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烂番茄100%好评,电影《天才枪手》为什么还是没能超越《摔跤吧》

文 |Kerry

作为泰国的年度神片,《天才枪手》以极高的评价进驻中国,未映先火。初期,业内人士都表示看好他成为年度现象级作品,在票房体量上能与《摔跤吧!爸爸》《一条狗的使命》此类非传统大卖引进片的类比,预测在6-8亿体量。

烂番茄100%好评,电影《天才枪手》为什么还是没能超越《摔跤吧》

《天才枪手》上映虽然好评不断,烂番茄100%好评,IMDb8.3评分,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4,但是从《天才枪手》第二周的票房表现来看,它已经失去了复制《摔跤吧!爸爸》的可能性。本周走势将会比普通影片稍好一些,但已逆袭无望,落点下调至3亿左右。不过作为一部仅需50万美金购入的批片,首日三千万的票房便已让买断方赚个盆满钵满。3-5亿的票房已经是相当可观了。

那么,同为高口碑的批片,我们也不妨复盘一下:《天才枪手》为什么没能复制《摔跤吧!爸爸》的成功,成为现象级爆款,原因有三:

1、题材辐射限制

2、受众深度局限

3、格局情怀限制

原因一:成也作弊,败也作弊,校园+作弊题材辐射受众有限

不否认《天才枪手》的出彩,不论是在题材选择还是叙事技巧上,甚至是上升到社会文化层面上都精巧而有特色。但是这些还不足以将它列入“神片”的范畴,与《摔跤吧!爸爸》这样大格局大情怀的影片比起来,《天才枪手》则显得有些薄弱。

首先,在题材上《摔跤吧!爸爸》选择了相对有国民度的体育竞技题材,在保证了剧情精彩的同时,增加了热血、煽情等情绪,推动剧情保持高关联性。反观《天才枪手》的题材有些局限,尽管“作弊”的题材在国内很新颖,但是成也作弊,败也作弊。作弊这个题材与“摔跤”比起来,无论在价值认同,还是在受众人群上,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烂番茄100%好评,电影《天才枪手》为什么还是没能超越《摔跤吧》

其次,在叙事技巧上与《摔跤吧!爸爸》也有较大的差异,《摔跤吧!爸爸》是运用传统剧情叙事,在大环境的铺陈与细节刻画上,都做到了夯实,剧情节奏也把握的恰到好处,手法成熟。《天才枪手》在青春片的基础上融入了多种类型手法,节奏紧凑,叙事上采用的非常规手法,酣畅淋漓,拍出了“大片”的既视感。但是在剧情上则显得有些平庸了,正如 影评人LOOK的评价:重点是没有设计出什么炫目惊奇的“桥”,来来回回就那几招。这也正是尽管《天才枪手》掌握了熟练的叙事策略,但是人物、故事、桥段依然略显平庸。与《摔跤吧!爸爸》比起来,《天才枪手》胜在新颖,但是略显单薄。

最后,青春片的体量是有一个固定值的,例如国产青春片,票房体量已经在消耗下稳定在2亿左右,但是加入怀旧元素则会吸引更多的观众。《天才枪手》是青春片吗?可能我们也无法在一个类型上把他框定。这也影响了《天才枪手》不会成为现象级爆款。

原因二:受众群体上有着不小的局限性,合家欢属性缺失,无法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天才枪手》在映前的高口碑,拉高了不少观众的观影预期,但影片的实质内容却未能满足到国内观众各线的观众,或者说他的内容对于一部分人群是难以接受的,这也导致了观感上的落差,未能像其余东南亚地区市场那样口碑大爆,即使豆瓣上成功hold在8.4分,然而更具普通观众代表性的猫眼上只有8.8分,比今年的印度剧情神片《摔跤吧!爸爸》低了足足1分,也不如西班牙悬疑神片《看不见的客人》的9.4分。从《天才枪手》的评分不难看出,对国内市场而言这次便真的发生了“过誉”的情况,这与观影水平毫无关系,纯属各地口味不一导致出现口碑表现的差距。口碑在一定程度上也折现出观众的接受度,如此看来,《天才枪手》在受众群体上有着不小的局限性。

烂番茄100%好评,电影《天才枪手》为什么还是没能超越《摔跤吧》

《天才枪手》用户画像

《天才枪手》的内容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作弊题材只能收获年轻群体的共鸣,变种的青春类型片加上国情差异,《天才枪手》依然是属于小众的狂欢。用户画像中同期学生观众最多,但是有利也有弊,作弊这种题材势必会引起家长老师等一部分群体的抵制,缺乏合家欢属性。尽管质量过硬,但是依然与《摔爸》这样的爆款还有一定的距离。

要想成为现象级爆款,靠优秀的内容和新颖的题材打动一二线城市的固定受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更深度的思考和合家欢属性将受众扩展到三四线城市。《摔跤吧!爸爸》的票房结构相对合理,一线城市16.6%,二线城市42.4%,三线城市18.9%,四线城市22.1%,三四线城市总占比达到40%往上。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