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电影《王牌特工2》为什么能在中国这么火?原因很简单

文 |Tormund

《王牌特工》这种“三无”影片(没有超级卡司,没有超级IP,没有超级大场面),竟然能够比肩《碟中谍》、《007》这样的老牌A级大制作特工片的票房体量,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

第一部《特工学院》收获4.83亿票房,第二部《黄金圈》预测将达到7亿。作为一部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电影,《王牌特工》系列给中国电影行业带来的启示在于:动作喜剧是一个世界性的通用语言,是最没有文化隔阂的电影类型,如果能在打斗中加入创新和情怀,则会让动作喜剧成为佳作。

《王牌特工》系列好在哪里?

作为一部漫改电影,《王牌特工》系列成功将温文尔雅的英国绅士与冷酷无情的特工联系起来。但是与传统特工片不同,《王牌特工》系列将主角设定为一名潜力年轻人,而不是那些老式魅力大叔。这种主动“拉低”自己年龄段的改变,因为电影瞄准了现阶段的主流观影人群和影片的特定观影人群——95后、00后的年轻人,毕竟“同龄人看同龄人的电影”。

《王牌特工》的故事因为反套路而出彩。第一部中,观众以为哈利会力挽狂澜,他却被大反派瓦伦丁给一枪崩了。第二部里,观众以为三人将并肩作战,梅林却被地雷炸死了。

兼具视听觉效果的暴力美学是《王牌特工》系列的另一大亮点。两部电影中充斥着的暴力血腥镜头,被导演用两个法宝“化腐朽为神奇”。一个是“移觉”,将血腥暴力的画面转化为欢快的场景,例如第一部中的人头烟花。另一个则是巧妙地将背景音乐与打斗场面结合,让人在欢声笑语中打出GG。

电影《王牌特工2》为什么能在中国这么火?原因很简单

电影《王牌特工2》为什么能在中国这么火?原因很简单

电影《王牌特工2》为什么能在中国这么火?原因很简单

中国为什么就没有好的特工片?

在诸多引进片中,特工片已经成为一大类型。《谍影重重》、《碟中谍》和《007》系列都属于其中。反观中国电影市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特工片(因为根据相关政策,不允许出现特工),但是一些电影的题材和内容在向特工片靠拢,比如成龙的许多电影。

因为文化差异,中国社会没有所谓的“特工文化”,如果非要找出一个相近的类型,国内市场上只有警匪片与特工片相似。不过警匪片的格局较小,往往解决犯罪问题和团伙就行了。而特工片的格局较大,要解决国家层面上的危机问题。

像《战狼》系列和《湄公河行动》等电影,有点特工片的味道,但是在大场面上还不够酷炫,影片的基调更偏向主旋律,而不是特工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

电影《王牌特工2》为什么能在中国这么火?原因很简单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