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邪不压正》到底藏着什么惊天秘密?看看网友的各种神解读

大概没有谁的电影能像姜文一样,既有强大的影响力,又能引起巨大的争议。

《邪不压正》上映后的这四天,影评界、媒体、影迷圈全乱了套啦,有人把电影夸上天,有人将其踩到地下。有关电影的考据、解密、分析也纷至沓来,各种解读都有。不知道姜文本人看到这些解读,内心做何感想?

经过这几天的讨论,有几点已经达成共识。

比如周韵饰演的关巧红,人物原型是民国著名侠女、为父报仇的“巾帼英雄”施剑翘。她父亲被军阀孙传芳斩首示众,首级悬挂蚌埠车站,暴尸三天三夜。片中她通过手术放开小脚、孤身一人独自复仇等情节均源自她的真实经历。

《邪不压正》到底藏着什么惊天秘密?看看网友的各种神解读

《邪不压正》到底藏着什么惊天秘密?看看网友的各种神解读

周韵饰演的关巧红与原型施剑翘对比

另一个就是片尾一闪而过、被蓝青峰救下的张将军,已经被网友扒出来,原型是抗日名将张自忠。

还有那颗彭于晏在协和医院对着起誓的肾,主人也找到了,就是大名鼎鼎的梁启超。

不过,这些仍只是片中的一些小彩蛋,要理解全片还是很难。

今天艺绽君(ID:bjvariety)做一回搬运工,把网友对这部电影的几个系统解读放上来,大家随意挑选,觉得哪种解读更有说服力就取信哪种。也欢迎在文末留言阐述自己的观点:你觉得《邪不压正》到底在讲啥。

男孩成长说(作者:二十八画生)

蓝青峰的身份是前朝武人与民国老革命。他的心中装的是国家。

《邪不压正》到底藏着什么惊天秘密?看看网友的各种神解读

在他的眼里,李天然、亨德利、朱潜龙、山本一郎都是自己棋盘上的棋子。虽然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心狠手辣,但他的形象塑造是一个有骨气、有魄力、想力挽狂澜的爱国革命家的形象。

他杀亨德利,一是因为他的美式傲慢,侮辱了中国人;二是对为国牺牲的儿子和侮辱的报复;三是亨德利阻碍了他的复仇计划。蓝青峰利用李天然这一把利刃,去杀日本人报仇雪恨。

“北平之花”唐凤仪的死,正好安排砸在日本军官头上,有三种含义。一个是日军进城必定烧杀奸淫,她的美貌定会首当其冲,她为了不堪其辱保全自身名节。

二是为国尽忠的一个讽刺。古代武将一般战死沙场,无缚鸡之力的文臣一般坠城自杀,以保全自身名节。讽刺偌大一座北平城,街上找不到为国守门的男儿,连女人都保护不了。

三是日本军队进城。日本军官坐在城墙外狮子头上拍照,意在侮辱中国。被砸死的安排也是替国人出气,暗示日本人最终是失败者。

《邪不压正》到底藏着什么惊天秘密?看看网友的各种神解读

一个对李天然过度保护的养父亨德利,保护不了李天然;一个充满诱惑和心机的女人唐凤仪,征服不了李天然;还有一个表面上给你指点迷津,实际是只是利用你的“爸爸”蓝青峰,最后也只能分道扬镳。代表纯美爱情的巧红也离开了李天然。

《邪不压正》到底藏着什么惊天秘密?看看网友的各种神解读

家国、复仇、爱情、命运交织在一起,最后只剩李天然自己一个人。只有经历过这些的李天然才能从男孩成长为男人。正如姜文所说:“这个电影,是拍给我儿子看的”。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