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在至少六轮的选拔中,苗苗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的表现。“冯导就是和我们聊天,内容大概是每个人从小的经历,怎么来到北京,以及我们的一些近况。”让她没想到的是,最后接到的通知是,她被定下出演《芳华》的女主角“何小萍”。苗苗瞬间觉得有点蒙。

事后她反思,可能是自己的部队文工团经历打动了导演。不过苗苗的朋友们却觉得“何小萍”这个角色似乎就是为她量身打造的:“学舞蹈、文工团、个性内向自卑、经常被人欺负,每一条都和她本人对得上号。”

演艺圈讲究传承,电影圈尤甚,大导演带新人(通常是电影女主角)出道,后者便顺理成章获封了“X女郎”,比如张艺谋旗下的“谋女郎”、周星驰旗下的“星女郎”——而如今有了《芳华》加持的苗苗,头顶上俨然多了一个叫做“冯女郎”的耀眼光环。

而在此之前,苗苗大都出演的是一些不太显眼的配角。近期说得上来的角色,恐怕只能想到赵丽颖、林更新主演的热播剧《特工皇妃楚乔传》,她在里面饰演“谍者小七”。从不起眼的配角,到数月之后一跃成为“冯女郎”,在外界看来无疑是坐火箭的速度。

苗苗:我就是何小萍,在《芳华》剧组被“孤立”杀青那天差点跳楼

《楚乔传》中苗苗只是一个小配角

以至于几乎后来的每一次采访,苗苗都被媒体问到“冯女郎”的相关问题。但她始终没有想好一个“标准”答案,她只用“很感谢、很幸运”来简单表达。“我觉得‘冯女郎’这三个字,其实是对我们几个人的一个美誉。”与她一同采访的,在《芳华》中饰演“萧穗子”的钟楚曦替她解了围。

苗苗没有说,为了《芳华》这次机会,其实她已经等待了十年。

我可以触碰到“何小萍”的灵魂

很少有人知道,苗苗2007年就出道了,她在演艺圈已经摸爬滚打着度过了一个女演员最宝贵的10年。这期间她考进总政歌舞团,但最终因为伤病,不得不结束了长达7年的文工团生涯。离开舞蹈之后,她决定做演员,选择做得很快,但过程并不顺利。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到处试戏。“疯狂地见组、面试,记得有一次,一天就试了8场戏,其中3场哭戏,但无论(剧组)当时如何评价,最后大多没有回音。”

苗苗:我就是何小萍,在《芳华》剧组被“孤立”杀青那天差点跳楼

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苗苗常常觉得自己被命运“抛弃”了,“会忍不住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行业,是否还应该继续坚持。”

这样的境遇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芳华》里的“何小萍”。在电影里,何小萍也是被众人抛弃的那个——她身上总有一股让人说不出来的厌烦气质。第一次登场,何小萍示范舞步,便栽了一个大跟头,被人们笑话了半天;因为不常洗澡,“何小萍身上有味儿”,没人愿意接近她,女孩们都莫名地厌恶她、孤立她,连伴舞的男伴都说,“我和谁都能跳到完美,只要不是和何小萍!”

苗苗:我就是何小萍,在《芳华》剧组被“孤立”杀青那天差点跳楼

何小萍躲在被窝里含泪给父亲写信

对于这个角色,苗苗总是能找到相当多的共鸣。父母常年在外做生意,苗苗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芳华》剧本里有两场“何小萍”关于父亲的戏:一场是她在被窝中偷偷给父亲写信,一场是她收到爸爸的遗物。这两场戏让苗苗联想到了自己,“剧本里没有写何小萍流泪,因为她的眼泪已经哭干了。我也努力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我怎么也做不到,眼泪鼻涕一起流,忍都忍不住,最后哭到衣服湿透,手脚发麻。”

在家里,爷爷奶奶对她的教育属于传统型,“有什么情感,大家都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但不会直接表达”,因此,在建立和适应亲密关系上,她觉得自己不够擅长。

苗苗说,她也并不是一个合群的人。6岁学习舞蹈,9岁就离家到北京上了寄宿舞蹈学校,因为连跳两级,年纪比同学都小,如何融入集体成为苗苗的第一难题, “一接触新环境,大家都觉得,我有时候说话、做事有点奇怪。”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