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昨晚看了豆瓣评分高达8.5分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作弊这个题材非常独特新颖,镜头语言也极其出彩有创意。

通过背景音乐、情节设置和镜头语言,把一次次作弊的过程拍的惊心动魄,有的地方甚至有英雄大片的味道。这真是值得中国电影界好好学习的地方,并非只有美国英雄大片或者《战狼2》这样的火爆动作片才能拍出惊心动魄、激情澎湃的感觉,像作弊这样生活中的小题材也照样可以,而且还另有一番趣味。

《天才抢手》——最天才的创意,最蠢材的结尾

影片对人性的刻画和社会现实的深度映射也是做的相当不错的。看完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慨,作弊虽然不对,但社会分化如此残酷,穷人家的孩子即使聪明勤奋,再加上冒着危险和内心道德挣扎的作弊手段,也未必最后能得到跟富人阶层一起平等的坐在一起喝杯咖啡的机会。而富二代们付出的,不过是对他们来说的一点零花钱罢了。

但《天才枪手》仍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一是那个用钢琴手法指代选择题答案的作弊办法,根本就不现实。首先那种手法作弊,要保证那群想抄的人都能看到她的手势,但在考场上,大部分位置肯定是看不到她手势的。而且这手势也太复杂,用四根手指依次代表a、b、c、d四个答案不就好了?弄这么复杂有害无益。另外这么多选择题,靠打手势也是不行的,因为其中有一个手势看漏了,答案顺序搞错一个位置,后面就全错。那就要求接受者得整次考试自始至终全神贯注盯着她的手势,不漏下任何一个动作,这怎么可能?人很难保持这么久的专注力。而且这么多人考试一直盯着她手,难道监考老师不会注意到?

《天才抢手》——最天才的创意,最蠢材的结尾

其实影片最大的问题还不在这里,而是在结尾。女主角拒绝班克的合作要求还可以理解,但居然跑去自首揭发了,what?这转折就有点太大毫无合理性了。她幡然悔悟了,自己以后不继续作弊了就完了,用得着把以前的作弊事件去自首吗?关键是这牵扯30个泰国学生,对他们前途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也太狠了吧?就算最开始那个最诚实最恨作弊的班克也肯定不会做的这么绝吧?早这么大义凛然眼里不容一点沙子那早干嘛去了?一开始就别干这事啊,你一开始不大规模召集这事,至少那群人就不会想到作弊吧?先自己要求召集30个人来一起搞,最后完事了再去把人家揭发了?女主角这才是真正的损人不利己的大坏蛋吧?敢情这是一盘大棋,钓鱼执法啊?

《天才抢手》——最天才的创意,最蠢材的结尾

有人可能说她不自首,男主角会去揭发他们。其实不太可能,因为就算她不合作,男主角揭发这事完全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班克虽然被抓被开除了,他至少也赚到钱了,还临时敲竹杠狠赚了一笔。他一揭发,其他人完蛋了,这钱就算不成为赃款充公,其他人能放过他吗?所以班克也就是口头威胁下罢了,这次少赚一次作弊的钱,或者他再去找别人合作,反正完全不可能因为这次女主角的不合作就去揭发。再说,哪怕班克是神经病,非去揭发,那他去呗,也轮不到女主角自己先主动去自首吧?总之毫无道理。

《天才抢手》——最天才的创意,最蠢材的结尾

我个人认为最合理的结局应该在班克找女主角合作,女主角拒绝然后走人。这是最合情合理的,也足够提现女主角的幡然悔悟、以后不想再作弊的想法了。或者最后她走之前还可以说几句点题的话,类似:“原来我以为作弊是自己实现梦想的捷径,最后却发现我连自己都迷失了。这不是捷径,这是迷途!人生没有捷径!”

本文来源:【毒舌评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