁朝伟出演满大人,漫威《上气》到底是几个意思啊?

即便满大人在《上气》中是反派,可是他依然是主角“上气”的父亲。在漫威宇宙的系统设定中,上气和来自苏俄的寡姐一样,被东方(俄罗斯、中国)落后的思想孕育、疯狂的发展、充满着对于西方(英美等)的恶意执念,最终却被美国价值观所训诫和归化,成为美国式英雄。这是复仇者联盟的套路,从骨子里是对东方的贬低,西方尤其是美国代表了高端大气上档次。从本质上讲,上气被创造出来,就是为了替满大人(以及傅满洲)还债的。这个相对正面一点的角色,就是为了一点点的再平衡战略,现在又可以加上少许“政治正确”,然而对于很多美国观众来说,上气的形象和知名度难以与满大人和傅满洲更为突出,后两位超级反派很多人甚至都分不清,毕竟来自异域的黄祸是扎根于诸多白人心中持有的恐惧。梁朝伟出演满大人,这是一招险棋。漫威的《上气》,究竟能不能让东西方观众接受,还要看编剧的话术能力了。

梁朝伟出演满大人,漫威《上气》到底是几个意思啊?

本文来源:【云飞扬看电影】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文化铸魂旅游赋能 福建打造世界知名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