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狗十三》是李玩的青春,是我们记忆,也是成长中的疤。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那样一段无人理解,却还要被迫接受所有大人世界的规则的日子。他们对自由和理想,对爱和希望的向往都会因为成长而统统被岁月打磨成粗粝的沙。心疼李玩!

心疼李玩什么梗什么意思,狗十三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心疼李玩什么梗什么意思,狗十三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心疼李玩什么梗什么意思,狗十三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心疼李玩什么梗什么意思,狗十三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有多少人在电影院跟着李玩从头哭到尾,说不好在心疼李玩还是在心疼自己。张雪迎的演技很好,特别有代入感, 因为很切实,所以感同身受,心疼李玩。

狗十三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1父亲选“志向”

影片一开场,主人公李玩跟父亲就被班主任叫到学校。李玩喜欢物理,但英文成绩不好,老师建议她加入英语兴趣班。这种事情女儿跟父亲“没得商量”,一番纠缠后,父亲强行帮女儿“签了名”、“报了班”。这一幕让很多人高呼“就是我了!”回想每个人的少年时代,有多少次是父母帮你决定了“兴趣”和“志向”呢?

2酒箱装小狗

影片开场没多久,西凤酒箱子装着的小狗就登场了。这一幕看起来很写实,父亲随手拿个酒箱子装小狗,十分正常嘛。实际上,影片的“酒肉意象”由此展开,之后主人公李玩所要经历的“酒桌文化”、乃至残忍的“吃狗肉”,从这一刻就埋下了伏笔。

3小狗叫“爱因斯坦”

“爱啥?”“爱因斯坦”。当李玩给小狗取名时,观众露出会心的微笑。这不仅只是个“洋名字”而已,什么样的13岁女孩,会给自己的小狗取名爱因斯坦呢?实际上,正是这位伟大科学家提出的相对论,才是支撑平行宇宙观点的重要基础。而平行宇宙,也正是李玩日思夜想的。除了平行宇宙的涵义,“爱因斯坦”这一名字也包含了李玩面对成长,面对诸多细微事物的不解。当她找不到出路,只有寻求更宏观的陪伴,这也是她的孤独所在。

《狗十三》让人细思极恐的20个瞬间 看不懂才是真幸福

4男孩要好好取名

李玩迎来了一个自己不知道其存在的弟弟,但这个弟弟却点燃了大家庭的情绪。爷爷为孙子取名,直言:“男娃娃的名字要好好取,不能像玩玩那样。”如此看来,李玩的名字就像一个“玩笑”,属于“随手而为之”的行为。弟弟随后被爷爷名为“昭昭”。片中父亲的文化人朋友号召大家多看书,我们就来翻翻:《老子》中——俗人昭昭,我独昏昏。“昭昭”意为明白、清楚。《楚辞》中,“昭昭”意为光明。由此看来,这个弟弟才是全家的希望。

5“嘈杂”的配乐

在听觉语言上,曹保平此次大胆启用了四川独立音乐人白水全面操刀。从新民谣到后摇滚,白水在中国独立音乐领域独树一帜。然而《狗十三》中“鬼才”一般的配乐,却被一部分观众指摘为“过于饱满嘈杂”、“听起来像恐怖片”。其实白水老师为《狗十三》做的电影原声配乐,其中一支四十秒的《心动刹那》可以说极准确。出现在李玩看到爱因斯坦的第一刻:错位的热情被激发,当下一定不是慌乱,是静水深流下晕开的一脉微波,也正是一种独特的“恐怖感”。而全片配乐表达也暗藏隐喻,正如乐评称:“以钢琴为主体的器乐凌空蹈虚,空幻迷离,道出了人面对不由自主的人生时,精神的出离与内心的迷惘;而脑电波般跃变的电子音符和耳鸣般轻噪的起伏穿插,则暴露了人在成长中天性被压抑的不甘与怨忿,和在不得已的蜕变中身心深处近乎歇斯底里的抵抗与创痛。”影片大胆使用的耳鸣、啸叫般的电子噪声音效,可能会让部分观众觉得嘈杂,但也传神表现了人物情绪的郁结和冲突。

6李玩的音乐品味

李玩不仅喜欢看物理书,音乐品味也跟一般孩子不一样。李玩的房间里,不仅有枪花乐队老炮儿主唱Axl Rose的海报,更挂着艾薇儿2004年专辑《Under My Skin》的海报。为什么挂这张呢?或许这张专辑的中文译名可以说明问题:酷到骨子里。还有网友指出,李玩的耳机里,貌似响起的是内地独立乐队腰乐队的《不哭》;父亲敲门时,她用涅槃乐队的歌曲“回应”。再比如片尾的《夜花》凝练主题;加上影片宣传曲经典的《噢!乖》,以欢乐的方式讲不那么快乐的事儿。可以说李玩的音乐世界囊括了好几代摇滚音乐人,这也正是《狗十三》能以精准细节击中各年龄段观众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