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9月29日,大鹏导演带着自己的第二部喜剧作品《缝纫机乐队》归来,这部由大鹏亲自操刀、并与娜扎、乔杉、李鸿其、韩童生、曲隽希一起主演的小人物追梦电影、蕴含了导演本尊理想与热血的电影,获得了很多观众的笑与泪。

第一个出现在电影“缝纫机乐队”的她,你认出来了吗?

片中“缝纫机乐队”的逐梦之旅,感动着每一个有着梦想的年轻人,尤其是热爱音乐的人们。那些对“摇滚”有着深深情结的年轻人,仿佛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心之所属。更惊喜的是,在这部电影中,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摇滚”圈中的客串前辈大咖们!谢天笑、黑豹乐队赵明义、二手玫瑰乐队的姚澜…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整个电影中,第一位出场的“她”!

第一个出现在电影“缝纫机乐队”的她,你认出来了吗?

“下面有请…3年2班…”这是整部电影的第一幕,也是整部电影的第一句台词。随着镜头的跟进,一位扎着麻花辫儿、穿着具有年代感、声音温柔的女主持人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她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人公——斯琴格日乐。

没错,就是被誉为“中国女性摇滚第一人”的斯琴格日乐!

第一个出现在电影“缝纫机乐队”的她,你认出来了吗?

那个追梦的 斯琴格日乐

在很多80后对于千禧之年的记忆中,一定对一位留着短发、拿着贝斯·、台风洒脱、音高直冲云霄的帅气摇滚女歌手有着深刻的印象。

在当时,中国的电视节目很少有这样形象的女歌手出现在舞台上。甚至整个中国乐坛,都找不出这样鲜明的“女摇滚”歌手形象。而斯琴格日乐做到了!

其实,早在1990年,斯琴格日乐就作为主唱和贝斯手组建了当时的“苍鹰乐队”,那时,她南下深圳,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把琴——无头的斯坦伯格贝斯,这把贝斯跟着她演出多年,而斯琴也一直如视若宝贝搬悉心爱护。直到今天,这把对她寓意深刻的贝斯,还留在家中珍藏起来。那时的她,是乐队的贝斯手,但她同样没有忘记自己的音乐梦想;1994年,为了为了实现自己的摇滚梦想,让更多人知道她的音乐,如《缝纫机乐队》中的丁建国一样,斯琴格日乐带着自己的行李箱和最爱的贝斯,来到北京,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北漂”。而乐队,也更名为后来大家所熟知的——“骑士乐队”,发布了第一首单曲《蒙古骑士》。

虽然,由于各种原因,“骑士乐队”最终也不得不宣布解散,乐队其他成员也都各自离开北京。而骨子里透着坚韧的斯琴格日乐却没有,倔强的她又一次“任性”的选择留下来,继续经受“北漂”生活的洗礼。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的,这个短发帅气的女贝斯手被大家所熟知和关注。终于在2000年,斯琴格日乐不仅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新世纪》,并且横扫了当年所有的“最佳新人奖”。

在随后发行的《寻找》、《我自己》、《山泉》等专辑中,斯琴格日乐已经不拘泥于歌手、乐手的身份,而是渐渐承担了作曲、编曲、甚至监制、设计等一系列的工作,完全的蜕变成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女性独立音乐制作人。

第一个出现在电影“缝纫机乐队”的她,你认出来了吗?

她是“斯琴”却也不在是“斯琴”

如今,在音乐这条道路上,斯琴格日乐依旧在坚持,但却不同于往日,现在的她有了新的追求,静下来的斯琴格日乐将“少数民族音乐”作为了自己研究和创作的方向。她决定制作少数民族民歌的概念系列专辑,将父辈们口口相传的歌谣记录、保留下来,让这些经典焕发出新的生命。

从2014年开始,斯琴格日乐便开始着手制作少数民族民歌专辑,并取名——《织谣》,寓意为“编织古老的歌谣”。这张少数民族世界音乐系列专辑中,包含着: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普米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傈僳族、满族等众多少数民族民歌,整张专辑,斯琴格日乐坚持用每一个少数民族的母语演唱、将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的音乐元素融合,重新编曲制作。

2017年8月25日,《织谣》系列专辑的第二张《织谣Ⅱ》也已问世。

第一个出现在电影“缝纫机乐队”的她,你认出来了吗?

… …

斯琴格日乐所坚持的事情也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乐手、歌手、音乐人… 而现在,除了对她来说可与生命比肩的音乐之外,她也有了新的爱好“写诗”,并且开始尝试自己的新身份——诗人。那些生活中的点滴、花草、旅行、思考;都可以成为斯琴格日乐创作诗歌的灵感和素材。那些美丽的风景、繁杂的生活、彻底的感悟,在她的笔下,都成为美妙的诗歌。或清逸洒脱、或凄美阳光、或沉重而有力量… 她将自己生活的热爱和思考袒露在文字中。

每逢看着这些文字,就仿佛感受到一个真实的斯琴格日乐在对你讲述着她的一切,这不仅是诗歌的魅力,更是她的魅力所在。

现在,斯琴格日乐依旧走在梦想的路上,那个美丽倔强、傲气洒脱的她,还在不断的带给我们惊喜。

就像大鹏导演一样,每一次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于电影的真诚、对于梦想的坚持、对于偶像的执着热忱。每一次都被他片中的人物感动。

————谨以此文像大鹏导演《缝纫机乐队》影片致敬,像同斯琴格日乐一样有着“音乐梦想”的音乐人们致敬!

本文来源:【斯琴格日乐工作室】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