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调音师》的最终真相,让人感到黑暗与窒息

(友情提示:本文有剧透)

《调音师》是近期在国内上映的一部印度悬疑神片,该片虽然继承了印度电影载歌载舞的传统,但也上演了在印度电影里少有的烧脑戏码,看得观众十分过瘾。

本片有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以致对于片中的男主角到底最后是不是瞎了,网友有不同的见解。既然是开放式结局,那么大家自然可以各抒已见,但如果严格来分析,故事的真正结局可能是下面这样的。

先说结论:男主角没有瞎。

男主角最后对苏菲说的话全是谎言,事实是他和医生一起把出轨女的器官卖了,并做了眼角膜手术,恢复了视力。之后他拿了钱去欧洲,并故伎重演假扮盲人。

下面开始分析:

其实对于结局的真假,导演已经用画面给出了暗示。在男主与苏菲相遇前的故事中,男主和医生所乘的汽车已经远离了这棵大树,这之前的事情都是真实的。

《调音师》的最终真相,让人感到黑暗与窒息

而当男主向苏菲讲述他的故事时,汽车却是停在树下的。

《调音师》的最终真相,让人感到黑暗与窒息

这棵树长得像一个肝脏,正好与医生要卖掉出轨女的肝脏呼应。

另外,男主能清楚地讲述一只兔子撞上汽车,从而救了他的性命。但如果他是个盲人,他怎么可能知道是兔子干的呢?而且之后侍者将一根兔头拐杖递给了他,说明这个故事中的兔子很可能是他看到兔头拐杖后临时编的。

《调音师》的最终真相,让人感到黑暗与窒息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条线索,来自于本片的最后一个镜头。男主走过城市的街道,突然拐杖一甩,打掉了身前的一个易拉罐,说明他已经看到了这个易拉罐,而他也并不是盲人。

《调音师》的最终真相,让人感到黑暗与窒息

这大概便是这个故事最后的真相,正应了片头的那句话:“What is life? It depends on the liver”。这是一个双关句。什么是生活?它取决于生活的人(liver),当然在本片中,它也取决于肝脏(liver)。

《调音师》的最终真相,让人感到黑暗与窒息

所以最后死的还是出轨女,她的肝脏真的被卖钱了。肝脏换了钱,男主的生命又改变了,所以后来日子过得这么潇洒,角膜移植了(或者就是出轨女的角膜),还有主广场的个人音乐会,但是因为男主本性难改,所以继续假扮盲人,美其名曰:为了艺术创作。

本片虽然改编自法国版的《调音师》短片,但又额外添加了很多黑色幽默式的情节,尽显了人性的贪婪与阴暗。全片除了苏菲和隔壁老太以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好人了。偷情的男女、狠毒的医生、贪婪的突突车司机母女,以及亦正亦邪的男主,都是我们所处的真实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导演却将这一小部分的阴暗放大给我们看,并加以环环相扣而又逻辑缜密的故事,让我们得以在这场令人窒息的观影之旅中,见识了生活和人性的真正面目。

什么是生活?这取决于生活者。

本文来源:【牛魔王子说电影】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