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截止到7月14日晚,上映10天的《扫毒2》票房超过9.44亿,很快将破10亿,这也是刘德华和古天乐联手的一次胜利。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在绝大多数观众看来,《扫毒2》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爆米花电影,故事直来直去,副标题“天地对决”对应刘德华饰演的余顺天和古天乐饰演的地藏,一早就宣告将是两个主角的对决主线,故事不烧脑,一些细节也经不起推敲;动作场面火爆,特别是结尾的高潮戏,邱礼涛坚持搭建地铁站,把追车和地铁相结合,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电影票房很成功。

但是值得玩味的是,电影最先定下来的演员竟然是古天乐。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要知道,《扫毒》的主演是古天乐、刘青云和张家辉,第一部导演是擅长警匪片,拍过《冲锋队》等经典作品的陈木胜,第二部导演易主,换成邱礼涛,其实多少让人犯嘀咕。邱礼涛被誉为“香港cult片之父”,早年拍电影喜欢重口味,而多年的打拼,也让他成为了香港最具性价比的导演,这个称号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他不贵,拍电影预算合理,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跟他合作,包括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因为拍摄周期很赶,所以也找邱礼涛当执行导演救火。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第二层是他拍片良心,能把3000万的预算拍出5000万的效果。所以近两年刘德华两部拆弹和《扫毒2》都找他合作。

但拍的快,性价比高,是因为邱礼涛脑子里有公式,他知道该把钱花在哪,然而艺术性就谈不上,没有什么佳作,所以刘青云和张家辉不接续集,不能说不和邱礼涛接棒导演有关系。而古天乐呢?他近几年拍的电影多为自己出品或参与投资的作品,为什么这么积极的接《扫毒2》呢?是他确定出演之后,刘德华才决定出演的。其实理由并不复杂,是因为古天乐喜欢这个剧本,并且看出了剧本里的内涵,才欣然接受。

写这个故事只因一句话

这部火爆的警匪片,其实来自于一句让人感到很压抑的话。在对邱礼涛的采访中,我问他为什么很多警匪片都喜欢拍泰国,他不拍泰国改拍菲律宾?邱礼涛说,选择菲律宾也是有原因的,其实电影的故事就是因为菲律宾总统的一句话,他说过对待毒贩要么杀了,要么埋起来,于是电影有了菲律宾余顺天找他亲生儿子的那一段戏。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可以说,邱礼涛拍《扫毒2》是有一定使命感的,就是要展现毒品对社会的影响,所以电影才有了那么多受毒品侵害的人的特写,让电影看起来有点像禁毒宣传片,因为他深知毒品的危害,这也让电影有了一些社会意义。

《扫毒2》讲的是理解,和古天乐如出一辙

在《扫毒2》里,邱礼涛其实是想拍出一些人性的东西的。他把古天乐饰演的地藏的巨变放在最前面,作为社团的小头目,地藏本身很守规矩,听老大的话不碰毒品,但是下面的小弟不听话,卖毒品还被老大知道了,古天乐狠狠地教训了他,却还是被老大叫去问话,不管怎么解释都没有,被余顺天剁掉三根手指,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从此走上了贩毒的不归路。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谈到这部分时,邱礼涛举了个很生动的例子,他说,如果你看一个不顺眼,就会带有偏见,不管他说什么你都不信,比如,他说父亲好,你就会马上反驳他,说母亲更好。其实你一定是对的吗?不见得。就像电影里,地藏本来没有贩毒,但因为老大和余顺天都对他有偏见,坚信他贩毒,所以剁掉他的手指。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而地藏这样的遭遇,其实和古天乐当年很像啊! 古天乐因为家境不好,很早就进入社会为生计奔波,他做过临时工、卖衣服、当保安,也认识了不少小混混。结果卷入一宗抢劫案,被判入狱。

后来古天乐说,当时他不过是讲义气,所以承担了一切,也换来了坐牢的惩罚。这无疑会让周遭的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他。所以进入TVB之后,古天乐几十年如一日的甘当劳模,做慈善、建学校,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吧!

《扫毒2》的内涵你看懂了吗?它是古天乐接这部戏的原因

当年自己坐牢,和电影里地藏被切掉手指,其实都是一样被人误会之后的惩罚和代价啊!古天乐肯定是在地藏这个角色身上找到了认同和共鸣,才毫不犹豫的接了这部戏,也奉上了很出色的演技。

本文来源:【光影新天地】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