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哥斯拉2最新票房多少?好莱坞怪兽大片靠中日“力捧”哥斯拉2最新票房多少?好莱坞怪兽大片靠中日“力捧”

本报特约记者 董 铭 天 野

中国成《哥斯拉2》全球最大票仓

源自日本、发展自好莱坞的经典怪兽电影“哥斯拉”系列,上周末迎来最新一部《哥斯拉2:怪兽之王》。中国超越北美和日本,成为该片最大票仓。

在北美,《哥斯拉2》一上映就登顶票房冠军,周末总票房为4903万美元。但据权威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分析,这个成绩并不算理想,远低于《哥斯拉》和《金刚:骷髅岛》的开画成绩。目前《哥斯拉2》全球75个国家/地区上映的总票房为1.79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北美以外)占72.6%,“这意味着制片方更加国际性”,中国票房以7000万美元遥遥领先。

的确,《哥斯拉2》是上周末中国影院最火的电影,上映4天票房已突破5亿元人民币,单日票房过亿,领先于同期上映的迪士尼真人电影《阿拉丁》,且已超越2014年《哥斯拉》在中国的票房(4.8亿元人民币)。按照目前趋势,《哥斯拉2》有望追平2016年《金刚:骷髅岛》在中国的票房(11.6亿元人民币)。不过《哥斯拉2》在口碑上并不理想,影评网站“烂番茄”只打出39%的新鲜度,Metacritic评分也只有48分。《芝加哥论坛报》认为剧本滑稽,“但巨大的怪兽还是忠于原设”。《银幕国际》认为影片提供了这个类型的必需元素——“令人敬畏的怪兽充斥银幕,通过音乐来激发情感共鸣”,也有《帝国》批评“动作密集却丝毫不让人兴奋,只有视觉疲劳和纸片般的单薄”,杂志《纽约》更是痛斥“这乱糟糟的什么玩意儿”。在中国豆瓣网上,《哥斯拉2》评分只有6.5分,不少观众在赞叹视觉特效“爽眼睛”的同时,也对人物动机的牵强和情感戏份的琐碎不满。

简单地说,《哥斯拉2》剧情是哥斯拉在人类协助下联手“巨蛾”魔斯拉打败邪恶的“三头龙”基多拉。经过怪兽片多年传播,如今中国观众对于这个起源于日本、在日美两国“共同合作”中长大的哥斯拉并不陌生。况且,《哥斯拉2》中还有不少中国元素:章子怡在片中饰演对魔斯拉非常了解的双胞胎女科学家,戏份不少;片中也有分布在中国云南的巨兽基地,还借用中国远古神话来说明巨兽们早就存在于地球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哥斯拉2》最后彩蛋中还出现金刚身影,预定于明年3月上映的《金刚大战哥斯拉》(如图)更令人期待,毕竟那才是真正的东西方“怪兽之王”对决,华纳公司全力打造的“怪兽宇宙”也将全面开启。

“怪兽故乡”日本大赞视觉特效

新版哥斯拉虽由好莱坞打造,但在许多基本设定上还遵循日本原版哥斯拉和其他怪兽系列——基多拉、魔斯拉、芹泽博士、双胞胎姐妹以及哥斯拉的“原子吐息”和“红莲化”等技能都是日本人原创,好莱坞编剧不过是嫁接了一个美国家庭来做动机。据权威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哥斯拉2》在日本票房为840万美元,成为海外票房榜第二名(仅次于中国)。日本“The river”网站评论称,海外票房榜第二名“令人满意”,也展示出日本作为哥斯拉“故乡”的存在感。

对于好莱坞来说,最经典的怪兽电影莫过于《金刚》。从上世纪30年代的初版到2016年的新版,观众对这只巨型猩猩的破坏力和警示性乐此不疲。在《金刚》启发下,日本人创造著名的怪兽“哥斯拉”系列。自1954年首部诞生至今,日本已拍摄28部哥斯拉电影,衍生出无数怪兽电影,并把影响力反哺到美国——除了1998年和2014年两版《哥斯拉》,卖座的《环太平洋》系列中也以“巨型机甲打怪兽”为主题。

可以说,“哥斯拉”是日本流行文化对外输出的典范。日本电影评论家尾崎一男称,哥斯拉是日本人创造出来的“大IP”,因此日本人一直都希望哥斯拉能成为好莱坞“大明星”。此次斥资数亿美元精心打造的新作究竟能为观众带来多么壮丽的视觉享受,是日本“怪兽迷”们的共同期待。 所幸的是,《哥斯拉2》没有辜负日本观众的期待。

尾崎一男评论,《哥斯拉2》中包括诸多怪兽的经典攻击动作和登场形象,再加上主题曲,这些都与哥斯拉电影的常规与“约定”相符合。此外,电影中怪兽能力得到成倍增长,怪兽用冲击波破坏街道、一边在海面滑翔一边破坏战斗机的场景等,给人带来极强视觉震撼。尾崎一男说,如果当年担任哥斯拉电影特效导演的川北纮一先生能看到这部电影的话,一定会眯着眼睛赞赏。此外,对于为何地球上会出现怪兽、哥斯拉为何被称为怪兽之王等问题,这部电影也进行了解释。

总的来说,《哥斯拉2:怪兽之王》在日本被认为是一部“继承哥斯拉电影传统,寻求进一步发展”的精彩之作。就像尾崎一男所说,在日本迎来新年号“令和”的今天,却欣赏到如此充满昭和气息的哥斯拉电影,况且还是好莱坞制作的,“这谁能想得到呢”?

“国产怪兽”离主角还远

日本人对于核能的担忧和寄托都体现在哥斯拉这只巨兽身上。当年在“哥斯拉之父”本多猪四郎和圆古英二的构思下,哥斯拉的身上既嫁接鲨鱼和恐龙的生物结构,又融入原子能的现代科学痕迹,其形象从一味破坏的恐怖“原子兽”逐渐变为保卫人类的“正义英雄”。华纳公司出品的两部《哥斯拉》如今也成为“正义之师”,片中用“核弹”把哥斯拉“炸”活,可以说延续了日本人对自然破坏的反思,也借鉴了《金刚》对人类社会的批判性立意,并为明年两只怪兽大战埋下伏笔。

近年来也的确有中国影人在“怪兽”这个亚类型上做出尝试,然而反响并不乐观。2015年改编自畅销盗墓小说《鬼吹灯》的影片《九层妖塔》中,就有几只“中国怪兽”亮相;徐克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里,也曾出现巨大海兽和巨猿。这些影片都采用好莱坞特效团队的技术,在骨骼、肌肉和毛发等细节上取得进步,但与《哥斯拉》《金刚》这种顶级好莱坞怪兽片相比差距不小。除了技术上的差距,中国如果想做本土“怪兽电影”,更主要的难点还是缺乏“怪兽情结”——不仅是把他们做得更可怕、更巨大,也不仅是一味去渲染怪兽的破坏性,而是能与中国历史和文化结合起来。在这方面,韩国名导奉俊昊的《汉江怪物》是值得学习的先例。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