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芳华》里有两段本来没有关联的故事,这就是文工团的戏与战争的戏,但影片里有一个重要的节点,导致了这两个片断发生了联系,这个节点就是库房里的那一场强行拥抱。

小说里对此有着明显的界定:“假如丁丁当时从了刘峰,刘峰就不会被处理下放,也就不会上战场,也就不会残废”。

但现在看来,冯小刚恰恰在这一段戏中处理得相当的苍白,缺乏自然的感觉。

而这一个节点,却是整个电影的核心。冯小刚处理得不好,也就导致了整个电影的逻辑线的缺损与干涩。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当然,这个责任也不应该全由冯小刚来负。

我相信,库房里的戏,也是作者严歌苓最为苦恼的事情。

《芳华》的原著小说的题目叫《你触摸了我》,其实严歌苓根本没有兴趣写“芳华”,“芳华”是冯小刚的一厢情愿,不过是冯小刚借《芳华》浇自己心中的块垒。

所以电影里的画面与内在的精神,是强烈悖离的,对抗的。冯小刚强化了文工团外在形式上的美,而剧本里提供的却是文工团的丑,这两者的不谐和,使得电影“表里龃龉”。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库房那场戏,在原著小说里,我们看到的是,林丁丁坐在沙发上,而刘峰坐在沙发的扶手上,这样,可以顺手搂抱她,而他确实这样做了,林丁丁立刻“跳了起来”,而刘峰在小说里不知为什么却没有收敛,反而“跟着站起来,扑了一步,把丁丁扑在怀里。”

可以看出,刘峰这样做是非常不自然的。或者说,这样的动作,非常不符合刘峰过去的为人。

在小说里,作者接着写到刘峰一边搂着林丁丁,一边给她抹泪,然后手从脸蛋来到后脖颈,后来干脆从她的衬衣下面开始进攻。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这样的叙述完全难以给人一种完整的印象。所以严歌苓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到电影里,根本没有表现刘峰坐在丁丁身边的动作,而是与她面对面笨拙地表达心声。镜头里,丁丁大惊,抽身离去,但刘峰却不知趣地跟上几步,生硬而极其不自然地把丁丁搂在怀里。注意,电影里是用毛线衣的撕扯,阻碍了丁丁的前行的动作,毛线衣是小说里没有的,这也是电影镜头为增添合理性而硬性加进去的。

可以看出,电影为使小说里的不合理情节,看上去比较顺眼,加进了许多插曲。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电影意图表现刘峰是出于情不自禁的爱她的原因,才动手动脚的。小说原著里的那一套坐在身边的方案,未免太丑化了刘峰,过分呈现了他的用心与动机。而且电影里,也加进了刘峰曾在野营时,为林丁丁挑水泡的镜头,可见,林丁丁对他的肌肤接触,并不是十分敏感的,所以,小说里那套设置移上电影,显然缺乏说服力。所以电影里呈现了另一个方案,就是刘峰看到丁丁回身了,以为她认同了,便扑上去搂住了她。

但是,电影显然意识到,刘峰这样的转换,与前面的在女兵里人缘极好,谁都想与他接近,包括萧穗子也很乐于获得刘峰的青睐这一切相矛盾,所以,电影里,不得不祭起了最无奈的一招,就是表现刘峰在与林丁丁来到库房前,听了一段邓丽君的所谓“靡靡之音”,然后血脉贲张,热血沸腾,才产生了后来对林丁丁的强行拥抱。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但是,在电影里,当刘峰坐在林丁丁的对面,镜头一直采取一种远观的漠然的态度冷瞧着两个人的神态,而他们之间完全没有一种炽烈的情感萌动的感觉,镜头里的林丁丁虽然被导演赋予了力所能及的所谓性感装饰,但是她的表演仍是一种最难以让人产生反应的矫揉造作集粹(估计演员也觉得有劲使不上,20多岁的演员,的确很难显示出卖弄风骚的姿质),而坐在对面的刘峰,也像之前正常的与女兵的谈话一样,也难以给人一种欲罢不能的强烈情感冲动,电影在这里实际上采取了一种放任自流的手段,根本没有特写的提示、近景的强调及主观的观感来凸现出人物心理的反应,由此可以看出,冯小刚处理人物的情感戏方面,还是缺乏一种切入到人物心灵的功力与底蕴。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对照张艺谋在《红高粱》里摸一下女人鞋子的心动、《菊豆》中偷窥女人的呼吸急迫,冯小刚在表现激情场面时,几乎毫无作为。

如果电影在这里,采用大特写的镜头,表现出刘峰眼中的那个娇艳而炽烈的林丁丁,还可能传达给观众一种合理感,而现在电影给人的感觉,就像那个大库房一样空空洞洞,丝毫没有一点激情澎湃之感。

这只能说是导演在处理镜头方面缺乏更为强有力的力道,就像冯小刚在《我不是潘金莲》里一直采取一种生冷的旁观者的视角一样,在这一场至为关键的人物冲突戏里,冯小刚依旧用他的那一套不变的镜语,把人物之间的不同动机的感情“触摸”给予了一种不冷不热的实录,根本无法达到一种合理性的成分,也让这一场戏显得怪怪的,给人一种莫名其妙之感。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而编导唯一做的铺垫,就是把激情的诱发动因归咎于邓丽君的“靡靡之音”,实际上骨子里仍是深刻在冯小刚骨子里对邓丽君的集体无意识的歧视与误读。

电影里为了使库房这段戏具有合理性,又增加了两个路过的男兵,看到了这一幕,林丁丁本来倒在刘峰的怀里,并没有强烈的反抗,似乎也在享受这种搂抱时光。被发现后,她为了保持清白之身,才放声大哭,肆意地把责任推到刘峰身上。而小说里,只是写到为一个小孩窥见,无意中道破,不然林丁丁并没有大张声势,把事情闹大。也就是说,电影里夸大的林丁丁的恶,但对照林丁丁在饭桌上、在野营路上获得的刘峰的关照,根本不至于产生这样的巨大逆转,非要把刘峰住死里踩。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至于为什么把这样一个看上去并不算什么的“触摸”放大成电影里的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其实所有的责任不在冯小刚那里。

其实《芳华》的小说原著,只是图解着严歌苓的一个强烈的思想理念,就是像雷锋那样的好男人,其实也有人之欲,瓦解那些英雄偶像不食人间烟火的崇高壮举,才是严歌苓所要表达的真正的主题。这个其实是一种概念化的主题,严歌苓是平行地移植了她的这一个理念,这就是圣人也是有欲望的,那么,如何表现一个雷锋式的战士露出欲望的马脚呢?好,那就设计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敌过不女人的色诱,“摸了女人”一下,小说里写到文工团的人,都为打碎了一个圣象而感到快意,作者写道:“所有人心底都存在着那点儿阴暗,想看到刘峰露馅,露出蛛丝马迹,让我们至少看到他不比我们好到哪儿去,也有我们那些小小的无耻和下流,也会不时小小地犯罪”。可以说,作者说得相当明白,她这篇小说,只是通过一个英雄偶像的毁灭,而获得一种内心的平衡与快意。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但是这样的主题,在转到电影之后,必然无法适应要求,所以电影里没有任何这一点文工团其他成员们的那种“内心里的阴暗”的表现,而冯小刚更是出于自己的怀旧情结的需要,竭力美化文工团成员的那种青春的形体的美,这样,就导致了严歌苓埋伏下的主题与冯小刚营造的镜头之间的完全悖离。严歌苓小说里的库房触摸,表现了圣人也有阴暗的欲望,而冯小刚在电影里表现的则是一个英雄也有人之常情,这样,在电影里,冯小刚便必然要为刘峰进行脱罪处理,而把责任全部推托到林丁丁身上,所以林丁丁是电影里的一个最为丑恶的女人。是她假惺惺地痛哭,让刘峰的触摸事件人所皆知,而小说里,严歌苓仅仅注重的是“触摸事件”本身,注重的是刘峰的自发行为,林丁丁只是被动促成了后来搞大的结果,冯小刚在电影里,改变了小说里的刘峰身上的欲望原罪,并给予了这一份欲望的合理性尊重,便使得林丁丁成了一切事情的祸根。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尤其是后来刘峰重伤,下面一组镜头就是林丁丁演唱《英雄赞歌》,这两个不谐和的蒙太奇配对,把林丁丁的丑恶嘴脸衬托得无以复加,也让电影里的文工团前面的柔曼风姿荡然无存。

而在这所有的电影故事架构中,库房里的那一段触摸戏,因为原著与电影的不同侧重,而冯小刚又没有给予这一段内心激荡的戏,运用电影镜头予以急如流星地呈现,使得这一情节在电影里显得生冷而缺乏说服力,从而成为电影里最为薄弱的一场关键戏份。

《芳华》中最失败的镜头,不是战争戏,而是库房里那一场强行拥抱

本文来源:【文学私秘】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