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完全没有必要。

这是所有行业人在目睹今天《唐人街探案2》官微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事件后的一致意见,作为今年春节档最大的黑马,《红海行动》已经创造了多项行业历史纪录,甚至登顶30亿票房也有可能,没必要因为几千万的异常票房毁了自己的名声。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今天下午,《唐人街探案2》官微忽然发布配图文字,点名指出《红海行动》在2月19日华夏星光影城内的票房异常,该截图显示《红海行动》排片只有42.9%,但票房成绩却占到该影院的100%,因此被怀疑偷了《唐人街探案2》等在内的其他影片票房。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随后《唐人街探案2》官微删除了该条微博,《红海行动》和出品方博纳影业也利用官方微博澄清此事,称是极个别影院的私自行为,片方并不知情,但是市场上的疑虑并没有被打消,反而翻出了博纳影业此前多部影片疑似注水的“黑历史”,舆论对博纳影业颇为不利。

破纪录的春节档也意味着竞争的白热化,但是竞争归竞争,市场归市场,不能因为竞争激烈而频繁使小动作,破坏正常的市场发展秩序。

否则中国电影永远也走不上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

《红海行动》票房异常,42.9%的票房贡献100%收入

怒怼事件起源于《唐人街探案2》的官方微博。

今天下午,《唐人街探案2》在微博上发布博文“我们的票房去哪儿了?欢迎各地影迷朋友监督”,并附上多张电影票房数据截图,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矛头直指春节档竞争对手影片《红海行动》。

截图显示在华夏星光影城的票房数据上有着明显违背逻辑的错误,典型的就是当天排片情况是《红海行动》42.9%,《唐人街探案2》排片23.4%,其他多部影片分享余下的排片。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但是在最终的票房数据上,《红海行动》占据当日总票房100万元的100%,这意味着其他影片虽然有排片有观众但是却没有票房进账,数据相当异常,因此《唐人街探案2》怀疑自己的票房被《红海行动》偷去。

《唐人街探案2》官微点名批评竞争对手,尚属行业首次,因此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随后官微就将这条微博删除了,留下事情进一步发酵。

但是奇怪之处在于随后不到几个小时的时间。《唐人街探案2》官微将这条已经删除的微博再次发出来,随后又删除,十分诡异。

根据文娱商业观察从知情人处打听来的消息,这条博文的确是《唐人街探案2》所发,但因发出来后引起《红海行动》出品方博纳影业方面的反弹,其老板于冬亲自打电话来沟通,随后《唐人街探案2》官博删除文章重新发了个解释的文章,后来也删除不见了。

对于《唐人街探案2》官微点名批评,《红海行动》和博纳影业官微也第一时间站出来称“有网友反映个别影院对电影《红海行动》存在疑似票房的造假行为,博纳影业和片方都坚决反对,并严格遵守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红海行动》单日票房异常数据恐达千万级别

虽然双方一来一回将这个事情基本圆过去了,但是事实却不是那么简单。

电影票房数据异常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疑似有票房注水或者偷票房的行为,这是片方参与的、最可耻的也是打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第二种是专资办的数据统计有误,因为国内几万家电影院的实时数据收集、处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因此偶尔有些数据出错是十分正常的行为;最后一种可能是个别影城自己动手脚截留票房,和片方没有关系。

按照博纳影业和《红海行动》官博的解释,这次票房数据异常是第三种情况,即个别影院自己私自动手脚,导致票房数据异常,与片方无关。

但是真相可能远比这复杂。

“《红海行动》的确存在票房异常情况,原来是在博纳影业内部影城进行的,每天异常票房大概两三百万元不是很多;但是从18号开始华夏和红鲤鱼院线加入进来,每天票房数据异常额度在1000-1500万元左右。”一位资深的票房研究者对文娱商业观察表示。

并指出判断票房异常的数据可以根据人均上座率来识别,那些在某些影片上映期间上座率明显高于平时的,根据差数大致可以推算出票房异常数据,比如此次出问题的华夏院线部分影院高达400以上的人均场次,明显与正常逻辑不符合,属于异常数据。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因此《红海行动》在博纳旗下影院、华夏和红鲤鱼院线方面的确存在着异常数据,有注水的嫌疑。

事情可能远比这更为复杂,在《红海行动》出问题的华夏星光影城平时就是各种疑似偷票房,在行业里行为十分大胆,属于见怪不怪的状况,因为是小院线小影城大家也不是很关注。用此据业内人士推测,此次事件最大的可能性是恰好片方注水赶上了影城习惯性的挪票房。博纳不会傻到挪别人家的票房,也很难操作。因此可能是背锅的一方。

没想到平时数据异常+博纳影业的《红海行动》数据异常+《红海行动》上升势头十分凶猛,三个叠加在一起就格外惹人注目,才紧张到《唐人街探案2》直接发官微怒怼,惹出一连串的舆论危机。

电影行业呼吁公平竞争

虽然《唐人街探案2》怼《红海行动》,但是其本身也遭遇争议。

根据网友的截图反应,因为万达是《唐人街探案2》的几个主要的出品方之一,万达院线旗下极个别影院对这部电影的支持力度十分强大,不仅给予40%以上超高排片率,还出现了所谓的疑似注水等异常行为,已经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但实际上座位图不能证明就是票房注水,也可能是影城为了留给现场买票观众或会员的锁座行为。

《唐探2》官微怒怼《红海行动》票房异常,春节档偷票房疑云再现

但是为什么网友对于《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两部数据异常的电影反映不一呢?

因为博纳影业票房数据异常并不是第一次,伴随着博纳影业“票房黑马制造机”美誉的同时,有争议认为博纳影业几乎在其主导的大多数电影中,都有着票房数据异常的现象。

最新的就是博纳影业上一次的《追龙》电影,和这部《红海行动》一样,当时2017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一开始并不被看好,但是因为内容好、港式电影类型鲜明而广受关注,排片一路逆袭,最终取得了5.77亿元的票房,出乎所有人的意外,成功路径是一部标准的“黑马影片”。

但是这部影片没有逃脱票房数据异常的质疑,有媒体报道指出这部电影疑似注水的票房高达小几千万元级别,成为当时饱受争议的3部疑似注水电影之一。

这样的行为的确不是一个正常、健康的市场应该出现的情况。文娱商业观察在昨天的推文《春节档5天近50亿背后,中国电影内容、观众和排片正走向成熟》中说过,伴随着春节档电影创纪录票房的诞生和“黑马”集体逆袭,证明中国电影的内容、观众和排片都已经在走向成熟的路上。

成绩来之不易,希望所有从业者都能好好珍惜,共同维护公平竞争、透明竞争的原则,让市场进一步规范、健康地发展下去。

本文来源:【文娱商业观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