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电影《无问东西》正在热映,片中的主角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其实在现实中是有原型的,当年真的有那么一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投笔从戎,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祖国。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西南联大的一名超级学霸。沈光耀出身豪门,是特别有希望的一个人。但因为时代的背景,他选择放弃了自己。他决意投笔从戎成为了一名空军飞行员,自愿参与了最残酷的战争。“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沈光耀这个角色让王力宏也非常崇拜,在接受采访时他说过这样一段话:“沈光耀这个人物一直住在我心里。这么一个盛放的少年做了这么一个决定,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不需要做这么沉重的决定,如果是我处在那样的环境我也希望自己能那么无私,为社会,为国家。他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所以我很崇拜沈光耀。”

无问东西沈光耀的原型曝光 清华才子将宝贵生命献给祖国

沈光耀的原型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沈崇诲。他出生于富裕家庭,是那个时代的精英,是那个时代的“高帅富”。沈崇诲1911年6月25日出生,湖北武昌人,祖籍江苏江宁,父亲沈家彝是中国著名大法官,曾是上海特别市高等法院院长。

无问东西沈光耀的原型曝光 清华才子将宝贵生命献给祖国

沈氏三兄弟于北平合照,左起依序为老大:沈崇训、老二:沈崇诲、老三:沈崇教。

沈崇诲的母亲善良博学,不仅教他识字、算术、写作,而且还经常给他讲岳飞、文天祥等英雄的故事。1920年春,沈崇诲入北京成达高等小学读书。在这里,他受到了严格的纪律约束,成绩优秀、名列前茅。1922年,他升入著名的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期间,他酷爱运动,体格非常强壮,学习也很用功,德智体全面发展。1928年,17岁的沈崇诲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这是他青年生活史上的一个大的转变。

无问东西沈光耀的原型曝光 清华才子将宝贵生命献给祖国

在清华四年中,他是学校足球和棒球队的代表,并经常作为北平及华北区的运动选手,参加全国各地的运动会,获得不少荣誉。他南开、清华的老同学黄中孚回忆说:“有一次与外来的球队决赛,一球将他的门牙打落,血流满脸,队长和球员喊他下去,连观众都吼起来了。他因战况紧急,输赢只差十二分钟,频频摇手,毫不迟疑的撑下去,沈兄爱团体而肯牺牲的精神被认为是无与伦比。”

沈崇诲对岳飞、史可法等英雄人物特别崇敬。1932年在清华大学毕业不久,他放弃了在绥远优渥的工作,冒着大雪赶到杭州投考航校,被录取入轰炸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官。

无问东西沈光耀的原型曝光 清华才子将宝贵生命献给祖国

沈崇诲在教练机前留影。

1937年七七事变后,8月13日,日军又大举进攻上海。8月14日,沈崇诲奉命随第二大队轰炸日军第三舰队。激战中,正遇日军在码头登陆,遂轰炸之,并炸毁堆在码头上的日军军火,使日军伤亡惨重,旗开得胜。8月19日晨,沈崇诲再次奉命轰炸敌舰,适遇敌战斗机袭击南京、杭州,其护航战斗机被迫迎敌,遂在无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与第九中队飞行员升空执行任务。沈崇诲飞临日军舰时,所驾2904号飞机突然发生故障,尾部冒出浓烟,速度减慢,脱离战斗队形。此时,日军旗舰“出云号”正指挥航队与中国空军激战,沈崇诲见此情景,破釜沉舟,与陈锡纯高喊着空军誓言:“我的身体、飞机,当与敌人的飞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接着便义无反顾地撞向敌舰,与敌同归于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