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如何评价是枝裕和的电影小偷家族

电影《小偷家族》灵感来自一则报道小偷家族的社会新闻,该片斩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这次也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第五次参与金棕榈奖角逐。《小偷家族》讲述一户看似平静过日子的普通家庭依靠盗窃维持生计却又其乐融融,一次意外事故打破了原有平静,揭开了每个家庭成员的秘密。影片改编自真实新闻事件,旨在透过家庭探讨日本社会问题。

小偷家族内地上映时间 小偷家族豆瓣评分高吗结局彩蛋解析

在评价电影《小偷家族》之前,先讲一个真实的新闻事件,大家在去电影院或者上海电影节观影的时候,带着这则社会新闻去看,相信会有不一样的观影体验。今年三月,在东京目黑区的小公寓里,年仅5岁的船户结爱被父母殴打、遗弃致死。结爱的尸体遍身伤痕,脚底还满是冻疮。被逮捕的母亲今川优里承认,造成结爱脚底大量冻疮的原因,是因为冬天最冷的时候曾把结爱长期放到室外不动。结爱身上的伤痕,被证明是被自己的亲生父母长期施暴造成。

小偷家族内地上映时间 小偷家族豆瓣评分高吗结局彩蛋解析

这则令人震惊的新闻与是枝裕和的新片《小偷家族》的情节如出一辙。只不过《小偷家族》中被父母施暴遗弃的女孩儿因为被“小偷家族”诱拐到温暖的房间里,所以没在寒冷的冬夜被冻死,而现实中的结爱已经带着痛苦的回忆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小偷家族》注定要成为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是枝裕和说「我把近十年思考过的问题,都拍进了这部电影。」如果你长期关注日本的社会新闻,你就会发现,日本这几年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都被浓缩在了这部电影里了。

是枝裕和用他最擅长的手法,在细致入微地描述日常家庭生活的同时,反映了深刻的社会问题。如果说是枝之前的《如父如子》、《海街日记》等作品还是以描写家庭内部的温情为主,侧面地反应一些社会问题的话。那么《小偷家族》则实现了质的突破,是枝用写实的镜头语言,毫无避讳地带领我们直面残酷的社会现实。其中最发人深省的一个问题就是,维系一个一个家庭在一起的羁绊,究竟是单纯的血缘还是互相珍重的亲情呢?

小偷家族内地上映时间介绍

小偷家族内地上映时间 小偷家族豆瓣评分高吗结局彩蛋解析

电影《小偷家族》于2018年6月8日在日本上映,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上映,具体上映时间待定。

影片口碑两极分化后,今年是枝裕和又回归了熟悉的家庭主题,“小偷”这个听上去蛮具有猎奇性的包装只是陪衬,实际上还是想探讨多重身份与困境下的家庭关系。可以看到在影片中导演设计了几组矛盾,首先是丈夫与妻子,他们能够结为夫妇的原因是本片最大的秘密,而两人一直在做的就是掩饰这个秘密;其次是父母与儿子,儿子知道自己是捡来的,拒绝进行亲情上的关系搭建,但其实在内心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家庭当中,他的转变也是影片的关键转折之一;还有妻子妹妹与对于情爱的矛盾,处在青春期的她向往着被爱,也向往着性,但是寄人篱下的她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所以她只能与自己做色情表演时的看客交流,因为只有这个时刻她才是最坦诚,也最能展现真实自我的;第四是奶奶与年轻一辈的矛盾,奶奶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却是唯一知晓整个家庭所有秘密的人,年轻人为了生存的走得太快,认为她已老不中用,但她洞察着身边的一切,尤其是在她死后,更激化了这一层次的矛盾;最后是本片故事的缘起,“闯入者”小女孩进入了原本安稳的一家人的生活,这既是一家人的不幸,也是幸运。不幸在于家庭分崩离析,幸运在于最后每一个人的都获得了自我的救赎。

小偷家族内地上映时间 小偷家族豆瓣评分高吗结局彩蛋解析

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本片的表演,几位主演每一位都很突出,在群戏中各司其职地完成了角色,当然最令人惊艳的还是女主角安藤樱,看过《百元之恋》等影片的观众对她应该并不陌生,是近年来崛起的实力派女星。她称不上漂亮,但是别有一番韵味,尤其是片中她饰演的母亲是前后转折最为剧烈的关键性人物,也就是戏眼,她不仅将这个母亲诠释的惹人怜惜,还用精彩的特写表演证明了自己的演技。这段特写来自于她被捕之后,差不多有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那种近乎绝望般的痛苦,是母亲积压多年的愤懑与惆怅。光是这一段戏就足以使她成为今年影后最有力的角逐者之一。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