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今年春节电影市场火爆十足,“晒票根”“晒影评”刷爆朋友圈,市场再度创出票房奇迹。大年初一,8部贺岁片同时上映,合计共创造了14.55亿元的票房,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最高纪录。更为可喜的是,今年这个“最强春节档”并未出现票房和口碑倒挂的乱象,几部主力大片获得了观众们的广泛好评。众多大片中,由郭帆执导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口碑最佳。

近年来,关于“国产科幻电影何时崛起”的讨论从未停止,而《流浪地球》的良心品质,不仅实现了国产科幻电影的类型突破,也让不少观众纷纷点赞:“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国产硬科幻电影。”

有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打底,给予了影片足够好的内容和沉淀,也赋予了《流浪地球》更为本土化的叙事逻辑,例如在遇到灾难时,不是放弃地球逃离到另一个地方,而是带着地球这一人类共同的家园一起飞向未来。

特效是影片成功的最大亮点,大城市遭遇冰封,木星撞击地球等大场面相当壮观,效果媲美好莱坞一流水准。

硬科幻的魅力是什么?大概就是能跳出故事本身,让我们对生活产生不一样的思考。现实中,“流浪地球”真的可能发生吗?明知靠近木星有危险,为什么地球还要走这条路?

带着种种疑问和思考,让我们一起恶补,共同走进科学的奥秘!

为什么要去木星?

故事背景是这样的:太阳急速老化,不断膨胀,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于是人类为自己选了一个新的家园——比邻星(半人马座三星)。

流浪地球25处隐藏彩蛋含义解析 刘慈欣吴京揭秘流浪地球科学奥秘

比邻星同太阳一样,都是恒星,但质量只有太阳的八分之一

地球是个庞然大物,半径6371公里,重达59万亿亿吨。但人类造出了同样庞大的行星发动机,足以在5年左右将地球推进到逃逸速度(脱离太阳引力的最低速度)。

流浪地球25处隐藏彩蛋含义解析 刘慈欣吴京揭秘流浪地球科学奥秘

行星发动机示意图

但这个速度还远远不够。比邻星(半人马座三星)距离地球4.3光年,如果按照逃逸速度航行,需要7.7万年才能抵达,这实在是太漫长了!

即使行星发动机继续加速,达到光速的百分之一仍然不可行。于是人类想到了借助木星的“引力弹弓”,令地球零消耗改变方向、提升速度,最后到达比邻星。

流浪地球25处隐藏彩蛋含义解析 刘慈欣吴京揭秘流浪地球科学奥秘

那为什么行星发动机不能加速到百分之一光速呢?这是因为行星发动机的能量来自“重元素聚变”。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