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最近春节档的《流浪地球》火了,可以说中国人终于拍出了自己的硬核科幻。大家也知道这个电影是由刘慈欣的原著改编的。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那这个原著到底讲了什么呢?

其实这个原著字数不多,也就两万多字。当然,大家过年都挺忙的,拜年的拜年,相亲的相亲,打麻将的打麻将,要看完二万字,也是挺不容易的。下面,我就用三分钟跟大家聊聊这个小说讲了什么,跟电影有什么区别。

首先,这个小说并没有什么过多的情节,小说更像是一个框架式的东西。其设定跟电影里的一样。就是太阳要爆了,地球将被太阳吞没。

这时候,产生了飞船派跟地球派。最终人类选择带着地球流亡。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其原因,小说里解释道,飞船其实是无法进行文明转移的,原因有三,一是飞船模式样本不够丰富,不足以发展文明。第二小飞船的生态很脆弱,无法支撑上千年的飞行。第三,目标星系没有合适的行星。

所以,人类选择带着地球逃亡。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挺中国思维的,北京一套房上千万,说扔就扔了,不可能的!美国人同意,我们中国人也不同意!

而小说里,大量的篇幅是介绍地球发生的变化,基本上就是电影里展示出来的东西。全球建了一万个比山还要高的发动机,然后经历五个阶段: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Ⅰ(加速)、流浪时代Ⅱ(减速)、新太阳时代。

小说里发生在刹车时代的末端。跟电影里不同的是,人设发生了变化,故事也丰富了。

在小说里,主角就是一个普通的陌生人,他只是介绍了流浪地球的现状,并没有电影中拯救地球的壮举。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小说中,主角也有一个父亲,这位父亲是个飞行员,在一次地球穿越小行星带时出任务被流星砸中去世,也算是一位英雄人物,但没有电影中那么多戏。而且小说里的父亲还出过轨。

主角的母亲是一个老师,在经过木星时,因引力作用引发融浆倒灌地下城,母亲没能及时出来而去世。

小说里也没有外公这个角色。在经过木星时,也没有被木星俘虏,需要用飞船去炸的情节,前些天听一些网友说,是借鉴了另一部小说。那本小说里,有炸木星的,但目标不是流亡,而是炸出一个新的月球来。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小说不像电影拍得那么热血沸腾,那么感情丰富,反而极其冷静,父亲的出轨,母亲的去世,都用很平淡的笔调写来,大概在灾难面前,人的神经是麻木的。

电影拍到摆脱木星就结束了。但在小说里,有一个重要的情节,电影并没有拍出来。

这个情节发生在逃逸时代。

那时候,主角已经成年了,娶了一位日本姑娘,生了一个孩子。这时候,地球上的人发现一个现象,太阳并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科学家预言的太阳爆炸并没有发生。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于是,大家都愤怒了,敢情这是科学家忽悠地球人玩呢!

大家认为是联合政府欺骗了人类,编造了这个危机。其目标就是为了建立他们的独裁帝国。

【他们毁了人类文明!公民们,有良知的公民们!拿起武器,拯救我们的星球!拯救人类文明!我们要推翻联合政府,控制地球发动机,把我们的星球从这寒冷的外太空开回原来的轨道!开回到我们的太阳温暖的怀抱中!”】

接下来,流浪地球发生了暴乱。他们要求把地球开回去!

主角跟日本妻子产生了分歧,主角选择站在联合政府一边,而妻子却加入反叛军。

最终,反叛军战胜了联合政府,他们把统治者抓了出来,统治者基本都是科学家。

反叛军的决定是处死这数千人。

【真感谢死刑的执行者们,他们为这些罪犯找了一种好的死法:他们收走了被判死刑的每个人密封服上加热用的核能电池,然后把他们丢在大海的冰面上,让零下百度的严寒慢慢夺去他们的生命。】

而就在这些人被活活冻死在冰面上,反叛军高唱《我的太阳》时,太阳爆炸了。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在太阳的位置上出现了一个暗红色球体,它的体积慢慢膨胀,最后从这里看它,已达到了在地球轨道上看到的太阳大小,那么它的实际体积已大到越出火星轨道,而水星、火星和金星这三颗地球的伙伴行星这时已在上亿度的辐射中化为一缕轻烟。

但它已不是太阳,它不再发出光和热,看去如同贴在太空中一张冰冷的红纸,它那暗红色的光芒似乎是周围星光的散射。这就是小质量恒星演化的归宿:红巨星。】

太阳已死,有事烧纸。

这才是本书最为震撼的情节,山崩海啸,吞星灭日,都不过是视觉的投影。能在我们心中投下阴影的,永远是人类自己。无论光辉还是愚昧。

小说到此结束,地球向半人马座流浪前行。

很多年后,当三体人来到太阳系,一看:我靠,球呢?

三分钟读懂《流浪地球》原著,有个细思极恐的情节,电影不敢拍

其实,不用他们来太阳系,总有一天,当三体人组建好殖民舰队,准备向太阳系进发时,他们会收到下面的报告:地球送上门来了。

本文来源:【脑洞历史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